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院校文凭设置及申请方式,法国留学建筑专业信息汇总

2020-04-02

关注


说起来法国的优秀建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凡尔赛等等,都是闻名于全世界的优秀建筑。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法国有哪些建筑类院校呢?法国建筑学院的分类,文凭设置和申请信息。


法国在建筑创造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勒·柯布西耶,保罗·安德鲁,让-马里耶·沙尔庞杰,克里斯蒂安·德·波特赞姆巴克, 让·努维尔,多米尼克·佩罗,他们都是闻名世界的法国建筑师。同时,也有很多外籍建筑师在法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奥斯卡·尼迈耶,贝聿铭,弗兰克·盖里,伦佐·皮亚诺,里卡多·波菲尔,安藤忠雄,雷姆·库哈斯…目前法国有近3万名建筑师。



学校介绍




全法共有20所国立高等建筑学院 (ENSA) 及两所其他类型院校教授建筑学,其中国立高等建筑学院可颁发国家文凭,而两所其他类型院校所颁发的文凭与ENSA国家文凭具备同等效用。这些院校选拔性极强,受到法国文化与传播交流部及法国国家教育、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的共同监管。


国立高等建筑学院接待近1.9万名学生,其中外国留学生占到12%。国立高等建筑学院中的女性学生比例占到57%,并持续升高。学院的课程涉及到建筑类、城市规划类及景观类项目设计所必要的多样学科领域。


1.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Paris-Belleville ( ENSA Paris-Belleville) :  

巴黎的老牌建筑学院,比较注重理论研究,可谓经典的学院派代表。几个大师级的老师当年任教于此(如柯布西耶)。老师要求严格,学生也很用功。因为国际声誉好,国际合作多,研究方向比较国际化。适合想基本功扎实,做设计严格,认真和理性的学生。学校有些小,但设计室的气氛很棒。

www.paris-belleville.archi.fr


2.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Paris-La Villette ( ENSAPLV) :  

是一所很有名的学校,因为它是法国最大的,外国学生比例很高学校,在法国的学习建筑的外国留学生中一半在这所学校。但确实是法国研究机构最多,老师最充足,国际交流机会最多,最国际化的学校,在这样的一所学校里,机会最多,选课很自由。亚洲学生的比例很高,早期留学法国的很多毕业此校,如齐欣。

www.paris-lavillette.archi.fr


3.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Paris-Malaquais ( ENSA Paris-Malaquais) : 

是一所新学校,它的目标是成为法国实验性的先锋建筑学院,课程大胆自由,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自由定制课程。比较注重各艺术媒体的合作,注重设计理论好学校,类似英国的试验性学校,哲学性思考多一点。所以法国人说,想学怎样建房子去belleville,想学怎样思考建房子去 malaquais, 这当然要根据自身情况,不适合的人到哪里会无所适从。

www.paris-malaquais.archi.fr


4.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Paris-Val de Seine ( ENSA Paris-Val de Seine) : 


由原来巴黎的4所学校合并的,合并后有大约三千人,建在法国国家图书馆旁边,同时这个瞩目的巴黎左岸项目,还包括一个大学和一系列研究机构。


www.paris-valdeseine.archi.fr


5.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et de paysage de Bordeaux (ENSAPBX) :  

www.bordeaux.archi.fr


6. École nationale d’architecture de Bretagne (ENSAB) : 

www.rennes.archi.fr 


7.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Clermont-Ferrand (ENSACF) : 

www.clermont-fd.archi.fr


8.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Grenoble (ENSAG) : 

www.grenoble.archi.fr


9.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et de paysage de Lille (ENSAP Lille) : 

www.lille.archi.fr


10.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Lyon (ENSAL) : 

www.lyon.archi.fr


11.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Marseille (ENSA Marseille) :

 www.marseille.archi.fr 


12. École d’architecture de la ville et des territoires à Marne-la-Vallée : 

www.marnelavallee.archi.fr


13.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Montpellier (ENSAM) : 

www.montpellier.archi.fr

(antenne à La Réunion : www.montpellier.archi.fr/reunion )


14.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Nancy (ENSA Nancy) : 

www.nancy.archi.fr


15.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Nantes (ENSA Nantes) :

www.ensanantes.fr


16.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Normandie (ENSA Normandie) :

www.rouen.archi.fr


17.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Saint-Étienne (ENSASE) : 

www.st-etienne.archi.fr


18.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Strasbourg (ENSAS) :

www.strasbourg.archi.fr


19.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Toulouse (ENSA Toulouse) :

www.toulouse.archi.fr


20.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Versailles (ENSA-V) :

www.versailles.archi.fr


21. École spéciale d’architecture de Paris (ESA) :

巴黎建筑专业学校(ESA)为一所私立学校。学费:8000欧元/年。学生通过入学考试录取。5年的学习后,可获得校颁文凭,相当于硕士学位。之后再经过一年的学习可获得HMONP (用自己名字命名其作品)资格。

www.esa-paris.fr


22. Institut national des sciences appliquées de Strasbourg (INSA Strasbourg) :

斯特拉斯堡的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为一所工程师学院,受国家承认。1年的预科学习后,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后可获得国家建筑师文凭,相当于硕士学位。之后再经过一年的学习可获得HMONP资格。该校与巴黎LaVillette 学校合作,成为法国唯一一所刻颁发建筑师/工程师双学位的学校。

www.insa-strasbourg.fr



颁发文凭




法国20所国立高等建筑学院 (ENSA)也被纳入LMD体系,共分为3个阶段:

1
第一阶段


为期三年 (180个欧洲学分),共4200 小时的课程,包括2200小时的实践指导课,以及两个各为期约6周的强制性实习,并需提交一份学习研究报告及针对报告的答辩。三年的学习需掌握建筑文化基础知识、设计构思流程,具备建筑学理解力及项目实践能力。完成阶段学习的学生可获得建筑学习文凭:Diplôme d’Études En Architecture (DEEA) ,相当于学士学位。

2
第二阶段


为期两年 (120个欧洲学分),共2600小时的课程,包括1200小时的实践指导课,一个为期8周的强制实习以及一个毕业作品 (PFE)。两年的学习结束后学生可掌握分析建筑及城市规划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可以敏感的区分出建筑师作品的不同风格。完成阶段学习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建筑师文凭:Diplôme d’État d’Architecte (DEA),相当于硕士学位。

3
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的文凭包括建筑博士文凭;校颁文凭:Diplômes Propres aux Écoles d’Architecture(DEPA);专业深入文凭:Diplômes nationaux de Spécialisation et d’Approfondissement en architecture(DSA);专业硕士文凭:Masters spécialisés。


第三阶段也是一个专业化的后文凭阶段,在高等教育的第6年,学生可以获得HMONP(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其作品)建筑师职衔,只有获得这一职衔才被允许注册建设许可证及注册建筑师工会。



如何申请




1. 20所国立高等建筑学院通过DAP jaune程序申请


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建筑学校文凭的学生。不经过语言预科的学习,直接进入法国建筑学校学习的学生:

本科起点硕士:

国家建筑师文凭(DEA 硕士学位)

国家承认的建筑师资格证并有资格以本人的名义从事建筑类工作 (HMONP)


2019年11月01日:申请起始日期
2020年01月17日:Etudes en France系统中表格确认提交的截止日期
2020年02月29日:法国高等教育署面试的截止日期;转交材料和作品集至第一志愿院校
2020年04月15日:在被第一志愿院校拒绝的情况下,材料和作品集转交至第二志愿院校
2020年05月15日:第二志愿院校做出回复
2020年06月30日:学生做出最终选择的截止日期


1. 语言成绩:B2。TCF DAP在考到B2基础上作文达到10分以上,或DELF B2成绩。

非法专生如何顺利拿下DELF B2呢?


2. 作品集:作品集不一定要多漂亮多华丽,但是一定要展示你自己的思路,也可以反映你的成长历程,内容在精不在多。


2. 部分学校可以通过CampusArt程序申请




可以的。详情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留学小助手麦麦。


3. ESA

ESA申请有自己的考试,除了递交上面说的申请材料及作品集外,还会有笔试面试,一般会让你画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尺度大小,然后会有一个面试,面试的内容还是非专业性的问题比较多,比如为什么来法国,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等等。


4. INSA Strasbourg


申请INSA Strasbourg可以直接参加INSA集团的Concours,也可以sur titre申请,如果在国内本科毕业,可以通过N+i项目申请。



想被这个学校录取必须提供法语B2以及作品集,学校会亲自面试,对申请材料里的动机信、职业规划以及作品集要求高,录取难度较大。但也并不是就没有可能呀。只要你足够优秀,申请也不成问题。关于更多的法国建筑院校的信息,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我们的万能麦再次上线~扫它,秒回送礼且答疑。不信试一试。


关于鑫慧迪


鑫慧迪是一家专注于法国留学的机构,具有留学中介行业资质。创办近13年,累计输送5000+学生顺利赴法,录取率近100%,过签率超96%,学生遍布法国各大高校,在业内和学生间铸就了良好口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