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公务员招聘谢绝一年“水硕”,海外留学不香了?

2022-11-21发布于广东

关注

随着教育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开始重视起来,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砸重金送孩子出国留学即使孩子学习资质平平,也要送孩子出国混一个海外文凭回来。

但最近上海各区公布了2022年人才储备的标准,一年硕士被排除在外狠狠地打了这些家长的脸。此事也在网络引发热议。

一年“水硕”受歧视,海外留学不香了?


作为超一线城市。上海自带地心引力,吸引着无数优秀的人才。为了留住人才,上海更是推陈出新,针对外来人才开放特殊“绿色通道”,帮助他们解决上海户口等。

不过因为疫情的影响,上海的就业环境也不容乐观,于是掀起了一股“躺平”风,考编成了广大年轻人的“最终归宿”。

无论是国内学生还是海归留学生,都一股脑地扎进考编大军,试图在动荡的环境下寻求一份安稳。

但黄浦区的一份选调生和储备人才的招聘公告却打碎了不少人的“安稳梦”。


据了解,本次选调生计划招录15名,储备人才计划招录30名,报名选调生的考生学历必须符合其列出的国内30所985院校的要求。

毕业于海外高校的海归,必须满足世界排名前200院校,才有报名的资格,而且不能报名选调生,只能报名储备人才


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告中明确写明了“国外硕士研究生制需两年以上”,这就等于说,一年硕直接被排除在外了,他们不认可这个学历。


不少家长看到这里都慌了,难道海归不值钱了?同时也担心自己花费百万送孩子出国读书,结果回国工作月薪还拼不过国内院校毕业的孩子。


而一些海归也现身说法,墨大毕业投了40家公司只换来了两个面试。



英国本硕毕业去争一个月薪五千的销售岗。


甚至有一部分中途跑去读一年硕的职场人表示非常后悔,当初真不如抓住职场生命期使劲儿往上走,现在停下来进修学习以为可以为自己的职场加持,结果却是空忙碌一场,还白白贴了十几二十万。


留学海归为何就业遇冷?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内容显示:

2021年回国求职的留学人才进一步年轻化、高知化,且数量有所增长。同时,“海归求职难”这一话题逐步进入人们视线,许多留学生纷纷发帖倾诉自身遭遇,甚至还出现了“海废”一词。


大量海归在找工作时,基本面临两个情况,要么没能进入大厂终面,要么只能拿到小公司几千块的offer。

既然一线城市的竞争力高,那么就将目光放到了二、三线城市,可却普遍都收到“高攀不起”的拒绝理由,有一种小庙不供大佛的既视感。

这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留学生就业难!

通过智联招聘2021年给出的调查数据,可以明确看到留学生就业难的几个原因,分别为:

①回国海归增多,竞争加大
②国内企业对海归偏好减弱
③整体求职竞争加剧
④国内外教育水平差距变小,海归竞争力减弱
⑤国内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
⑥国际化的大厂招人节奏放缓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Q学姐从这几个原因中总结出了一些见解,首先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回国就业的留学生增多,而国内高校近几年扩招,毕业生数量也有所增长,导致求职竞争大,求职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其次,由于企业对海归的需求减弱,名校光环、海外经历在近几年似乎都不太管用了。

而最热爱留学生的金融行业对海归的偏好更是下降了20.5%之多,放在前几年,我们根本都不敢想象这个数据差;

再次,虽然海归就业难,但海归起薪普遍都要高于国内学生,有些企业在用人上,会选择性价比高的人才。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最后,公司文化和自身理念差异更是压在留学生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公司的理念文化与海归的思想文化发生冲突时,海归们很大可能会选择婉拒offer或离职。

一年“水硕”一点都不“水”


英国一年硕之所以受到国内各大机构质疑,主要是因为英国大学对于一年硕的宣传不足造成的。很多在英国赫赫有名的高校,到了国内却成了默默无名的野鸡大学。

因为学校不知名,外加学制短,就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水”的错觉,这也是为什么国内求职市场上出现了这么一条鄙视链:

“双一流”研究生>“双一流”本科生>北美研究生>北美本科生>英国本科生>英国研究生


但其实,一年“水硕”一点都不“水”!


英国的一年制研究生,一般分为三个学期。

第一个学期从九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这个学期主要给学生们适应校园环境和授课方式。

第二个学期从次年的一月上旬到四月初,这个学期的密度非常大,基本上所有的课程都在这个学期完成,考试压力也非常大。

第三个学期则是从四月到九月,这个学期除了完成课程学习之外还要完成毕业论文,不过课程相对已经比第二个学期少很多。



虽然一年硕看起来只有几个月的学习时间,但因为课程紧凑,学习密度大,所以相当是把别人两年的课程压缩到了一年,质量并没有打折扣,只不过是替学生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我们可以把一年制硕士理解为职业教育,它是以就业为导向的专项培训,课程被高度压缩,紧凑高效,帮助学生最大化完成转变与社会融入,求的是一个高效性价比。

而国内的研究生学制却恰恰相反,从2年变成3年,看起来是提升了研究生的质量,但拉长学制无疑只会让学生更难独立,更难快速成长。


英国作为高等教育发源地,其学制都是经过科学验证的,一些世界顶尖院校也在向英国学习缩短学制,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英国学制的认可度之高。


留学生仍是大厂“香饽饽”


虽然国内一部分国内企业对于一年硕有些许偏见,但硕士海归在国内仍旧是各大厂争相吸纳的稀有人才。

华为每年都会在校招的时候设立留学生专场,为他们提供高薪的工作机会。

图源华为官网
投行贵族中金对于招聘要求上也明确其接纳海内外院校硕士研究生


今年6月份,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更是出台了《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通知上明确指出可取消世界TOP50院校毕业生归国后的社保缴费基数和时间要求,且只要来沪工作即可直接落户。而针对第TOP51-TOP100院校毕业的学生,相应政策则是需要来沪工作并交纳社保满6个月后方可申办落户。




这对于毕业于全球排名前50大学的留学生,可以说是零门槛落户了。

除此之外,通知中还表示将会为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人才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种种数据和案例都在表明,虽然社会上存在对海外一年硕质疑的声音,但海归群体仍然是机构大厂的优先选择。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普遍高于国内学生,甚至高过了全平台应届生的平均薪资。而且随着疫情的稳定控制,留学市场回暖,市场上对应的岗位需求也在逐步增长。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

父母为了孩子的教育倾尽所有,可孩子回国却找不到工作,花这么多钱送孩子读国际学校、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得?

Q学姐认为,把目光拉长远一些,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无论是让孩子上国际学校还是到海外留学,家长都是希望孩子能够比别人眼界更宽,思维比别人更开阔,而且国际学校和海外高校培养出来的孩子,其领袖能力和自信的心态,是国内学校无法相提并论的,而这两个特质,就足够让你的孩子在国内职场上秒杀众人。

我是Q学姐,如果你有任何关于择校的困惑,欢迎随时私聊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