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千万别在深夜看!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法国各地区美食大起底!馋到哭!

2021-05-03

关注


笼罩在疫情的这一年中,相信大家对法国地区疫情地图也看腻了吧。说起地图这东西,大家对法国的地区美食图了解吗?


众所周知法国地图是个六边形,纵然面积不如中国一些省份大,但是由于不同边边角角都临近不同的国家,比利时、德国、瑞士、西班牙等等~加上地理气候等不同的因素,法国13个大区的美食也不尽相同,各有特色~



咱今天就说些愉快的东西,看些治愈的美食来转移下心情呗~


法兰西岛-卢瓦尔河谷大区-卢瓦尔河地区


这几个地区除了巴黎较为出名,另外还有奥尔良、南特等城市。


卢瓦尔河是法国最长的河流,里头藏着各种美味,其中称卢瓦尔河白汁梭鱼Brochet de Loire au Beurre Blanc 这个菜最为特色。



一条新鲜打捞的梭鱼,佐以白黄油酱汁,搭配上一杯卢瓦尔河谷特色白葡萄酒,当然少不了当地区的时蔬,鱼肉鲜嫩,酱汁香浓,酒味醇香,再眺望着远方安静迷人的卢瓦尔河,实在是人生的享受。


另外,全世界闻名的君度酒(Cointreau)也是出自这个产区的昂热哦,来到这边也不要忘记试试。



上法兰西大区(Haut-de-France)


往北走就到了上法兰西大区。这个地区靠近比利时,饮食结合着弗拉芒地区的特色,里尔是这个地区的行政城市,这里还有著名的敦刻尔克。


在这个大区,最为特色的便是弗拉芒炖牛肉Carbonnades Flamandes,也称为啤酒炖牛肉。用啤酒炖得酥软的牛肉,配上用特色牛油炸的薯条,让你拥有大口吃肉的快乐口感。另外,由于靠近比利时,这里的啤酒也非常有名!



还有,贻贝配炸薯条moule et frites也是这地区非常著名的一道菜,在里尔每年举办的欧洲最大型旧货节中,当天每家餐厅就只有这个最经典的菜了。新鲜的青口用洋葱搭配白葡萄酒烹饪,鲜甜美味!


大东部-阿尔萨斯地区


阿尔萨斯地区被称为法国的后花园。这个地区的斯特拉斯堡的圣诞集市相当有名。


对于美食而然,由于靠近德国,阿尔萨斯酸菜炖肉(Choucroute)尤为著名,它源自德国,却是法国一道非常传统的冬季家庭料理。它的做法倒是和东北炖菜有些相似,不过添加了更多的配料。酸菜是阿尔萨斯地区的特色,与肉类搭配,尤其解腻!



洛林的乳蛋饼Quiche也是这个地区不能错过的美食。它又称为芝士火腿蛋糕,法式咸蛋挞,最早出现于1605年的法国洛林地区。 虽然名字听着有些怪,这是一道做法简单,好吃又好看的菜。


最后,阿尔萨斯地区也以出产优秀的白葡萄酒著称,口味花香馥郁、略带辛辣。


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


在这个地区,首先得说说勃艮第这个城市啦。


在法国,能与波尔多地区红相媲美的便是勃艮第红酒了。它作为法国最复杂的葡萄酒产地,酿造出无数世界名酒。


前面吃了上法兰西地区的啤酒炖牛肉,在这个大区我们得吃红酒炖牛肉(Bœuf Bourguignon)。


勃艮第红酒炖牛肉这道传统法国菜闻名世界,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菜之一。它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当地酿造的勃艮第红酒,搭配高汤和香料,将夏洛莱牛肉烹饪长达四个小时。


据说,这可是法国人最爱的菜肴之一噢~在美食电影《朱莉和朱莉亚》中,这道菜就俘虏了不少影迷的心呢。


另外,位于这个地区的第戎芥末酱(Dijon mustard)也是一个特色美食。



第戎芥末酱是法式芥末酱的代名词,无论在法餐还是其他西餐中,也都是很重要基础的一个酱料。去旅行的话,这倒是一个非常容易带走和保存的美味呢~


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


位于这个大区的里昂是个著名的美食之都,人口不到50万,却有近2000家餐厅。里昂很多传统特色菜都与内脏有关。这饮食习惯似乎和国内有些相似呢。


里昂鱼肠(Quenelle)是名副其实的一道传统特色菜,始于十九世纪,通常辅以奶油酱食用。另外下水肠(Andouilles),也是里昂餐厅的看家菜。





海明威在《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这本书中,在他与菲茨杰拉德的里昂之旅那章中,就总是提起里昂的特色鸡。


里昂的慢炖鸡la volaille demi-deuil做法非常讲究,它采用名贵的布雷斯鸡作原料,在鸡皮与肉之间塞满黑松露,再盖上一层香脆酥皮。


另外,位于这个地区萨瓦的奶酪火锅La Fondue Savoyarde也得试试。



这是来自阿尔卑斯的一道冬日菜肴。


在阿尔卑斯山脉一带,大冬天,人们非常热衷于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奶酪火锅。传统的萨瓦奶酪火锅是用高山奶酪配以白酒在锅中煮沸溶解,叉上一块小面包,往锅里蘸上浓浓的奶酪,就可以开吃啦~


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


法国南部总是被调侃成大农村,然而这里却是极受欢迎的度假胜地,阳光普照,风景宜人,就连蔬果也长得不一样。


在这边旅游的话,少不了尝试一番地中海的海鲜料理。这里最推荐法国美食的至尊料理之一,马赛鱼汤(bouillabaisse),它也被称为世界三大汤头之一。鱼汤的烹饪方法非常复杂,除了鲜甜的海鱼,还有各种当地的蔬菜和众多调味料。


另外,这个大区的普罗旺斯,除了有闻名世界的薰衣草田,还有绝对不能错过的普罗旺斯炖菜(Ratatouille)。


有看过动画片《料理鼠王》的童鞋就能在电影里发现这道菜的身影。这道菜其实是很常见的农民家常菜,烹饪方法较为即兴和多样,多以采取时令蔬菜。


虽然炖菜名字听着有点儿傻气,似乎就是各种蔬菜的大杂烩,但是味道绝对超出你的想象噢!


奥克西塔尼大区


往西走,在奥克西塔尼大区,有两座历史名城。分别是玫瑰城图卢兹和蒙彼利埃了。


到了这个地区,在餐厅菜单,你总是会看到卡酥来砂锅cassoulet这道菜。这是图卢兹的一道传统菜肴,由白豆,香肠和肉类炖煮吃。一般比较常见的肉类则是鸭肉,鸭肉和白豆混合在一起很完美,经过长时间的烹煮,白豆变得非常软烂,汁里弥漫着鸭肉的香味,这道菜非常饱腹,热量也不低,必须得试试。



对于鸭子的吃法,在奥克西塔尼大区还有著名的油封鸭腿,烤鸭胸肉等等。


西南部的加斯科尼,以油封鸭Confit de canard而闻名,它也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法国菜肴之一。这道菜的做法和风味和国内的广式腊味略为相似。油封鸭,顾名思义,就是借助油脂把鸭腿肉完全覆盖,隔绝空气封锁住。鸭肉酥而不肥,香而不腻。


新阿基坦大区


新阿基坦大区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地处大西洋、比利牛斯山脉和中央高原之间,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


在这个地区,首推波尔多的各种特色美食。


大区有众多的米其林餐厅和法式小酒馆。似乎为了搭配最为经典的波尔多红酒,这片地区的肉做得特别好。


这里最有名的特色菜就是波尔多式肋骨牛排Entrecote a la Bordelaise。烤好的牛排搭配上由波尔多红酒、黄油、红葱头、香草和骨头熬制的浓郁酱汁,搭配上一杯醇厚的波尔多红酒,舌尖随即迎来一场味蕾的盛宴。


另外,也可以试试其他肉类,比如“巴扎斯牛肉”(Boeuf Bazadais)、“波雅克小羊羔”(Agneau de Pauillac)和“法国白豆炖小羊羔”(Mijote d'agneau aux mojettes)等,都可以与波尔多红酒一起相得益彰。


在饭后,不可以忘记尝试一下波尔多的特色甜品,法式可露丽(Cannele Bordelais),外面是微硬的焦糖外壳,而内部则是松软多空的软糕,口感听着跟法棍有些相似?可事实上它们完全不一样呢。



布列塔尼大区


在法国,可丽饼(Crêpe)是一种很常见传统的食物,它可甜可咸,有各种的搭配,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



其实这种特色薄饼源自布列塔尼大区,主要由面粉、鸡蛋和牛奶做成。可丽饼有时也会被国人调侃成法式煎饼果子。


无论是享受甜口还是咸口的可丽饼,在布列塔尼大区最为经典的食法就是搭配苹果酒(Cider)享用。



法国苹果酒酿制历史长达800多年,其主要产区分布在西北地区。在布列塔尼大区,可以说是苹果酒构筑了当地的饮食文化。它融合了啤酒与果汁的优点,口感清醇,适量饮用可增进身体健康,四季宜饮。


诺曼底大区


除了布列塔尼的苹果酒有名,其实诺曼底大区的苹果酒也不能错过。苹果可谓是构成这个地区饮食文化的重要之最。除了苹果酒,这边还特产苹果白兰地,苹果挞等等。


诺曼底苹果挞(Tarte normande) 是当地家庭都会做的一个甜点,起源于十九世纪。另外,它也是蓝带烹饪学院必学的一项。法国人吃苹果挞的时候,一般爱在隔壁配上鲜奶油,淋上焦糖糖浆,酸酸甜甜,特别可口。


除了苹果酒,苹果挞等小清新美食,这个地区还有一个听起来有些黑暗的特色美食,叫烤苹果配黑猪血肠。虽然听着有些怪,但出奇的是,烤过的苹果,能刚好盖住血肠的腥味,甚至带来一些果香,肉和果肉结合倒是能碰撞出新的美味。


科西嘉大区


最后的大区稍微偏离六角形版图。科西嘉大区景色优美,有山,有水,有海,也有很多猪。


这片大区似乎特别有养猪的心得,以散养方式培育的猪,似乎口感特别好。


因此科西嘉地区的特色美食总离不开猪,比如说猪肝肠,猪里脊干,火腿、以及用炭火或煎或烤的鲜嫩猪肉等等,相信喜欢吃猪肉的亲会特别喜欢这个大区。





另外,科西嘉的奶酪也特别有名。


俗语称,没吃过科西嘉的奶酪不算到过科西嘉。这里奶酪品种很多,可以空口吃,涂面包吃,用来做菜等等。


以上就是法国各大区的特色美食啦,在夏天到达之前,大家收好这份法国地区美食推荐攻略,当你踏上环法之旅的时候,就不愁吃啥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