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度解析丨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会影响孩子赴美留学吗?

2019-06-05

关注

 

6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

 

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兼

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

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事实上,首先,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本次预警中所说“拒签率上升”指的是公派留学拒签率。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透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3月中国公派赴美留学拒签率高达13.5%。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统计,2018年,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员数量的3.2%。

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逾13.5%。


往年数据整理:

2018财年全部F1签证拒签率:35%(通过率65%);

2018财年全部B类签证拒签率:32.35%(通过率:67.65%);


2018财年B类签证拒签率:17%(通过率83%);

2017财年B类签证拒签率:14.57%(通过率:85.43%);

2016财年B类签证拒签率:12.35%(通过率:87.65%);


2018年4月F1签证发放了3700个;

2019年4月F1签证发放了4281个,多发放了581个,上升了15%;


2018年4月J1签证发放了3561个;

2019年4月J1签证发放了4722个,多发放了1161个,上升了32%;


2018年3月F1签证发放了1359个;

2019年3月F1签证发放了1443个,多发放了94个,上升了7%;


2018年3月J1签证发放了2476个;

2019年3月J1签证发放了2325个,少发放了151个,下降了6%。


根据逐年整体趋势,其实整体签证获签率是上升的。再结合欣悦留学赴美留学生签证情况,目前我们的同学都顺利拿到了签证,并未受到影响,请大家不要过分担心。


其次,教育部发言人续梅也在发布会上表示:

尽管中美经贸摩擦,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总体形势仍保持平稳,美国高校对华交往合作的态度是开放的,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是欢迎的。



此前,耶鲁大学校长曾公开声明表示尊重并欢迎国际学生学者。声明中写道:

近几周以来,美国和中国关系的紧张以及学术交流审查的加剧,增加了耶鲁大学和全美大学众多国际学生和学者的不安。现在,我书写此信以申明耶鲁大学对国际学生和学者的坚定承诺,因为他们对于我们的大学社区至关重要。我们坚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才干的同事。这丝毫无损于我们对学术诚信的追求。除耶鲁大学外,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负责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长也均公开表示,国际学生和国际学者应得到尊重和保护。

尽管特朗普上台后赴美留学签证趋严,但美国仍然是大多数留学生的首选。根据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中国连续9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生源国,中国学生数量达到36万人,增长了3.6%。中国学生数量庞大,占到全部国际生数量的33.2%,是印度学生的2倍,韩国学生的近7倍。

在此提醒计划和准备留学的家长和同学们,各位同学和家长面对此次留学预警不必过于恐慌。认真做好留学的规划和准备事宜,以往的留学中,一些研究生专业可能面临被check的 ,如一些敏感专业,如: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微处理器技术、量子信息和传感技术、先进材料,与计算机相关,工程类的专业等,但通过检查后,依然会给签证,并且只要是常规的专业,都不会受影响。

同时,政策的波动是暂时的,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后续进展,都会回到正常轨道上来,关于留学签证政策,也会重新宽松乐观。


那作为美国准留学生,

目前,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



对此,学姐建议:

作为一名“世界公民”,关于中美关系,我们需要保持关注,只有完全了解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前因后果,才能做出更适合自己的分析;

而不是人云亦云,被网络上片面的信息所影响,甚至传播谣言。

总之,可以了解完全部信息之后再做评判,而非断章取义,被网传信息误导,产生过度的恐慌。

在美国签证材料的准备方面,需要多下功夫,提前做好材料准备,进行面试模拟。


对于高精尖人才特别是“敏感领域”的求学和科研人才,签证政策的缩紧的确需要提高警惕。

理工科特别是攻读博士项目的同学,请务必准备好简历、学习(研究)计划、导师介绍、项目和课程介绍……

全副武装去面签,并做好被Check(美签行政审核)的心理准备,预留2个月的时间提前面签。

审核后只发放一年的签证,下次回国续签即可,在美国记录良好基本没大问题;

而商科、文科社科、艺术类学生以及本科新生则没必要过度担心,正常做好材料,充分准备面试问题。

除了做好签证准备之外,学姐也会建议大家可以思考清楚,明确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去美国留学

同时也要客观了解中美文化差异、价值观、社会体系与思维模式,保持不卑不亢的态度去说服签证官,也可以更顺利地走好美国留学之路。

而对于开始计划美国留学的同学来说,则需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GPA、英语成绩要过硬,软实力也不能落下,用足够出色的自己,赢得美国名校的芳心。

毕竟杰出人才一直是各国争抢的对象,美国怎么可能把足够厉害的中国学生拱手让给他人?

而你,就是要保证自己属于可以被美国学校所选择的那个人!


总之,学姐相信:不管政治经济关系如何变化,对于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应该保持自信和定力,对于此次留学预警,不必过于恐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