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留学生成为考公香饽饽!该怎么选有数了吧

2023-05-25发布于广东

关注


网络上有人戏称:“宇宙的尽头是体制内,留学的尽头是考公”。


前段时间,上海市公务员局公布了上海2023年的第一批公务员名单(部分),这份名单里30位左右有留学背景,其中有11位毕业于英国大学。


无独有偶,在2023年北京市拟录用公务员名单中,也有不少来自于英国名校学生。

  • 朝阳区综合管理岗:拟录取华威大学毕业生;

  • 朝阳区城市执法岗:拟录取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生;

  • 朝阳区财务管理岗:拟录取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生;

  • 顺义区执法监察岗:拟录取利兹大学毕业生;

  • 顺义区综合管理岗:拟录取曼彻斯特大学毕业生;


……


看到这样的现状,很多人会疑惑:英国一年制硕士的含金量到底怎么样?为什么这些学生没有留在英国反而回国发展?为什么考公的时候英国留学生认可度那么高?跟着小启来看下面这样几组数据就明白啦!


超6成英国留学生计划回国就业


英国于2021年恢复了毕业生就业签证。据教育部数据统计,近八成海归会选择回国就业。

根据2021年英国留学生意向调研数据显示,英国留学生中有57.14%的学生希望回国就业。而到了2023年,这一统计数据的结果达到了67.25%。


这意味着即使英国重新开放了毕业生就业签证,愿意留在英国就业的中国学生比例反而下降了。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同学愿意选择在国内就业呢?

根据2023年英国留学生意向调研数据显示,在选择回国发展的学生中,72.46% 的学生希望离家人和朋友更近,44.64% 的学生更适应国内的氛围。


可见家乡情怀在中国学子的心中是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的。



根据 2023 启德英国调研数据显示,仅有18.81% 的海归认为找工作比较困难。



已就业的英国留学生普遍认为留英经历对自己的求职有很大帮助。其中排名前 2 的分别是学历获得认可以及具备开拓的视野和思维能力。英国大学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赴英留学可以获得含金量非常高的学历,企业普遍认可名校背景。其次英国属于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国家,在英国留学也有机会前往临近国家旅游,有利于增长见识和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英国留学生普遍拥有更强的独立性和适应性,在工作中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创造属于自己的核心价值。




英国留学毕业的学生最想从事的行业是金融 / 投资 / 银行,占比 31.97%,其次是教育 / 培训 / 院校,占比30.21%。排名第三的是官方机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占比27.88%。由此可见,体制内工作成为最热门的选择之一。



海归学生在国内的就业认可度


英国硕士大多是一年制,很多人会担心一年制硕士认可度的问题。


猎聘《2022海外应届留学生就业竞争力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022年5月,海外硕士两年及以上学制、海外硕士两年以下的应届留学生人才竞争力指数整体来看不相上下,学制长短对于留学应届生求职影响不大。



调查还显示,八成的企业HR会将留学经历视为加分项。



数据也表明,64.44%的HR认为自QS100的留学生和985/211的毕业生同样具有竞争力,其背后得票率最高(83.02%)的理由是“各有所长,各有千秋”;19.45%的HR认为QS100的留学生更有竞争力,其背后得票率最高(84.38%)的理由是“QS100院校名气大,国内外都认可”;另有16.11%的HR认为985/211毕业生更有竞争力,其背后得票率最高(81.13%)的理由是“熟悉本土情况,更易适应国内工作”。


此外,还有不少同学担心留学生能不能考公务员的问题。其实除了少量特殊/涉密的岗位,其他绝大部分岗位都没有这方面限制,甚至非常欢迎有国际学习经历的学生来应聘,例如外交部、商务部和海关等。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



英国一年制硕士含金量如何?


1. 课程紧凑 ≠ 学的水


虽然学制短,但不代表水。以英国硕士为例,平时课时设置一般为120-160个时长,除了圣诞节长假以外,英国会减去一些琐碎的小假期,加强学生们的日常学习并提供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课程选择,还有各种优质的校内学术资源可以使用,留学党的秃头大军,都是为了学习爆肝熬出来的,时间长短并不能成为判断学习质量和学习成果的一项唯一指标。


2. 学期分布科学 合理安排一年很充实


仍以众所周知的英国硕士为例,一年制硕士课程共设置三学期,英国的学期称为term,不同于美国的semester,一个term约10周,每个学期末会有论文作业或考试,作为考核成绩评估的一部分。


每学期在课程安排上各有侧重,我们以9月秋季开学为例:


第一学期:从9月开学到圣诞节前这个学期课程安排紧密,多以必修课为主。这段时间是非常忙碌的,因为又要参加迎新活动,又有眼花缭乱的社团招新,还有一开学就有的大型Career Fair,光是习惯学习节奏和面对各种新鲜事物,都感觉自己不停地在长脑子。


然后是圣诞假:大概不到1个月,这时候就是你们看到留学生疯狂旅行发圈的时间,当然有的留学生选择利用这段时间打工,因为年末活动确实多啊!


第二学期:从第二年1月上旬到复活节(4月份),此时课程密度更大一些,一般这个学期会有选修课,拿传媒专业举例,基本一个学期有5门左右必修课,每个月每门课都要交一篇小论文,很多专业每周都要准备一篇presentation;


接着是春假:大概3周,这时候天气转暖,是去欧洲最舒服、最美的时间。同样也可以选择这时候打工。


第三学期:从4月到9月,这个学期完成最后少量课程,比如学校会举办实践课,成果展示课,课程都结束后,就进入完成毕业论文的阶段了,毕业论文通不过是不予以颁发学位的,开玩笑,每年都有那么零星个延期毕业的,那怎么知道毕业没?一般毕业典礼里没有名字的同学,就只能等下次咯。


关于最后一学期的实习,需要说明一下,大部分英国1年硕士,是没有安排实习专门学时的,都是学生自发的,不计入总成绩,但是学校本身就是很棒的实习资源库,比如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募集志愿者,某些对口专业招收实习生等等;而且导师也可以推荐学生实习,建议同学们加以利用,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留学移民一体化服务





想要持续了解海外教育和海外身份,请关注我们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一方出国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