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理性对比丨国内研究生和国外留学该如何选择!

2021-02-24

关注

2021第019篇

昨天晚上,一位来自北京的大三学妹,添加了学姐的微信,并且咨询了一些关于申请国外研究生的事情。


交谈中,学姐发现其实对于出国读研究生这件事情,她自己本身还是犹豫不决,似乎也并不了解国内研究生和国外研究生的区别,也不懂得自己考研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达到341万,比2019年上涨了17.59%,报录比例为3.4/1,竞争压力依然巨大!


并且由于疫情和国外环境的影响,选择申请国外研究生的群体势必会缩水,因此2021年国内研究生升学竞争可能会更加严峻。


那么究竟选择申请国内研究生还是国外高校研究生呢?学姐还是先说一下二者的主要区别吧!


周期
短暂并不代表含金量低


国内研究生普遍是3年,而国外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年半,而1年或1年半的英国的研究生项目也有很多!

英国硕士的“短平快”是世界有名的,一年三个学期、8-12门课程、假期短等等特点保证了学习的效果!高强度的课程安排以及多样性的教学方式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学术研究和思考表达能力。


起点
名校VS名校

如果你想以后能进世界500强企业或是投行四大这些名企,那么学校排名将会是你的敲门砖。比如像许多知名的500强企业,就在招聘要求中明确注明,要国内985或全球Top100大学的毕业生,而投行四大更是有自己的Target School,不在目标院校很难进入。

对于特定专业和职业来说,国内研究生院校的可选性可能不及国外大学。


录取标准
一考定终身VS软性考核

我们都知道,国内的考研一般都是笔试为主、面试为辅,择优录取原则;国外研究生则相对比较灵活。


除了托福雅思)、GRE成绩、在校GPA等硬性指标以外,申请者可以提供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获奖经历、活动经历等等来体现你的价值,因此即使你本身成绩并不出众,但也不代表你没有机会录取名校。


费用
“短贵”VS“长廉”

许多同学在考虑出国留学的时候,最先想到的都是留学费用昂贵;


国内研究生三年的学费算下来一般为1.8万-3万之间,而国外研究生一年学费一般为15万-25万左右,费用对比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考虑到国外研究生的学制较短,一般都会比国内研究生提前1-2年毕业并就业,这1-2年的薪资其实也能抵扣掉不少学费差。


就业
“学历”VS“能力”

其实无论是国内研究生和国外研究生,毕业以后找工作都会觉得自己是研究生毕业,特别是名校毕业生更是自信满满,但实际上国内企业对于选人、用人越来越谨慎。


学历只是基础,是门槛,但不是最终选择标准,你的综合能力、工作经验、工作能力是企业最终选择你的关键因素。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的是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研究生毕业后,都会去申请工作签证,在国外尽量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和锻炼工作能力,然后再回国谋求更好的职位。


国外2-3年的学习和生活会让许多同学在社交、语言、独立性、职业规划上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对于回国就业的帮助其实是很大的!




当然,从来不会有人真正可以去评测研究生留学和国内研究生谁好谁坏,这就是个选择,基于个人现状、条件、需求和未来规划等等因素才能做出的选择!

犹豫不决的你

不如和学姐聊聊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