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日本留学之热门专业——机械工学

03-28 08:22发布于广东

关注


Engineering Brand

机械工学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专业概况

机械工学主要研究能让人类舒适放心地使用的新型机械,并对其进行设计及制造。它是工学科中的重要部分,与90%的其他专业都存在交叉部分。机械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小至纽扣电池,大至宇宙飞船。尤其在科技发达的当代社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代替人类、人机合作等活跃在各行各业,受到广泛的关注。

研究对象

当代机械工学领域,不仅只考虑方便,而是追求能与地球共存的机械,研究用少量能量就能运行的机械。因为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所以此专业要求学生同时了解化学、生物工艺学、医学等领域的知识。

课程设置

日本的机械工学以热力学、机械力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这四大力学为基础展开研究。



热力学


机械运转离不开动力,在机械运转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热。


驾驶汽车时,发动机的温度可以高达数百度;飞机和火箭在运动的过程中,机体表面由于空气摩擦也会产生超高的热量。


在高温状态下,物体会变得容易弯曲和损坏。为了制造出能够在高温下安全使用的机械,就需要运用到热力学的知识。


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是一门研究机械、构造物、固体材料加载负荷时的变形、以及破坏原理的学问。材料是否会损坏,直接关系到使用人的安全,所以机械工学专业需要学习材料力学。


我们日常乘坐的电梯,便是在制造时利用了材料力学的理论进行计算,才能保证缆绳不会断裂。


流体力学


流体力学计算空气、水、热的流动。电风扇翅膀的形状、水管里的水、踩自行车时感受到的空气阻力……都与流体力学有关。


在汽车行驶时,空气会成为阻力阻碍汽车前进。为了减少阻力,提高汽车的行驶效率,就需要运用流体力学的相关知识。




机械力学


机械力学主要考虑机械、建筑物等构造物的振动。


越高级的车,行驶时的振动和摇晃就会越小。这就是运用了机械力学的原理,将汽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


除了四大力学,数学、金属工学、自动制御理论、电子回路等等,也是机械工学的必修课。


就业方向

日本机械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非常广,除了传统的制造商,其他领域同样需要具备操作和维修机器技能的专业人才。制造业、IT、服务业、研究所、高校、能源和医药行业都是毕业生可以选择的范围。


同时,日本汽车行业盛行,使得汽车设计、制造,以及汽车发动机内燃机等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院校推荐

早稻田大学


早稻田大学作为私立双雄之一,为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涉及到商、政、科学等多个领域。


机械专业是该校的强势专业之一,有创造理工学研究科的综合机械学科、基干理工学研究科的航空宇宙学科、先进理工学研究科的电气情报生命学科,都会涉及机械相关知识。




东京理科大学


东京理科大学是以理学、工学为首的理科类综合大学。


该校的机械专业下属工学研究科,研究投入成本大,设施先进。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到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



上智大学


上智大学,与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并称为“早庆上”。


其理工学研究科的机械专业,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专业之一。材料力学、机械力学、熱工学、流体工学、精密工学、材料科学等领域都有丰富的教授团队对学生进行指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