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法国公立大学为学生提供的就业支持,你还不知道?

2023-01-13发布于北京

关注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大学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依靠学历文凭和技能安身立命。


在法国,公立大学的学生职业化使命甚至被载入了法律。自2018年起,不少法国大学开始推进帮助学生顺利走入职场的工作,如巴黎第一大学、里尔大学、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第二大学。


在法国的公立大学中,主要是由SCUIO、BAIP、Euroguidance、ONISEP等机构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这里选择大多数学生日常会接触的SCUIO、BAIP做介绍。


SCUIO:大学信息与指导联合服务处


设在大学校园内的大学信息与指导联合服务处主要有接待、通知、指导和安置学生四项职能。主要负责在学生进入大学时,以及在就读期间,提供接待、信息咨询和指导帮助。学生最早接触到这个部门通常是在新生欢迎周,在校期间可以通过这个部门自由查询大学或其他机构提供的课程及文件。


事实上,这个部门还可以为希望了解继续教育和就业,或者希望获得升学指导的人提供更多更具体的支持。


我们可以把SCUIO理解为一个资源汇集和共享场所,它参与制定大学促进就业政策,同时为教师和其他科研人员指导学生就业提供信息指导和帮助,还会与教研人员一起关注学生的后续就业情况。


SCUIO通过书籍、报刊、杂志、网站等途径来帮助构建培训课程和专业项目。提供的培训项目和资源主要包括:就业的必备知识和技能,过往毕业生选择继续教育、成功就业等方面的统计数字,行业和职业的参考信息以及劳动力市场知识。


学生在刚入校的时候,可以通过咨询SCUIO进行自我评估,更准确地定位个人,规划未来职业方向,更清晰地确认如果以就业为导向,自己需要哪些必修课或选修课。


就读期间,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获得SCUIO根据来访者个人和专业提供的个性化培训,诸如申请职位和面试培训、创业竞赛、就业研讨会和重新定位的讨论等。临近毕业,该部门还会协助学生寻找实习或第一份工作,通过职业会议、寻找实习工作的技巧分享、就业论坛等方式促进学生的职业融合。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学校的SCUIO已经创建了专门的网站,提供实习、工作的在线支持服务。


因为背靠学校,所以SCUIO提供的帮助全部都有具体数据和案例分析的支撑,工作人员会统计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历届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和职业分析,为在读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职业信息和就业指导。


SCUIO与教师和各服务部门通力合作,使大学能够履行其提供信息、指导和协助融入职业的任务,还经常会安排开放日,以及各式各样旨在为学生提供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帮助的展览和论坛,更重要的是,它们与教育部门、相关服务以及专业的就业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在各方面可谓是尽心尽力,只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学生。


BAIP:大学职业援助办公室


如果说SCUIO更多是为学生提供信息支持,职业援助办公室BAIP则更注重实践,会提供大量的职业活动,协助毕业生开启职场生涯。


在学生就读期间,BAIP会组织学生寻找合适的实习,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并且举办工作开放日,帮助学生与职场建立联系。除了以上实践活动,BAIP还会为学生进行求职和就业所需的相关技能培训,比如自我评估、求职技巧、完善简历、写求职信、准备面试……通过一系列的辅导培训项目,以及现场和网络咨询服务,支持学生完成从第一年学习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职业融合过程。


除了以上的服务,BAIP还会解决一些更为实际的问题,除了发布实习,还会帮助管理学生的实习协议。当然,在学习期间,BAIP更多的是指导学生构建职业发展项目,发布信息,鼓励学生做好就业准备。


BAIP最为人称道的一项服务就是提供职业素养的培训,除了定期给学生安排时长约为15分钟与法国不同企业的招聘人员的面试,还会提供几乎可以说是手把手的职业培训课程:比如巴黎第二大学设置了200课时的简历、动机信写作和面试培训,只不过不授予任何文凭;巴黎第一大学则开设了一门颁发校际文凭的课程,学生可以获得学校提供的更多个性化支持,培养学生的职业与创业精神,以及参加一些职业会议的机会。


通过研究学生面对职业的态度和实际的个人能力,BAIP会提供不同程度的帮助,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正确地看待职场,积极地融入社会。现在越来越多的法国公立大学加入高校联盟,共享招聘信息。

在学校的关注和支持下,近年法国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在持续改善。不仅就业率有所提升,就业质量也较高,更多人获得了稳定的工作,更多人进入政府机构或从事企业中层管理工作,薪水涨幅也较为明显。


作为欧洲强国,法国的高校当然不可能仅仅承载教育的功能,培养人才并且让这些人才都有大展身手的机会,才是最理想的结果,这是个人与国家的双赢。


法国公立大学在学费方面的优惠政策一直很香,再有毕业生就业帮助举措的加持,可谓锦上添花。对于学生而言,无论是求学还是开启职业生涯,都大有裨益,你有木有心动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