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法国硕士毕业:我是如何DIY拿到四年人才居留卡的?

2023-05-04发布于广东

关注

在法国的公立美院硕士毕业后,很多人会开始思考之后的方向。


是回国还是留法?
留法又该如何留?


在公立美院的学习既有趣又刺激,在学校里无论你有什么的想法和项目,学校老师总会有办法助你实现你的作品,可谓是生活在象牙塔里呀~





一、关于申请居留



毕业后,最难倒大家的可能不是做作品没灵感,或者找不到共享工作室,而是身份居留问题~


你可能知道

在法国的硕士毕业生,毕业后的一年可以申请一个APS签证,简称找工作签证。


呆在法国一年,这一年我们如同学生一样照样可申请房补或其他福利~


后续再更换成工作签证或者自由职业签证~

你可能不知道

对于法国美院的毕业生,其实我们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可以尝试申请人才居留的艺术家居留~


而且我认为,申请也不是那么的难。


人才居留签证很多人都可以申请,比如说科研人士,工资略高人士等,但这里有两个艺术家的居留身份我们可以观望下:


1.文化艺术行业从业者,简称艺术家,这种可以自雇或者他人雇。
2.在国际上有名望的的艺术家,这种就暂时不属于我管啦哈哈~





二、申请过程+DIY材料 




虽然我身边的大部分同学都是找律师办理这个居留申请,但我一直都是喜欢亲力亲为的人,而且律师费我觉得略为高昂,省外地区还比巴黎地区要高好几百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巴黎申请会比较简单?种种原因,我就选择了自己DIY申请啦!




最后我选择的就是文化艺术行业从业者,美院毕业的童鞋可以申请。


申请非常简单,就在etranger en france的网站提交申请,除了常规的护照,住房证明,照片等个人文件,还需要你填一下你的艺术收入。


当初我填的时候说是收入要达到SMIC的80%,包括国内外的艺术收入或者其他收入等。但我填写系统的时候显示的要求是不到1000欧元每月。



另外还需要提交一个能证明你的艺术资质的文件



这个文件需要包含你的一个项目计划。这个文件说实话需要准备的文件非常多,我当时提交了如下材料:










1.美院毕业证(Felicitation毕业)

2.URSSAF的艺术作者身份证明

3.艺术简历+作品集+展览集


4.与一个雕塑工作室签订的合作协议

(这里也可以用其他的合作协议哈)


5.我开出的艺术类交易的发票


6.一个来年在法国的创作计划

(这个在法国的创作计划里面其实包含非常多内容)




我毕业后申请了一年的APS签证,在签证到期前四个月,也就是上一年十一月底,我提交了人才居留-艺术家居留的申请,然后就开始了看似遥遥无期的等待了。




三、漫长的等待




身边同样申请这个居留的朋友,有些会特别快,似乎在巴黎地区会比较快。有资质特别好的,提交不到两个月就通过了申请,直接拿到了一张四年卡。也有申请通过了拿到一年卡的,也有申请通过了拿到了RCPC但是还不知道拿到了几年卡的....


我身边的艺术家朋友还有校友似乎基本都没有人被拒绝耶,所以我觉得这个人才居留艺术家居留对于美院的硕士毕业生还是蛮友好的,当然你自己也需要提前准备很多材料,包括一些作品情况,找到一些合作合同,积累一些发票等等…



说回我的情况。


我的APS居留卡是今年3.22号过期,过期前我一直在国内,趁着过期前几天跑回了法国,不过这期间我一直没有消息,甚至无法联系上警察局。我上网找了各种渠道,甚至跑去了一趟警察局,最终都被告知继续耐心等待。这期间的复杂心情,相信在法国办过居留的大家很多都会有体会啦!




四、申请结果


之后终于到了四月初,就在我的居留卡过期了一个多星期吧。某一天我就收到了两个邮件:


一个是我的申请通过了,直接给了四年的居留,直到2027年到期,目前在制卡中,卡制好会通知我去拿;

另一个邮件是给我一个attestation de prolongation,就是一个合法身份的证明~



收到居留信息的邮件


呼~那一刻,时隔四个月的等待结束!又有种上岸的感觉啦! 四年卡交的印花税居然和一年卡的一样,都是200多欧元!也就是,这四年内我可以完全不怎么考虑居留问题,全心在巴黎做创作啦!



居留结果的截图


因此,对于美院毕业生,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还可以申请这个人才居留~因此特意和同学们分享一下~




五、注意事项




1、居留申请最早四个月,最迟距离你现有居留卡过期两个月的时间申请噢,一定不要太晚提交,不然极有可能产生200多欧元的罚款~


2、努力拓展自己的资源,尽量要为自己找到一些合作协议哈


3、勇敢地相信自己,自己完全是可以DIY的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