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一千个校长眼里,就有一千个以色列

2020-02-26

关注



“如果你来中东是寻找石油,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是在寻找智慧,那么请聚焦于此!”对于以色列,股神巴菲特如是说。
 
你不得不佩服以色列。以色列的教育,以色列的文化,以色列的军事,以色列的流亡后复兴。如果你是做事业的,你还不得不佩服以色列的创业创新速度。
 
在一个随时都会有战争的动荡之地,以色列仅花了66年的时间就成为创新强国,目前拥有超过5000间活跃中的初创企业,250个由顶尖跨国企业,创新能力及创业文化上皆被评为世界第一。

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互补

 
在拜访参观了希伯来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特拉维夫大学、耐特菲姆灌溉公司、魏茨曼研究所、佩雷斯创新中心,与著名的《创业的国度》一书的作者索尔辛格对话之后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去了以色列并实地参观后,他对以色列企业的感觉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没去之前,他和其他企业家的认识大同小异,对于以色列大多数人的观念是趋势。越来越多的学者、企业家开始关注并研究以色列这个看似贫瘠而狭小的国家,给自己行程上加上,以色列访学这么一项。
 
怎么可以和硅谷相提并论呢?去过之后,他发现,做事业的人更应该去以色列,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创始人、校长,以色列甚至比硅谷更值得去,更需要去。
 
因为,以色列和中国的创新创业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
 
如果以色列创新的种子,进入中国这片有广阔市场的沃土,他相信,应该可以共创经济的又一个奇迹。
 

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求异


见学国际很多色友,即通过见学以色列项目去过以色列放学的教育机构创始人,也是感触很深。
 
在以色列的亲身体会后,很多校长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感觉令自己在突然之间打开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思路。
 
以色列再也不是贫瘠的以色列,被遗忘的以色列了,据见学国际估算,就中国企业家海外学习考察的目的地而言,以色列已经可以和美国硅谷平起平坐了,甚至有超过趋势。
 
以色列只是个小国,还没中国最小省份海南省大,以色列国土实际面积2.5740平方公里,海南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有人甚至说,以色列就相当于中国一个市。

 
但就是一个市,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家不得不去取经的世界创新工厂。在这里拥有8200家活跃的高科技公司,是世界上人均创业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以创新创业战略智库发起人贺雄飞对此的解答是,求异。以色列人有种深入骨髓的,喜欢刨根究底的求异思维。
 
中过古来弘扬,求同存异。没有求异之心,就难免陷入平凡,落入芸芸众生之中。
 
最近热播网剧《决战法庭》主演于和伟说了句值得做事业的人共勉的话:真理在冲突中显现,真理越辨越明。
 
以色列这种吹毛求疵的求异精神,是做事业的人通过成功的美好冲突,可以帮助企业前途越求越明朗。

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环境

 
以色列的创业奇迹,世界各国人在绞尽脑汁琢磨,以色列自己人也没有例外。
 
对于以色列的经济奇迹因素,以色列创业教父Yossi Vardi先生说,主要是三个:人文文化、家庭影响和经济生态环境。
 
如果再说得具体点就是:人才、加速器和人文环境。
 
他举了个例子,特拉维夫市,人口只有40多万,但就是这么小地方,仅仅相当中国一个县的地方,每天都有六七个活动自愿免费分享创新创业,还有创业导师帮助初创企业。
 
让人颇为震动的是,以色列的大公司没有对小公司打压,也没有什么威胁论,认为自己有义务去支持初创企业。
 
以色列每个做事情的人也很争气,在2008年前,以色列的人均创业投资就已经是美国的2.5倍,欧洲的30倍,中国的80倍,印度的350倍。
 
因果是世界运行的基础逻辑。这就是因吧!
 
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用互联网思维可能窥得一斑。无论是海尔张瑞敏还是微信张小龙,都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
 

建造一座宫殿或者一片森林,让其他企业都可以在其中肥沃生长。
 
所以以色列能成为创业创新平台,而这个平台也不负众望源源不断产生令世界震惊的以色列创业创新速度。
 
这是过来人的一些看法。也只是过来人的看法。

以色列创业创新速度,听再多道理,看再多文章,不如亲身去感受一遭,千个读者就有千个哈姆雷特,以色列也如是,经历才能真正领略,见到摸到呼吸到,才能深刻的被触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