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国数学竞赛的入门AMC8如何备考?

2023-10-31发布于北京

关注


AMC是世界上目前信度和效度较高的数学科试题之一,每年在北美地区正式登记应试的学生超过600,000人次。


AMC8是国际数学竞赛的入门级,全美几乎所有中学优先推荐的考试之一,AMC8竞赛的备考学习对于之后AMC10/12的备赛至关重要,AMC10/12是很多美国名校申请时需要填写的竞赛经历,认可度非常高。


例如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等都会在申请表上询问是否有AMC成绩,AMC10/12或者AIME 的成绩是会作为参考标准之一。


关于AMC8的介绍?




AMC8考试内容与美国7、8年级数学大纲相对应,包括整数、分数、小数、百分数、比例、数论、日常的几何、面积、体积、概率及统计、逻辑推理等。

考试时间为40分钟,共有25道选择题,难度从容易到困难递增。AMC8的得分计算方式为:答对一题得1分,答错一题得0分,不答不得分,满分25分。

AMC8是AMC赛事中唯一一个面向初中及以下学生的竞赛。AMC8成绩优秀者将有资格参加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和美国数学奥林匹克(USAMO)等更高级别的数学竞赛。

AMC数学竞赛的知识点和难度是阶梯式上升的,
即AMC 8→AMC 10/12→AIME→USAMO。


中国学生参加AMC8的意义?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升数学自信心和数学兴趣:AMC8竞赛的题目从简单到难,逐渐增加难度,前15道题为基础题,可以极大程度上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而且AMC8竞赛是面向8年级及以下学生的国际数学竞赛,相对于其他竞赛来说难度较低,对中国学生来说可能更容易取得好成绩,从而增强数学自信心和数学兴趣。


2.学科能力:AMC成绩现在是评估申请入学者在数学科目上学习成就的依据之一。参加AMC8竞赛可以让孩子提前接触和了解国际上认可的学科能力评估标准,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中有更好的表现。


3.国际活动经验:由于AMC考试成绩国际通行,因此其成绩成为学生增加国际竞赛经验、提升学生国际化学习和竞赛背景、提高入学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参加AMC8竞赛不仅可以提升数学能力,还可以增加孩子的国际活动经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4.升学砝码:能够在AMC竞赛中获得相应的奖项,成为了未来申请美国和加拿大名校的重要砝码。同时对于那些有意向升学国际学校的同学,参加AMC8竞赛可以增加自己的录取几率和竞争力。


AMC8该如何备考?




根据AMC8的难度来说,一般数学基础较好的3年级同学就可以开始准备,3-8年级的AMC竞赛规划可以参考以下安排:


3年级:进行Pre AMC8的学习,了解基本小奥六大模块以及小学重难点知识。


4-5年级建议可以参加AMC8竞赛。基础知识欠缺不多,可以应对AMC8基础知识的解答,目标设定不要过高,15分以上,拿到全球荣誉奖(仅针对6年级以下学生的奖项),16-20题可以努力一下,拿到前5%大概需要17分。


6年级在保证1-15题正确的情况下,16-20题尽可能提分,21-25题去做尝试拿到全球前1%;


7-8年级是AMC8竞赛的最后时刻,AMC8知识完全掌握,重在拿奖,目标22分+,拿到全球前1%(DH证书)。如果学生在6、7年级已经拿到全球1%或者5%的成绩,那么可以开始准备AMC10的竞赛了,目标定位在AMC10达到90分+,拿到全球荣誉奖。



AMC8的考试大纲?




第1题-第10题:不会特别难,都是基础题目。
第15题-第20题:相应会有一些难度,而是同样水平的难度,只是考的题点不一样。
第20题-第25题:这五道题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冲击5%的学生,考试技巧很重要,因为答对一道加1分,答错不扣分,所以需要注意守住自己的策略分。

考察知识点:主要集中在基础代数、基础几何、基础数论、基础组合这四个模块。AMC8的考点与7、8年级数学大纲相对应,包括但不局限于:整数、分数、小数、百分数、比例、数论、日常的几何、面积、体积、概率及统计、逻辑推理等。
▶️计算部分大多有实际应用背景,类似应用题,涉及分数、百分数、小数计算,但是复杂程度较低。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在算题目的时候不能马虎。
▶️代数部分一次方程(组)的求解、开根号解二次方程、平面坐标系与直线方程、等差数列的通项与求和、简单等比数列、平方差公式与因式分解。近年来对于初中课内的代数内容考察越来越多,但是难度都不大,因此希望大家要重视。
▶️应用题部分应用题是AMC8的考察核心,题目类型繁多,主要涉及分百比问题、行程问题等比率问题、图表类问题、统计量问题、逻辑推理问题、整数方程问题,以及列方程解问题的思想。
▶️几何部分较多涉及空间想象、圆与扇形、勾股定理等内容,不涉及复杂的三角形相关的比例关系。这部分对于考生来说也是重难点,要熟悉常见平面图形的面积,周长公式和算法,还有求不规则图形面积的方法,包括拆分法、割补法等。由于考生年级在八年级以下,对于圆或勾股定理等知识不熟悉,要多加学习。
▶️计数部分涉及较多的排列组合,容斥原理、加法原理、乘法原理等内容。其中计数原理要了解加法和乘法的区别,加法计数原理的关键词是分类,乘法中的关键词是分步。
▶️数论部分涉及较为初步的质数与合数、约数与倍数、整除问题、余数问题,多次考察了位值原理。这部分内容对于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数论部分中概念比较多,学生容易混淆,所以在复习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楚每部分内容的概念与性质和计算方法。


AMC8考点思维导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