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武藏美学长讲演(上) | 顶尖艺术大学校园生活是怎样的?

03-21 09:12发布于上海

关注



武藏野美术大学

简称武藏美,被认为是知名漫画《蜂蜜与四叶草》的大学原型,是日本学科领域分类最多、教育规模最大的美术艺术类高等学府,与东京艺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并肩为日本顶级美大的御三家,也是东京五美大之一。


武藏美图片,沈同学摄


武藏美的教育理念是追求艺术和设计以实现人类的自由。艺术不仅是一种技术专业,更是人类发展的综合形式。


基于这一理念,作为日本领先的艺术和设计大学之一,武藏美培养了超过74,000名毕业生。



沈同学讲演图


沈同学先后毕业于信男合作校上海文来和日本姐妹校福冈舞鹤高中,现在他就读于武藏美,是一名专攻金工方向的大四学生。


上周五,他回到了母校——信男合作校上海文来日高部,为艺术班的学生们讲述了自己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分享大学期间制作的艺术作品,并结合自身升学经验,为学弟学妹们的艺术考学进程“划重点”、答疑解惑。




在武藏美 学什么?

What is the course?


被武藏野美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京都艺术美术大学同时录取后,我选择了武藏美作为自己的深造院校。


学校校门我觉得,不是特别美观,就是水泥,但是在武藏美里面,艺术氛围特别好。



充满艺术气息的休息室,沈同学摄影



武藏美艺术展厅,图片来源网络


在大学中,我学的是工艺工业设计(珠宝设计),大一时我们会将金工、木工、陶瓷、玻璃等所有类别都尝试一遍;大二进行抽象主题的创作;大三时则需明确并选择自己的专攻方向,我选择的是金工。



沈同学陶瓷作品



沈同学木工作品



武藏美学生们的木工作品



沈同学烧制的玻璃


在这些设计的基础上,会进行一些抽象作品的制作,比如“以石头、废车、人体、鞋子为主题”进行创作。怎么抽象怎么来、怎么好玩怎么来。


我自己是画了辆废车,主打街头涂鸦的感觉。



沈同学的石头、废车、人体、鞋子主题创作


当然人体主题的课程也少不了。武藏野会在课堂上邀请裸模在大家面前摆各种姿势,以供学生们发散创意。下面的是我用3D打印笔,描绘的一名躺着的模特。



用3D打印笔描绘的人体



最后的一个课题是鞋子


我们学校还有羊头可以做模型,羊头来自鲜活的羊。


武藏美拥有自己的小型“动物园”,饲养着孔雀、小鸟、山羊、绵羊和各种可能会作为模特登场的动物。如果创作需要,我们就在客厅牵一头羊出来。



沈同学的山羊模型和模特羊




在武藏美 前进方向

my road ——金工


体验完以上这些创作课题之后,就需要决定自己的专攻目标了。


其实,我的专攻方向早在我进大学前就定好了。因为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首饰设计师,所以我直接就选择了金工作为我进一步深造的方向。



金工的第一个课题


进入金工方向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将这么粗的一个黄铜柱子,搓成它前面的这个模型的形状,并打磨光亮?这就需要学习并运用金工的各种工艺。



喷射战士


这些是因为我特别爱玩喷射战士,就以游戏中鱿鱼的形状做了自己喜欢的东西。



沈同学大学期间设计的一些首饰


右上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金工工艺,叫做木纹金,是一种中国的传统工艺,在日本人兴起并发展起来,通过银跟铜的叠加得到美丽的花纹。



沈同学:《盒子》


金工也不乏一些比较抽象的设计主题,比如“盒子”。乍看好像很简单,但是盒子的定义其实非常广泛——空间也是盒子,脑子里想的东西装在封闭器皿里也是盒子——只要它是个密闭的空间,那就是盒子。



沈同学:《盒子》


这个是我的作品,我把我脑袋里面想的东西和我一些喜欢的东西,放到空间里面,这个空间就相当于我的大脑。底下的形状制作成类似于心脏的样子。宝可梦、辣椒、沙琪玛、switch 的Joy-Con……统统往里面塞。



沈同学:《盒子》


《盒子》里面做了声控装置,人一靠近,就会发出模拟心脏跳动的声音。


大家在日本留学的时候,欢迎来我们武藏美的学园祭,来学校里面逛逛。会有很多同学们摆摊卖自己设计的商品,非常热闹~




/ 校园生活·考学重点 /

study aboard

沈同学的武藏美求学之旅,是否是大家梦想中的艺术校园生活?


怎样可以和学长一样一举考取顶尖美术艺术大学呢?


下一篇,学长将结合自身升学经验,为学弟学妹们的艺术考学进程“划重点”、答疑解惑。千万不要错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