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姐分享 | 法企校招,法国西部小城定向学习两年,从容拿下DALF C2的一路!

2021-09-22

关注



虽然早在2020年初回国工作了,但还是会时长想起那一年半的留法时光,也想趁记忆还鲜活时分享在法国的学习和生活。






我本科读的是法语。由于还没准备好进入职场,加上在巴黎交换过一年,对法国高等教育的印象很好,所以选择了留学深造。刚好,大四上半学期有一家法企来校招,招聘法语本科毕业生去昂热大学定向学习两年,然后回国工作服务3年。我通过这家企业的offer来到了法国,经过一年半(2018.9-2020.1)的学习后,顺利拿到了文凭和DALF C2证书。





课程设置

01


在昂热大学,我读的专业是Hôtellerie -événement-restauration(简称HER)。一共有4个学期,都是在校授课,第一和第二学期之间的暑假以及第四学期都是实习阶段管理类专业的课程比较多,分类也比较丰富,从理论知识到课外实践都有涵盖。课程排得不比国内大学少,有时候甚至周六还会上课。而且法国大学里的一节课一个半小时起步,中间只有5-10min的休息时间,中国留学生刚开始都会不太适应。记笔记也是一大难点,在法国读大学,都不会像国内一样指定教材书,全凭老师的巧舌和PPT,做纸质笔记会很吃力,此时笔记本电脑就至关重要了。不得不说我的打字速度在法国得到了质的提升。


    


管理类学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小组作业特别多,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项小组作业是PEA(Projet d’étude appliqué)。这是研究生生涯中最大的小组实践项目。6-8人一组,在3、4个月的时间里交出一份商业方案,方案分为Marketing和Finance两部分,以pre的形式向两位评审老师呈现最终的方案。考虑到默契度和配合度,这次重要的projet我是和班上的5个中国小伙伴组队,选了在昂热开一家沙拉店(saladerie)。分工合作,从一个抽象的“要开一家沙拉店”概念开始,分析昂热的受众群体、竞争对手、选址、产品、供应商,前三年的投资和汇报等等,一点点地丰富并完善最初抽象的概念,再用市场调查和数据将其具体地表现出来。

汇报的那一天,我们正式得仿佛真的要去拉投资开店。汇报的对象是我很喜欢的两位老师,整个过程,他们都挂着一种莫名的慈笑看着我们汇报。虽然质疑了方案的可行性,但最后还是给了15分!


课外生活

02


除了上课,我会积极去发展朋友圈去了解当地的社会文化,而CROUS下的résidence universitaire是一个结识本地人的好平台。记得初来乍到时,邻居们晚上就聚在了公共厨房里聊天,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他们都会去一一打招呼,我就这么认识了我楼层里的邻居。当时大家还在公共厨房里贴了一张纸,记录每个人的生日。除了在公共厨房里一起做饭share彼此的食物,还经常会跟邻居们去soirée。渐渐地我也有了几个比较固定的玩伴,其中一个韩国小哥唱歌巨好听,做饭也很好吃,可惜的是他只交换了半年就回韩国了,临走前他和来法国找他玩的女朋友送了我一副画,我很喜欢。




除了跟邻居们一起party,我每个月会固定去见我的接待家庭。他们是一对6、70岁左右的夫妇,分别叫Louis-Marie和Annie。我们经常被邀请去吃饭。在饭桌上,我们会聊最近的经历、中法文化差异、国际形势和价值观。每逢节日,我们还会互赠礼物。除了室内活动,接待家庭还会时不时载我们出去进行些户外活动。

在后面我才知道Annie的一条腿是义肢,我很震惊,在国内的大街上很少看到残障人士,更别说看到这么乐观积极生活的残障人士了。我很佩服Annie,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长大后成了一名护士,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自怨自艾,只感受到她对人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Louis-Marie也是,退休后在一家机构做义工去帮助残障人士。



总之,我很享受与接待家庭的每一次交流,他们让我对法国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关于DALF C2证书

03


鉴于第一次考C1时失败了,这次考前准备我做得还是蛮充分的。熟悉了题型之后我就着手备考了。除了Réussir le Dalf,听力部分我会积极听France inter等法语电台,书里的听力练习每周也会做一两篇。口语部分就靠平时跟法国人聊天来培养语感。在国内没有这种语言环境的朋友建议可以多模仿法国电台和电视主持人的语音语调和措辞。写作部分,我会常阅读法语新闻,并且一些最新的感兴趣的文章摘抄下来,标记有用的表达,然后练习时尽量去运用自己学到的东西。每周会按照书上的建议写一两篇文章。



考试当天上午九点半考第一部分,下午两点半考第二部分。关于第一部分,建议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Dalf c2 compréhension et production orale的视频,上面有语言机构出的模拟场景。而第二部分,只需要记住万能的套路 : Introduction + Développement + Conclusion就好了。写作之前一定要列一个大纲,并且不建议先在草稿上写一遍,因为没有什么时间再抄在答卷上。


考完的第二周邮件就收到了成绩 : 第一部分40分,第二部分34分,还是很满意的。通过这次考试后觉得C2真的没有好怕的!不用太过紧张,它更注重的是平时的积累,不像C1多刷题也能过。 


总结

04



总体而言留法时光还是很快乐充实的,我收获了知识、眼界、友谊、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虽然也会有压力大到在被窝里哭的时候,但正是这些或喜或忧的时刻串成了我迄今为止的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多责任和负担,但希望我还能有留法时的毅力和韧性,去面对生活的磨难,勇敢前行。也祝愿正在或即将留法的小伙伴们学有所成,收获一段自己专属的精彩旅程。


最后,如果你也想体验留法生活,现在正是2022年申请季准备的绝佳时机,有任何法国留学需求或者问题都可以咨询我们的留学小助理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