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貌离神合!—参加风雨萱爸美本留学规划活动有感

2019-06-03

关注



上周六,我带着笔记本和满满的求知欲,参加了风雨老师和萱爸组织的美本留学规划的分享。不是以留学机构老师的身份,而是以孩子家长的身份。当然,为了不显得唐突,我和风雨大哥打了招呼,邀请了在办家长和同事一起过来学习。


事实证明,我来对了。

来之前,两个诉求:


1.我想知道武汉2016 IB 真实的录取情况和故事,积累经验,更好的服务今年申请的学生。


2.我想了解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具体怎么看待美本申请。


参加后,收获颇多:


1.家长对于整个学术线的规划和重视非常值得学习,也进一步理解了为什么英中的孩子学术比较强。比如,超前补充学科知识,想学经济的同学可以提前学习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想学物理的同学可以提前补充大学物理的知识。


2.家长对于小孩英语学习有很好的心得,比如初三是开始托福学习的最佳时间,可以帮助小孩很好的适应英中的课程,也可以奠定很好的语言基础。比如分享的托福听力五禽戏确实是非常有效。比如说坚持英文阅读来提升小孩的英文水平。



但结束后,我脑海里一直两个声音在争论,在尝试调和:


APgyRpmMvAYP0GIuibuNfykj4SgzDKlrtWCSQ1wjV28E2ZXfvwfuEtLyJGEEPyVjxeqwaib5Jt9IN5qQ/640?wx_fmt=png") 5 5 5 60 fill;border-width: 5px 5px 5px 30px;color: rgb(117, 117, 118);max-width: 16em !important;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申请美本最重要的是标化和学术能力,其他的是次要的。过去很多英中录取好的孩子,都是这种方式获取成功了。

申请美本一定要有活动,活动一定要早规划,而且活动不能只有学术活动,还要有社会活动,美本申请竞争靠的不是标化,标化只是门槛,过关就好。

很明显甲的态度是很多资深家长的态度,乙的态度是主流留学机构老师的观点。


这里说明一下,我对两个观点的表述可能不够准确,但核心意思和争论点在于对活动,尤其是非学术活动的重视程度。当然两种声音都很认同文书的作用,这里不讨论文书端。


我作为留学机构的老师,其实也在试图跳出自己的身份,不停的来反思,我们的观点是不是一定是对的?摒除签约完成业绩的压力,客观一点来讲,哪种是更合理的?


一方面
我们每年90+左右的美本案例,加上大神的指导,确实揭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道理,真正录取更出色的学生,一定是在背景材料中有些特别的设计,有些特别的故事,有些特别的活动,如果只有学术或者标化,大概率只能是一个中规中矩还凑乎的结果。

另一方面
资深家长意见领袖,掌握着最真实的申请信息和学生情况,他们的态度也是琢磨研究了很多英中学生的申请情况,以及自己陪伴孩子走过申请季积累来的,也是非常合理的。


那么看似两种有冲突态度背后的症结是什么?


我想,有一句话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个争论:

美国大学不是因为标化录取你,也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活动录取你,而是想透过你做的事情,看到你具有什么样的潜能


我用算数公式具体来解释下:


我们假设美国Top 30的录取规则是10分录取,那么A方式是直接单项10分,这种方式比清晰直接,比较硬,考验孩子的学术能力,第二种方式是 标化和学术7分,其他活动3分,加起来也有10分,这种方式比较巧,有一定的空间。


所以说,哪种方式是最好的? 很明显是无法比较的,如果孩子确实学术很明确,也很强,也很愿意在学术上投入很多的时间,那么修炼铁头功,选择这条清晰明确的路是非常合适的。但是如果他学术不清晰或者不能做到很强,是不是要考虑别的方式。


而且,有一个前提可能值得讨论下:小孩如果分精力做活动对标化的影响?


1

---有一类小孩,

他的全部的时间真的只能做一件事,如果分心做其他事情,大概率会影响标化,那么我觉得专心做好一件事吧,不要想太多。多任务处理的能力等大学在逐渐锻炼,先解决好当下的事情。

2

---还有一类小孩,

他是有空置时间的,即使没有活动规划,其实他也没有办法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标化了,尤其是高一的时候没这个紧迫感,那么他的空置时间是不是可以做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消耗掉。这类小孩 是不是有可能做到10+3,13分的程度。


所以,想了半天,我终于在两种态度中找到了契合点,本质上没有冲突,如标题所说,貌离神合,两种方式都是申请美本的手段和策略,A方式和B方式没有绝对的正确,适合不同风格的孩子,A方式比较明确,家长们容易理解和接纳,而B方式留学机构的可为空间比较大。


最后借用,听力五禽戏中最后一句话改编来结尾:


很多录取好的孩子不是现在超过了你。他早就超过了你。所以他标化考的很轻松。活动做的很有条理,文书素材积累了很多。而你,放纵了太多的青春,现在正拼命地追人家。急切的心理,你我都知晓。但这时更要沉着,不可饥不择食,心浮气躁。科学、正确的规划乃成功的保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