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出生证,结婚证,中国房产证无需“领事认证”!明年1月开始正式生效!

2023-12-18发布于北京

关注


就在近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公开宣布,即将对在加拿大境外使用的文件的认证服务进行改进。

其实早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已经就加拿大加入《海牙认证公约》(Apostille Convention)发表了以下声明:

“加拿大已正式加入《废除外国公共文件合法化要求公约》,又称《海牙公约》。”

据悉从2024年1月11日开始,在加拿大认证一些文件将变得更快、更简单。举个例子,人们可能需要为各种目的而认证公共文件,例如移居、在国外工作或学习、在本国登记婚姻、出生或死亡等重大事件、遣返遗骸、处理国际商业事务或处理遗产事务。


当《海牙公约》于这一天在加拿大生效时,将颁发一份称为“加签”的证书,以对加拿大的公共文件进行认证。这将促进这些文件在120多个公约成员国的使用,从而消除目前在加拿大境外接受文件所需的一些步骤。

其实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中国也加入了这项公约,和加拿大同属公约成员国。2023年3月8日,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将于2023年11月7日在中国生效实施。


中国领事服务网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提到:

《公约》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框架下适用范围最广、缔约成员最多的国际条约,旨在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

11月7日起,中国送往其他缔约国使用的公文书,仅需办理《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Apostille),即可送其他缔约国使用,无需办理中国和缔约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其他缔约国公文书送中国内地使用,只需办理该国附加证明书,无需办理该国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中国外交部是《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主管机关,并为本国境内出具的公文书签发附加证明书。

受外交部委托,中国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及部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可为本行政区域内出具的公文书签发附加证明书。而在加拿大,阿省、BC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和萨省将负责为在各自省份签发或公证的文件签发批文。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将为其余省份、地区和加拿大政府的文件签发批注。

公共文件,如出生和结婚证书,教育文件和政府颁发的出口和公司记录,以及公证文件,可以通过附加证明进行认证。

就目前来说,《公约》已成为适用最广泛的多边法律合作条约之一,每年在世界各地颁发数百万份加签证书。

在加拿大,每年有超过20万份加拿大公共文件经过认证。

“有关这些变化的更多信息将在公约生效前公布,在此之前,加拿大的文件将继续根据目的地国的具体合法化要求和现行程序进行认证。”

打个比方,如果BC省的居民需要通过该省的公共文件认证,那么在这项公约生效后,他们将不再需要将这些文件送到领事馆或大使馆进行额外的合法化步骤。

对此,律政厅长Niki Sharma表示:“那些之前需要公共文件认证的人知道,这个过程可能令人生畏。

在将文件送到国际领事馆之前,人们通常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当地认证,我们知道迟交文件会影响工作或学习机会,我很高兴加拿大加入了《海牙公约》。

现在,这个过程对所有加拿大居民来说都更容易,压力也更小。”

由于加注证书是国际公认的,以这种方式认证的文件增加了文件被其他成员国接受为有效的可能性。

前维多利亚大学国际交换生Wyatt Matthews说:“当我准备在中国学习时,我不得不从维多利亚来到温哥华,亲自到中国大使馆验证我的文件。

作为一名学生,很难找到时间和金钱来完成这一步,所以我很高兴听到未来的学生在制定出国留学计划时不会有额外的压力。”

此外,加入该公约也将有利于国际学生、临时工和来到加拿大的移民,因为加拿大将接受来自其他成员国的外国公共文件的加注证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