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法国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专业介绍

2019-06-11

关注

今天,文化遗产的内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除了历史古迹和博物馆展品、图书馆或档案馆的收藏之外,文化遗产还包括受到保护的建筑群、珍稀的职业技能、电影和摄影,等等。


目前,无论是不起眼的乡村文化遗产,还是工业或科技实体,或者是建造于20世纪的建筑群,其历史文物的特点都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作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重要焦点,所有形式的文化遗产都体现出了人民的独特价值。作为政治宣传的工具,它可以使领土、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诉求合法化;它可以在经济资源、新兴职业和岗位的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从这个方面来看,它调动着地方和国家生活中所有的参与者。



博物馆学的教学包括博物馆和收藏品的历史、组织、展示、管理、整理、运作或是策划宣传等方面的理论。考古学家既专业又有科学研究精神,他们从这些留存下来的物质遗产着手,重新整理人类的历史,研究现代社会的起源。有些文化遗产方向的职业与专业知识相关(如艺术史学家、艺术媒介人等),有些则和这些遗产的保护相关(如文化遗产保管员、历史古迹建筑师、文物修复员、手工业者等)。博物馆学包括收藏品的保存、分类和展览所需要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以及博物馆的组织和推广宣传。




关键数字


-据统计,截至2017年世界上现存超过52.0万件考古遗产。

-截至2017年,世界上超过1200家博物馆累计接待超过六千三百万人次的参观者。

-在法国,共有百余处国家级历史古迹,超过4.35万处已经分类或登记的历史古迹,国家级古迹共吸引了超过900万的参观者,其中有700万是为埃菲尔铁塔而来。

-截至2017年,共有3800个公园和花园。

-44处法国古迹被收入联合国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超过4.4亿份文件完成数字化,其中大约3.4亿支持在线浏览,浏览次数达到大约27亿。



标题国际影响力


法国外交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一般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与政府相关机构围绕古迹遗址和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保值进行合作;与文化财产的非法买卖进行斗争;把文化遗产当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具进行宣传。


法国对文化遗产、博物馆学和考古学的研究已经形成了一套知识体系,并通过众多的项目及合作输出到其他国家,如阿尔巴尼亚、中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意大利,等等。


在萨蒂亚特岛的建设过程中,阿布扎比卢浮宫分馆将于2016年建成(由法国建筑师让·卢瓦尔建设)。法国在此过程中扮演了双重的角色:在建筑的概念和建设过程中提供建议,以及博物馆在科学和文化方面的计划制定。


很多国际网络也被用来共享资源与专业知识,包括HEREIN(欧洲内部网络),e-patrimoines.org(为讲法语的国家和地区所提供的远程培训服务),欧洲考古理事会,EPA(非洲文化遗产学校),ICCROM(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和ICOM(国际博物馆理事会)。


ABOUT

法国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专业的不同文凭及院校



学士阶段

大学技术文凭(DUT)

两年高等教育水平 – L2

大学技术文凭计算机-传媒专业,书籍和文化遗产方向,学制2年(120学分),十几所大学技术学院提供此类课程。


国家艺术文凭 (DNA)

三年高等教育水平 – L2

国家艺术文凭艺术类第一阶段学制3年(180学分)。阿维尼翁和图尔高等艺术学院提供艺术品和文化遗产保护及修复方向。


学士文凭 (Licence )

三年高等教育水平 – 相当于中国本科学历

学士文凭,国家文凭学制3年(180学分),50多所综合性大学的艺术、文学、语言学科或社会及人文学科均提供此类文凭,包含专业有:艺术史和考古学,文化遗产保护及发展,国土整治……等专业艺术史和考古学-法律双学士文凭,由巴黎一大索邦大学提供。


卢浮宫学校博物馆专业文凭

4年高等教育水平 – M1硕士研究生第一年

第一年学期满后获卢浮宫学校高级毕业文凭。

www.ecoledulouvre.fr


国家高等造型表现文凭(DNSEP)

5年高等教育水平 – M1硕士研究生第一年

国家高等造型表现文凭,学制2年(120学分),等同于硕士文凭和艺术类第二阶段学习,旨在建立并确认个人研究方向。2所高等艺术学院提供艺术品和文化遗产保护及修复方向。

- 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颁发绘画作品保护及修复专业高级文凭

- 图尔高等艺术学院颁发雕塑艺术作品保护及修复高级文凭。


硕士阶段


硕士文凭

5年高等教育水平 – M2硕士研究生第二年

硕士文凭,国家文凭学制2年(120学分),100多所综合性大学的艺术、文学、语言学科或社会及人文学科均提供此类文凭,包含专业有:考古学、档案学、文化与社会、艺术史和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保护及修复、博物馆学、建筑与考古等。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颁发社会和人文学科硕士文凭,自然和社会遗产发展方向,博物馆学专业:科学、文化和社会,学制2年。


校颁文凭/等同于硕士文凭

5年高等教育水平 – M2硕士研究生第二年

文献管理专业硕士,国立文献学校颁发,此学校筛选非常严格。  www.enc.sorbonne.fr

文化遗产视听传播管理硕士,国立视听传播学院颁发。

www.ina-expert.com

卢浮宫学校第二阶应用研究文凭,两年课程期满后颁发。www.ecoledulouvre.fr

文化遗产修复高级文凭,7类专业:烧制工艺(金属、玻璃、陶泥、珐琅),书画刻印艺术,纺织艺术、高级家俱定制、绘画(画框,壁画),摄影,雕塑,国立文化遗产学院颁发。


欧洲或其他国家硕士第二年

5年高等教育水平 – M2硕士研究生第二年

艺术史与博物馆技术:卢浮宫学校——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 阿布扎比巴黎索邦大学(PSUAD),由阿布扎比巴黎索邦大学颁发。 www.paris-sorbonne.fr 比较历史文明——城市专业、建筑、文化遗产专业,由巴黎狄德罗大学(巴黎七大)和博洛尼大学(意大利)颁发。www.univ-paris-diderot.fr


后硕士”阶段 

专业硕士文凭 (MS)

6年高等教育水平

自然、历史和文化遗产管理,(隶属法国高等院校联盟)由法国国立工艺学院(CNAM)和格勒诺布尔国立理工学院 (INP) 联合办学,学制1年。


校颁文凭

6、7或8年高等教育水平

高等艺术研究文凭(DSRA),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 (ESAA) 颁发“多媒体和数字化预防性考古”和“保护及修复“文凭,学制3年。 

www.esaavignon.fr


建筑专业深入研究文凭(DSA),建筑和文化遗产方向,由国立高等建筑学院(ENSA)和夏约学院联合颁发。


校颁建筑文凭(DPEA),2年在国立高等建筑学院(ENSA)图卢兹分校,城市规划、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发展方向。

www.toulouse.archi.fr

卢浮宫学校第三阶段,学制3年。

www.ecoledulouvre.fr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