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百炼成钢造就国士无双!钟南山回忆43岁赴英留学经历

2020-05-22

关注




2003年非典病毒肆虐,

67岁的钟南山冲上前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84岁的钟南山再次披挂上阵,

挽救了不少在病痛中挣扎的生命!


我们永远不会忘却,在今年开局艰难的那几个月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给全国人民吃下定心丸。


在人们的印象中,钟南山还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他的外语水平让不少年轻人都自愧不如。其实,这还和钟老年轻时的留学经历有关。


在与国际专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的过程中,钟南山院士展现了高超的英文水平,“圈粉”无数。


全程英语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前段时间,钟南山与欧洲呼吸学会候任主席安妮塔·西蒙斯博士视频连线,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和经验,全程使用英文。


上个月,伊拉克卫生部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及团队成员与伊方分享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策略及最新研究成果,讨论中伊两国加强抗疫合作事宜。


钟南山院士一口流利的英文在网络上“圈粉”无数。


事实上,钟南山流利的英文水平与早年在爱丁堡和伦敦的留学经历有关。


1979年至1981年,钟南山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及伦敦大学呼吸系进修,并获得爱丁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回顾钟老的传奇学习生涯,19岁的时候考进了北京医学院,成为一名医学大学生。


据说当时的钟老体育也很厉害,还有领导希望招他进专业的体育队成为一名运动员,不过最后钟老还是选择了医学。几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毕业后,钟老留在了学校任教。




后来钟老回到了广州从医。由于一直承担教学任务缺乏实践,钟老在医院遇到了很多困难,可凭借一股刻苦钻研的精神,钟老在医学上逐渐有所成就。



43岁赴英留学经历



钟南山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公派留学生。


1979年,43岁的钟南山参加了教育部外派学者资格考试,由于忙于临床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复习,英语考试发挥不算出色,但他仍然顺利通过考试,获得了为期两年的赴英进修机会。


“当时的英语考试我考了52.5分,结果那年45分就合格,我就出去了。”钟南山近日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访时说道。




当时的条件很艰苦。为了节省国家经费,钟南山和同伴决定乘坐火车去英国,在路途上花费了9天时间。“为了省钱,连草纸、洗衣粉都带着。”


英国留学期间,钟南山面临着重重困难。


当时,他每个月生活费只有6英镑,而在英国剪一次头发就需要12英镑。



视频来源 | 财联社CC新闻


可以说,他们当时的生活很困难,连草纸和洗衣粉都是从国内拿来的。可经济上的困难并没有吓倒钟南山,他反而更加努力学习。


除了经济上的问题,还有语言上的问题。为了学好英语,钟南山院士每天晚上做完实验,还要练习英语听力。方法很简单,就反复地听磁带,光是笔记就写了几打。凭借这样的努力,钟南山可以用英语和外国人无障碍交流了。


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的导师劝他留在英国。但是终南山拒绝了这一请求,原因很简单,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知识报效祖国。“在我们心目中,好像从来没想过要留在那儿。国家在这么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有什么道理学了以后不回来。”


正是凭借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爱国心,钟南山院士和他的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虽然已经84岁高龄了,但是面对疫情,钟南山院士还是挺身而出,为祖国继续奉献着他的一切。


这一次中国疫情相信已经让大部分家长看到了国家对于留学生的关心,特别是有灾难到来的时候,祖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


当年祖国在那样艰苦的条件,把钟老送出去留学。年初,在防疫工作如此困难条件下,包机、增加临时航班都要把留学生接回来,对于那些选择不回来的人也送上了健康包,一个个暖心的举措,让我们看到祖国是每一个远在海外的学子最坚实的后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