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疫情之下出国留学不容易,但仍然值得!

2020-12-18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所有留学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学业中断、签证收紧、航班叫停,后疫情时代,当国内就业已经成为大学生毕业后的首选,出国留学还有没有意义?准毕业生们要为他们自己做怎样的规划?

人才回流 大势所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2018年出国留学生总数超过66万人。随着留学生人数的增加,选择回国就业的人数也在增加,显示出人才的良性循环。根据经济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进行发布的《高校校友通过观察:中国作为高校大学毕业生信息职业技术发展问题研究与展望》报告分析数据结果显示,我国十所“双一流”高校(以下简称 U10)毕业生出国留学占比达七成以上,但选择在国内企业就业的比例已经超过八成。从2014年到2018年,U10毕业生中首次实现就业在中国的比例也是逐年快速增长,其中2018年的增长方式尤为重要明显,从73.5%增加到83.0%。而今年以来,海外市场疫情反复汹涌,防控良好的国内更成为一个留学生们最佳学习起点。最新相关数据资料显示,今年海归求职人员人数不断累计突破8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8.19%,已是世界大势所趋。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人才回流,为回返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机会和空间,离不开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制定了长期的回返者人才引进机制和政策。 针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5337号建议,教育部指出,教育部支持留学生回国服务,鼓励他们成为双创新力量。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表示,如今我们不仅需要中央人民政府,地方就是政府也非常重视海归人才,为吸引学生他们自己做了大量的投入,许多二三线城市文化都在不断进行抢人大战,欢迎人才去就业创业。而且,即使疫情下全球市场经济效益下滑,中国社会经济问题仍然整体向好。良好的发展战略态势也吸引着人才回国积极学习投入管理工作。另一重要方面,全球地缘政治教育格局发生具有很大变化,导致信息全球化逆流,对很多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求学与工作环境造成一些负面因素影响。所以,这内因外因共同努力塑造了人才回流的大趋势。在中国这个机会增多与国际合作关系变化双重影响下,将可能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华人华侨等专业相关人士选择回国发展。

海归人才 优势明显

归国人员能够在国内职场谋得一席之地,表明他们具有一定的优势,如开阔视野、思维和创新精神。这与他们的留学经历有关。作为一名老外国留学生,张革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王强在“ Linkedin 的影响力2020”中说: 回答新的世界项目,出国留学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教育追求,也是增加一个人生经验的重要途径。当外国留学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学习时,他们会体验到生存能力和改变思维方式的能力,从而建立一个健全的思维框架,独立探索生命意义的新可能性,这是事业的未来,生命是有价值的。“作为全球化时代的潮流引领者,你必须有非常广阔的国际视野,你必须有个人经验和经验。如果中国教育与西方教育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够构建更加健全的世界观。”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出版人张延也认为西方文化教育管理体系更注重人才培养自己独立进行思考、思辨的能力。她在节目中提到,接受西方国家教育教学体系可以培养和训练的学生,将更具有挑战性思维、战略性眼光和创新实践能力,他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会有更多的人选择。

不管去不去,回到出国留学的目的上来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蔓延,各国企业因此收紧签证与出入境管理政策,给正在进行留学和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学习造成了“回国难、出国更难”的困境。转眼新学年已至,欧美疫情却再度告急,到底我们还要注意不要出国留学,成为问题困扰很多学生们的难题。

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 从长远来看,出国留学是丰富生活经验,开阔国际视野,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渠道,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 只要有条件,还是值得一试的。 无论全球化的未来趋势如何,人类命运的全球共同体仍然是发展的主要方向,对国际人才有着需求。 通过留学积累国际知识和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她指出,海归的整体就业工资和职位也明显高于当地毕业生。

领英中国企业总裁陆坚建议,留学发展规划我们可以从短期和中长期角度来做。“虽然在短期内如今年不太适合自己出去留学,但长期研究来看,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留学还是一个值得去的。这对于学生拓展国际经济视野、培养思辨思维能力,都是一种很有帮助的,是非常值得的体验和经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