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日本拟放宽入境政策,日本留学生还应该知道哪些信息?

2022-08-24

关注

2022年8月19日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日本媒体询问:“有消息称,中日双方日前决定恢复为赴华留学的日本留学生颁发签证。发言人能否确认这个消息?”

汪文斌表示:“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着科学审慎的态度,持续优化签证等政策,以更好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我们欢迎外国留学生返华复学,已经并将继续作出积极安排。”

留学生如果留学日本,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了解最新的日本留学资讯。同时也要了解留学日本的步骤,在出发前做到万无一失。

日本拟逐放宽入境政策

日经新闻8月22日消息,日本政府正考虑不再要求所有进入日本的旅客都提交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结果。

据报道,日本政府提出的一种选择是逐步放宽要求,例如一开始先豁免已完全接种疫苗的入境者,并提高每日2万人入境的人数上限。据悉,日本政府将根据感染情况尽快做出决定。目前,入境日本的所有旅客均须提供出发前72小时以内的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央视新闻,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记者会。

岸田文雄称自己的症状已有好转。他同时表示,将从防疫措施、入境隔离等多个方面,尽快就调整防疫对策确定方向,另外,还将在近日通过简化患者信息输入程序等措施来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目前,日本政府为了保证正常开学,已经为留学生开启了留学绿色通道。此前日本政府曾希望到5月末,入境留学生人数能够达到10万人。

针对无法入境的留学生,可以开设线上课程以及线上考试。部分学校也会提供相应的线上入学考试。

同时,2022年日本增加了更多的线上语言学校授课,一些学校会向留学生提供免费的语言授课服务。

在经济补贴和福利方面,日本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打工,经济上有困难的留学生提供10万日元的奖学金补助。

到2022年4月前申请日本学校的学生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无法到日本学习,日本可以延长其签证最长1年。不过延长与否要参考到学生就读语言学校时的出勤率和语言成绩。

除了利好留学生的政策,同时也有一些政策对留学生不利。此前在日本语言学校修满2年的学生,可以延长签证,但从8月1日开始,这一政策不再延续。

赴日留学应该注意

哪些教育制度上的不同?

在赴日留学前,要了解到日本申请和欧美国家申请制度的不同。

申请日本留学大多需要先进入日本境内的语言学校就读。在日本申请本科学位不需要像欧美国家那样要求学生中学时期的GPA。日本升学全部采用考取制,换而言之是需要考试的,不像欧美国家的申请制。

学生必须要参加的考试有EJU(留学生入学考试)。根据院校的不同,考学部还可能安排校内考试和面试。

同时,日本高校还会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日语能力。一般日本高校要求学生的日语能力达到N2水平,顶尖高校则要求达到N1水平。

为了备考留学生入学考试以及其他类别的考试,学生最好在语言学校学习期间备考,并且强化自己的语言能力,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

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的信息显示,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根据设立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国立、公立、私立三种。

大学里的“大学院”是实施研究生教育的机构,“学部”是实施本科教育的机构,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在学部和大学院里,除攻读学位的正规学生外,还有“旁听生”“履修生”和“进修生”。这三类学生都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只有“履修生”修读的学分被承认。学部不招收“研究生”。

如果你想申请日本的研究生学位,一定要了解,日本基本只提供研究型硕士学位。

申请日本研究生之前,还要了解日语中“研究生”和“修士”的区别。在日语中,“修士”就是指硕士研究生,而“研究生”则是预备升入硕士阶段的学生,日语的“研究生”相当于研究生录取之前的预科学习阶段。

像此前所说的,日本所有学位入学都需要参加考试。在成为研究生后,还需要参加修士考试,导师会综合你平时的表现以及你的考试成绩来决定是否允许你进行修士阶段的学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