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探研课 | 当99%为了自己幸福的人,遇上99%为了他人幸福的人,会发生什么?

2023-03-21发布于上海

关注

「亲切什么

记录于探研课  第三次课

亲切是人的本能

是能使人交到朋友的品质

是付出与给予……





上期问卷中,多次不回应寝室点名、且存在不做作业情况的学生,严重触犯了学校行为规则,虽然他成绩优异,但依然被日本高中退学,中断了自己的日本留学之旅。


第三次探研课的主题是——「亲切是什么?」。



亲切是人的本能、是让自己和他人开心的心情、是能使人交到朋友的品质、是付出与给予……但同时亲切也可能是为了树立自己在他人眼里的形象、是为了自我感动。


从多个角度出发,学生们将自己对于亲切的思考一一罗列。


✦ 

✦ 



在聆听同学们的分享后,武本老师带领大家阅读本节课的参考案例:


小学生时期的主人公在某天与朋友到书店闲逛时,遇到一位带着自己孙子前来购买书籍的老奶奶。调皮的小孙子弄翻了罗列整齐的书籍,又不知跑向了哪里,只留下老奶奶一人从地上将书籍一一捡起。


见状,主人公与朋友主动帮助老奶奶一同捡起地上的书籍,却被店员误认为书是被她们打翻,从而受到训斥。


委屈的二人回到了学校后,却意外收到了来自书店店员的一封信。在信里,他为自己对两位同学的误会道歉,并诚挚地表达了对她们帮助老奶奶、帮助书店拾起地上书籍的谢意。


在故事的进行中,武本老师不断询问大家,如果大家是主人公,现在的心情是如何?


在被误会时是否感受愤怒、不甘,在收到信后又是否会原谅店员之前的所作所为。



帮助上了年龄的人,为老人做事,是亲切的一种表现形式。虽然在不同国家,帮助他人需要背负的成本不同,但是亲切的心情是类似的。



同时,对于同学们表达愤怒情绪的方式,武本老师细心提醒道,来自不同国度的人,对玩笑的边界和理解都不相同,所以在前往日本留学时务必要注意语言的分寸,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戒备。





A的绿洲、B的绿洲



在课堂的最后,武本老师引申了一个小话题:


假设世界上存在着A、B两个绿洲。


A绿洲的人用99%的时间让自己幸福,把自己的快乐永远放在第一位。


B绿洲的人用99%的时间让他人幸福,他们认为,与人为善是让自己和他人开心,成就感与责任感对他们来说更加重要。


问题

当A绿洲的人来到B,会发生什么呢?


B绿洲的资源会被来自A绿洲的人剥夺吗?


令人惊讶的是,当A的居民来到B的街道,会在B舍己为人的氛围中渐渐被感化,与大家形成友善的循环。


这意味着,即使来自不同的国家,沐浴着不同的文化,在集体活动中,亲切依然会产生,并形成循环。





探索文化不同边界,了解社会不同规则。下节探研课将带领大家围绕「倾听」话题,继续放飞思想。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