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过去这一年,2023

02-26 08:49发布于广东

关注

指尖划过日历,倒回一年前,不管相不相信,这一年真的在指缝间倏忽过去。很多时刻,都在无尽的细小事务中被划去,没有任何记忆,可若以月去计,总还是能留下点什么。

1月-过年

印象最深的应属决定开车回家过年,不是没有看到短视频里刷到的那些逢年过节高速路必堵的新闻,但还是报存一份侥幸,想着许是视频有夸大呢,而且广州离湖南,再远能远到哪里去,还有三个大人轮着开,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大难题。

然不得不承认,我还是大大低估了春运的拥挤程度。开出广州城,用了近三个小时,以为终于出城了,这下会好些。结果,未料对比后来的堵车,这才只是前菜而已。出城没多久,才正式加入了拥堵大军。

这一等,就是从白天到黑夜,再到附近的村民,开始在各种车中间穿梭,卖起了盒饭。看着怎么也不像是短时间内会有动静的样子,一咬牙,买了盒饭,几个人直接在车上开吃。我直说米饭难吃,菜又太辣,谁知小家伙来了句,“妈妈,唉,没办法,我们就将就点吃吧。”说完,又吞下去一大口饭。

我哭笑不得,很多时候,小孩子真的比大人的适应力强太多。吃完饭,继续被无边的黑夜包围。

看到新闻有说某电车因为在路上等太久,直接到没电,不得已又被救援车拉回去。除了感慨一下,大家仍是继续等。到凌晨快一点,终于有了一点动静,可我们都已累到极限。很快决定,去最近的酒店休息,第二天继续开。我们在凌晨两点左右入住了酒店,又冷又累,大家直接和衣而睡。一觉醒来已是早上八点多,吃完早餐,继续上路,继续堵,有了昨天的经历,已释然很多,总算在第二天傍晚赶上了回家吃晚饭。

平日至多八九个小时的车程,这一次,我们开了将近两天一夜。除了堵车本身,你问我有收获吗?当然。首先以后绝对不会赶在春运那会儿开车回家。再有,那些当时看来让人难以忍受的时刻,比如在车里吃到的超级难吃的盒饭,比如得跑去很远的地方上厕所,还得胆战心惊地赶紧跑回来,想着会不会那会儿路就突然畅通了呢,比如要逼着自己在夜晚的寒冬中走出车外,不时做会儿拉伸,因为实在是在车里太久,整个人都已陷入极度疲态,得尽量让自己保持清醒等等……可也就是那些时刻,现在想来,倒成了这几年以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冒险。留下这两张在开车时拍下的照片,算是纪念。

START

START

2月- 工作

二月,像上了发条的机器,几乎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工作,三月份即将迎来学校的首场开放日,这一月,除了为下月初搬到校园开始做各种准备外,还要给家长们做工作坊,和老师们一起磨课,只为尽可能以ready的姿态呈现学校。

除此,Mr.Z 一半时间在国内出差,一半陪我和娃。一起去了长隆野生动物园,来广州半年多,离长隆很近,却愣是没去过,这就好像我一个湖南人,长这么大,愣是连桃花源都还没去过一样,是不是越是某些看似轻而易举的事情,越需要一些外部的、正式的契机,理由或仪式感去推动。

仪式感,于我,偶尔用用,是个好东西,逼着将我的舒适区,好些习以为常的东西打破,再整理,反思并重塑。

3月- 招聘

月初去了趟深圳出差,主要和外方校长及人力总监一起招聘老师,是个主要以招外国教师的招聘专场。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对面的某学校摊位竟然去了十几个人,总校长也去了,大多数时候,招聘方比应聘者还要多很多,再对比我们就去了三四个人,这种反差,还是挺有趣的。

招聘会其实是个很容易令人尴尬的场合,每个人都带着明显的目的而来,每一次与对方的眼神交流中都写满了这点,无数次的试探,再加上不浅不深的交谈,才能稍微确定这个人或这个学校是否fit。

好多应聘者,要么是结伴而来的夫妻,要么是朋友。期间有遇到一些比较真诚的老外,穿得西装笔挺,带着准备得很好的简历,甚至还有自己设计的作业单及课件等,但还有很多时候,也遇到过好些完全没有自知的老师。一个个势在必得的傲慢,以及上来就是我可是博士,我要做管理类的外国人。

这年头,这行情,国内的国际学校也早已过了是个外国老师就敢招的野蛮拓荒时代,现在,别说外教了,就连助教,我相信,一线城市的助教内卷也早已暗流涌动,不信,可参考我之前写的《现在的国际学校圈,原来连助教都可以卷出天际》。

说实话,我始终觉得,找工作这件事,除了经验、资历本身,其实和感情一样,总是有很多机缘的因素。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我是怎么就在北京待了近十年,又是怎么去做了全职妈妈,然后又在湖南投入创校的旅途,现在又是怎么来了广州,又开始另一段新的征途。我并没有精心计算,相反,在工作这件大事上,我一直走得非常佛系,但也不妨碍我一直走下去。从来的好友兼同事仍不时有联系,虽然不多,但总有那么一两个,即便过去那么些年,仍从未觉得陌生过,心怀感恩。那些工作中遇到过的坎,事实慢慢告诉自己,都是来助我成长的隐形翅膀。

下旬基本上就是在紧张的工作中度过,连着两天大型的校园开放日,再到被临时要求扛起四月初另一场开放日的通知,这其中的时间间距连一周都不到,且规模丝毫不逊于前两场大型开放日。和小伙伴们加班加点地赶工,重新布置各种人员安排,在团队的努力下,竟也奇迹般地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你看,有时潜力全在逼。

除此,抽空去参加了娃的学习成果展,艺术课算是其中最大亮点。在灯光的加持下,孩子们的各种作品竟有了如精灵魔法般的灵动,大人被限制的永远是想象力本身,这点,成年人着实需要更多像小孩学习。

4月 – 生日

本月继续学校的各种琐碎,除却工作中的一地鸡毛,生活本身似乎更值得温暖回忆。

娃的生日在此月,和他的同班同学动辄奢华的生日派对相比,我们的真是平淡得不能再平淡,也曾为此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宝贝,写给你的七岁生日》。我想,正因为自己做得太少,仿佛唯有写文能稍微缓解自己的愧疚与不安。他的成长,我看在眼里,小脑袋瓜里冒出来的各种奇奇怪怪的,独立的想法,都证明孩子的迅速成长,同时又完美映衬着大人的狭隘和固执,为人父母,太多的理所当然,又太多的要学习。

这些年,跟着我东奔西跑,失去的,得到的,到底孰多孰少,外人眼里平常的幸福,比如一家人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于我如同不敢想的奢望。回看无果,唯有往前,且速度跟上,才能暂时尘封那些忧伤因子。

上次写完类似年度感悟的一篇文《最近的一些碎碎念》,有好几个朋友发信息问,是不是抑郁了。我不禁笑道,焦虑会有,抑郁倒不至于,因为我好像并没有时间去抑郁。

说点温暖的,这个月还志愿去当了娃当时所在学校的家长志愿者,陪着孩子们去附近的森林公园捡垃圾。虽然活动名字听上去不是很吸引人,但于小屁孩们而言,每一次与伙伴们的外出旅行都是一次绝佳的团建机会,于是捡垃圾对他们而言更等同于森林寻宝。

天气很好,阳光加微风拂面,很多孩子为了比谁捡的垃圾多,有的甚至会跑去垃圾桶捡垃圾。我则带着他们看了路边的一些小蘑菇以及鸟巢。

累了,注意到有人摘了一根树枝当扁担,随即有其他小组也依样画葫芦,小家伙与他的好朋友则索性扮演起了《西游记》里的大师兄、二师兄或三师兄。我拍下照片,画面定格,收录当时美好:

回家路上,又在小区的草丛边看到了一只正在缓慢移动的乌龟,那一天,与其说我去当志愿者,更确切来讲,我是被那天阳光、树林、小动物、小植物以及可爱的孩子们瞬间治愈的一天。

5月-友情

本月的高光时刻指向团聚,娃的两个好朋友,三个小男孩,自一年级结下的深厚情谊,借由大人们的努力促成,从长沙到广州,得以再次重聚。去高铁站接好朋友,一路上小家伙超级兴奋,却在真正见到了彼此时却忽然害羞,连拍一张合影的要求都在大人的屡次劝说下才得以实现。另外一位好朋友尚在路上,决定先回酒店等。待三位真正相见,三个小家伙至少在酒店的床上蹦跳了近一个小时才愿意平静下来,其中大人的辛苦及试图在此过程中的掌控,在此暂略去一万字。第二天是满满当当的行程,探校,体验课,午餐,再到下午的恐龙公园,一天下来,娃愣是在感冒欠佳的状态下以极度饱满高昂的姿态完成了整个陪玩任务。

很感,成年人所谓的友情,即便身在同一座城市,有时见面也是约了再约,于我这种表面看来更是不喜主动联系朋友的凉薄及克制之人而言,一年能见上一次已算不错的互动频率。再对比小朋友的友情, 比大人来得坦荡、勇敢许多。想见就见,想去就去,这次的团聚,放到其童年时光来看,可能也只是浓墨重彩中的一小笔,但于我们这等大人来讲,又何尝不是在平淡生活中刻意制造出来的一点甜。想来,人生中的每一次遇见,除却缘分,很多时候,也与勇气本身有关。

6月- 食物

再去仔细翻了翻相册中的照片,想从时光的碎片中淘出一点色彩,但工作仍然牢牢占据了主旋律,唯一能抚慰的大概也只有美食本身。小姨这一年变着心思给我们做好吃的,也让我对外面餐厅食物的口感越来越挑剔,周末的更多时候,我们成了名副其实的”宅”家大户。

除此,还有与一直云交流的很尊敬的前辈终于近距离面基,喝了将近两个多小时的茶,有想象中的儒雅及谦卑,看到其办公室里一柜子的书时更是肃然起敬,不是迷信于书数量本身,而是知道对方真的有在忙碌工作中认真坚持做每周读书计划,不仅有计划,还有每周的读书笔记。我们就着清茶,聊了两个多小时,关于职场及人生的种种困惑,出世及入世,我的清高与挣扎,他的清醒及世故,与我形成鲜明对比。职场的每次跃迁,如同踩着石头过河,他告诉我,要懂一点世故,那样才能更好保护自己。当然如果可以知世故而不世故,最好。这一路,还在努力修行中,且行且学习。

七月-平衡

Z先生再度借着出差的名义得以和我们团聚,工作在快速推进,生活我也希望能努力平衡。春节没有用完的几天年假索性攒在了这个月,我们再次回到湖南,和娃的两个好朋友相聚,其中一个小朋友因为已经提前报了军训营,只能妈妈和妹妹来接。长沙,因为有了这样的千丝万缕,顿觉温情很多。

想来很是感慨,之前工作的两年,竟然都没有抽空漫步在这网红城市的夜市街头,此次短暂之旅却能真切沾沾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当初回国,眷念的不也正是这个吗?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烤串及特色饮品的混合味道,想起周杰伦的那首Mojito,再配合着江边偶尔吹过来的一阵阵热风,疫情过后,这座城市的热情正慢慢苏醒。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似乎是个伪命题,但伪命题也好,真命题也罢,总归是个命题,能轻易激起人类的好胜心,总有那么些人能做得很好,虽然背后可能有很多看不见的家庭托底,但总给人盼头,说不定有一天自己也能学着更好平衡了呢?

八、九月-工作

对的,没办法,看了看相册里的各种记录,长情陪伴的仍是工作本身。细数下来,迎新日、开学典礼、创新中心试营业,中秋节、家长会,家长工作坊、祖父母日、书展、奇袜日、音乐会、体育节、火星探究周、冬至非遗活动、新年学生演出、新年集市......这么一数,日子就在各种taskforce、manpower list中一遍遍打勾过去,其中的很多人与事物,有时过于真实,光秃秃的,不留余地。

那些日子,我对整个世界的感受是雾蒙蒙的,每天早出晚归,被时常裹挟在各种conflicts当中,好多东西我选择性地忽略掉,那些快乐的、痛苦的情绪,逐一碎掉,进而戒掉。

十月-访校

本月将其名为“访校”,其实是双向的。我作为CIS成员评估某老牌国际学校,紧随其后,英国的合作校再度来到我自己的学校访问。

CIS评估其中的各种因缘际会其实在之前的文章《最近的一些碎碎念》里也都有一一提及,不再赘述。

回到英国学校对我们学校的访问,自己多处陪同,恍惚中,竟有些乱入电影版《唐顿庄园》,说不上为什么,就是觉得也算接触过不少外国老师及领导,但其一言一行能让人感觉真的就是对方骨子里养成的高贵及修养,没有装着端着,让人如沐春风,过往这样的时刻并不多。开会时,对方认真地记笔记、倾听、反馈、以及会后行动的迅速,百年名校真不是盖的。

有个小细节,至今仍然记忆深刻,有孩子看到他们过来,竟有学生主动希望可以得到签名。对方受宠若惊,欣然落笔,有低龄段小孩要求抱抱,换成我们,为表达亲切,估计很自然就去抱了。但对方先蹲下身来,然后将双手往后收,表达我很喜欢你们,但我不可以随意接触你们的身体。

好的教育,全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最好还可以润物细无声。教育本无国界,好的,吸收,过时的,果断丢弃,一收一放,时刻考验管理者的格局及决心。 

十一月-健康

十一月是我想有意轻描淡写的一个月,日子过得过于灰色调,之前的《最近的一些碎碎念》里也有细节阐述,不多提。先前的症状仍有,后面也继续去看一些中医,有位医生直接建议我去跳广场舞,也许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我着实需要一些时刻融入热气腾腾的人群。还有同事推荐八段锦,跟着老妈练了几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希望能坚持。

十二月-重逢

本月见到了好些多年未见的朋友,这个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可动辄十年以后的重逢, 总是能带给人一些震撼。关于时间本身,当时当下不觉得什么,回头去看,竟已是百转千回。

有时在想,时间空间的高度重叠才能让重逢变得可能,这也似乎让以后的某些重聚变得更加捉摸不定。就好比毕业时曾那么笃定的一年一次聚会,在现在看来,早已成为空谈。然能更加肯定的是,如果可以重逢,那就让它变得尽量有意义一些,再度链接以及怀旧并不是我擅长的东西,但当一切回到初心,事情又可以瞬间简单很多。

愿新的一年,永葆初心,你我更多找自己,看更多风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