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3麻省理工早申放榜; 哈佛大学校长被要求辞职;教育部明确研究生以专硕为主;谷歌发布2023年23个重大产品时刻

2023-12-25发布于江苏

关注

12.17-12.23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麻省理工早申放榜


美国时间12月16日,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最新早申数据显示,今年MIT一共从12563名EA申请者中录取了661名学生,早申录取率低至5.3%,还有8052名学生被defer(推迟)到RD轮进行决定。截止12月16日,在早申阶段,国内共有4名学生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分别花落北师大实验、深圳中学、上海中学以及北京某体制中学,录取人数高于去年的2名。

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02

英国发布《中国留学生年度报告》


12月18日,UCAS公布一份报告——全球视角:中国学生留英体验报告。该报告中一大重点发现是,英国大学应该利用中国学生对创意艺术学位日益增长的兴趣,以保持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中国是英国最大的本科(UG)全球市场,通过UCAS录取的国际学生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目前来自中国的申请学生比来自威尔士或北爱尔兰的学生还多。UCAS与培生合作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学生选择赴英留学的热门专业发生了变化。在过去的十年中,商科一直位居榜首,在2023年的录取中占26%,比2013年的43%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对创意艺术与设计专业的兴趣增加了一倍多

来源:UCAS


03

芝加哥大学早申压轴放榜


美国中部时间12月18日,美国中部名校芝加哥大学压轴放榜。至此,美国TOP30名校早申录取结果已全部揭晓。今年,芝加哥大学并未公布其本轮早申请ED1和EA的具体申请和录取数据。截至目前,已统计到2024年ED1录取阶段芝加哥大学共录取中国学生40位,其中中国国内学生38名,国外中国学生2名。本申请季芝大在美高录取的持F1签证中国学生显著减少,据悉原因在于新任国际招生人员倾向于到国际生的祖国,而非美国高中招收国际生。

来源:留学字典、视角学社


04

美国众议院要求哈佛大学校长辞职


据哈佛大学校报《The Crimson》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通过一项两党决议,要求哈佛大学校长克劳丁·盖伊辞职,因为盖伊上周在国会就校园反犹主义发表了有争议的证词。报道称,众议院以303票对126票通过了这项决议,决议还要求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莎莉·科恩布鲁斯辞职。本月9日,宾大校长马吉尔已在一片争议声中宣布辞职,不过哈佛大学董事会日前表态,坚定支持盖伊在哈佛大学留任。

来源:The Crimson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北京强化中小学教材管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要求地方课程教材出版发行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不得搭售教辅材料或其他商品;加强各类专题教育教材和读本进校园的管理,严格控制地方课程教材和各级各类读本数量,对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的及时进行清理。

来源:北京市教委


02

广东规范管理校园商超


12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校园商超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要严控校园商超的设置范围。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不得在校内设置校园商超,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校园商超实施售卖商品清单管理,不得超许可范围加工烤肠、冷饮、奶茶、豆浆等食品。《意见》中所指校园商超,是指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商超,包括超市、商店、小卖部、自动售卖机等商品售卖场所。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03

首批中小学教育实验区推荐工作启动



12月21日,为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决定分三批启动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建设项目。其中,实验区工作任务是建立健全科学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科学教育发展统筹规划;推进区域性科学教育基地(中心)和科技高中建设;实施科学教育提质计划;创新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实验校工作任务是建立科学教育统筹保障体系;加强科学类课程建设;强化实验探究教学;拓展科学活动资源;实施学生多元评价。

来源:教育部


04

研究生教育新设学科以专硕为主


近日,《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印发。其中提到,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意见》明确,到2027年,培养单位内部有利于两类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融通创新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两类教育各具特色、齐头并进的格局全面形成,学术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治理体系持续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搜狐新闻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广州9所民办学校办学层次拟调整


12月15日,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发布了《花都区学校信息》。在《花都区民办中小学一览表》里面,花都区教育局公布了48所民办中小学的信息。值得关注的是,有多所民办中小学的办学层次拟调整。如广州市花都区金晖学校办学层次为“小学、初中”,拟调整为小学,现过渡中;广州市花都区乐同学校办学层次为“小学、初中”,拟调整为小学,现过渡中;广州市花都区华丰学校办学层次为“小学、初中”,拟调整为小学,现过渡中;广州市花都区文志学校办学层次为“小学、初中”,拟调整为小学,现过渡中等。

来源: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02

广州两所幼儿园终止办学


12月15日,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同意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力源幼儿园终止办学的批复》和《关于同意广州市海珠区官洲街赤沙幼儿园终止办学的批复》。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




03

广东再新增两所国际化学校


12月11日,位于华师附中知识城校区附近的两宗教育科研用地。ZSCXN-B3-1地块,被广州开发区才津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12406万元竞得ZSCXN-B3-5地块,被广州市明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底价27123万元竞得。根据地块出让条件,ZSCXN-B3-1地块总用地面积402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280.8平方米,要求用于建设一所引入欧美教学体系和教育模式等资源的国际化民办普通高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低于4亿元。ZSCXN-B3-5地块总用地面积480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690平方米。

来源:黄埔视野



04

北大附中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达成合作


1214日,北大附中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签约仪式。北大附中正式成为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绿色通道”项目的合作伙伴学校。据悉多伦多大学绿色通道项目,是多伦多大学面向中国最优秀合作中学的招生途径之一。只有合作学校有申请意向的高三同学,有机会向招生办公室提交高中在校成绩等材料,以自主招生考试的方式向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提出申请。

来源:北大附中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2023-2024法国留学报告发布

12月16日,启德教育发布《2023-2024法国留学报告》,结合多个法国官方机构的最新数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与学生访谈,从法国教育体系、留学申请指南、申请与录取数据、名校录取攻略、求职就业建议等方面为意向留学法国的学生及家庭提供全面专业的分析与建议。2023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和欧盟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是全球第六大留学生接待国。2022年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数据显示,法国拥有近40万名国际学生;2021-2022学年,65%的国际学生就读于综合性公立大学,14%就读于商学院,7%就读于工程学院;在27,479名中国留学生中,10,115名就读于商学院,2,934名就读于工程学院,1,836名就读博士学位。

来源:启德教育





02

红黄蓝告别资本市场



12月13日,网龙宣布成功完成合并交易,网龙将其核心海外教育业务(网龙教育业务)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GEHI合并,后者的前身为红黄蓝。目前,合并后上市公司主体的股票代码已变更为“MYND”。今年4月,网龙宣布与启今教育签订合并协议,通过子公司将其核心海外教育业务作价7.5亿美元注入启今教育以换取新增发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网龙的教育业务将实现分拆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合并方启今教育,其前身为“红黄蓝”,此前曾因“虐童”事件饱受争议。从2020年开始,相关政策调整,红黄蓝开启了转型。2022年3月,红黄蓝发布公告称,将不再拥有旗下90所直营幼儿园业务的合同控制权,资产剥离于2022年4月30日生效,随后更名为启今教育。转型后,红黄蓝将视线转向了B端和海外业务。

来源:蓝鲸edu

03

谷歌发布2023年23个重大产品时刻


12月22日消息,谷歌在官网发布了谷歌2023年的23个重要时刻,以此告别 2023 年,迎接 2024 年。以下为谷歌2023年的23个重大的产品时刻前10位:1.推出Gemini大模型;2.推出了聊天机器人Bard;3.在搜索中试水生成式人工智能;4. Android 不断更新;5.推出了新款 Pixel 手机;6. Pixel家族不断壮大;7.  Chromebook Plus;8.可穿戴设备更新;9.推出了跟踪用户健康状况的新工具;10.帮用户提前预警等

来源:多知网


04

启迪教育集团推进与东盟国际教育合作


1214-16日,启迪教育集团一行访问泰国。在泰国启迪的积极协同下,启迪教育集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暹罗大学、博仁大学、格乐大学等高校就国际教育进行深入交流。此次访问,启迪教育集团将积极推动启迪教育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合作高校、高职院校、自建初高中及国际学校)与泰国教育资源充分结合,在国内中学生留学、高职学生学历提升、学生短期研学、教师短期交流培训、教师学历深造以及中外合作办学,合作共建启迪创新学院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也将推动泰国高校学生与清华大学学生的互换交流。

来源:启迪教育集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