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离谱!香港留学生不能在内地考编?考编申请攻略全汇总!

2022-04-27

关注
近些年来,香港凭借其优秀的教学质量,颇高的国民素质,吸引着大批内地学子前往香港留学,香港一跃成为热门的留学地之一。

而最近,网上逐渐有传言称:“港校留学生回内地后不能考教师编,不允许进入公立学校!”这是真的吗?香港留学生想要考编该怎么办?不要慌,让小芒帮你解答一下~

香港留学生能考编吗?

先说答案:香港留学生回国可以正常考编!

每一年不管是高校或中小学在编老师招录中,港校毕业生都有一定的占比,而小芒身边就有港校毕业的小伙伴,通过考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案例哦。

前段时间,在被曝光的“深圳中学2020年新入职的教师名单”中,显示一共录用了66人,其中一大部分都是来自清华、北大的硕士或者博士,还不乏牛津、剑桥等国外高校的硕博士。而我们在其中看到港校的身影!

可见即使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深圳,港校毕业生仍有一席之地,而在其他省市学校招聘中,最终被录取的港校毕业生也不在少数!

但其实通过考编并不容易,想得到让人羡慕的超长假期和稳定的工资福利,不仅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还有经历层层不同级别的笔试面试,在通过最后考察后,才会择优录用!

为什么留学生对于考编愈加重视呢?

据益普索《2020海外留学趋势报告》显示,在调查样本中,有近半数留学生归国后进入体制内工作,其中21%进入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25%任职于国企。这也说明回国考编已成为留学生群体的热门选择。

进入体制内的门槛很高,但是对于留学生而言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现在很多编织单位要求报考人员学历为硕士。而且,硕士毕业不仅可以报考要求硕士学历的岗位,也可以报考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岗位。而留学生硕士申请较为容易,比起国内“内卷”严重,留学生硕士毕业的门槛相对较低。

而且大多数国外高校的硕士学制比国内少1年,而英国和香港等大学的硕士学制为1年。相比在国内读研的2年、3年学制来说,在与同期毕业生相比,将会拥有更长的工龄更多的工作经验

考公考编本身就存在难度,早毕业的留学生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考试,也可以有“试错”的机会,一次考不上可以再考第二次,与同期竞争者对比,年龄相对还是有优势。

留学生即使无法通过编制类考试,留学生也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等形式进入体制内,这是留学生的福利。

留学生考编如何报考?

其实留学生报考和内地毕业生报考差别不大,但是很多同学们可能会对如何报名考编不太清楚,小芒整理了一下报考要点,供各位同学参考:

报考时间

深圳考试时间上半年可能会在5-7月份,下半年考试时间一般在11月份,而报名时间一般会比考试时间提前1个月左右,具体时间同学们可以前往深圳市考试院查询。而其他地区的同学以当地发布的招考公告为准,可以前往各地教育官网查询。

报考要求

01 教师资格证

考教师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不管是公立学校招聘还是私立学校招聘都是“凡进必考”。教师资格证是报考的前提条件,社会成员要求必须有教师资格证;对于应届生,有的招聘可以让你先进行考编考试,但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考到教师资格证。具体以当地考试公告为准。

02 年龄

为了防止教师编队伍过快老龄化,教师编考试对报考人员的年龄有一定的要求。大部分地区招聘教师,年龄要求30岁以下,还有一些招聘公告是要求在35岁以下,甚至还有少部分是40岁以下就可以报考;研究生或以上学历的考生,报考的年龄要求会被适当的放宽。但放宽多少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具体要以各地简章要求为准。

03 学历

教师编的学历要求是五花八门的,一般都是要求全日制本科以上,有的岗位全日制大专学历可以报考,但还是要看各个地区的招聘要求。

04 专业

这里的专业相近并不是说你必须是师范生,而是你大学所学的专业与报考岗位的专业要求相近或者是相同,一般专业相同的考上的机率最大。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和面试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想要一次性通过编制考试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报考流程
留学生注意事项

01 关于材料准备

留学生报考除提供常规材料之外,还需要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位学历认证材料。学历认证有关事项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02 关于专业限制

首先,同学们要到希望报考省份的对应人事考试网,下载最新的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

接下来,在下载的公务员专业目录中查询所选择的专业,如果在目录中能够查询到对应的专业,名称丝毫不差,没有多字或少字的话,那么恭喜你幸运儿,直接报考吧。

例如:香港中文大学的会计学 Master of Accountancy 与专业目录中的会计学(A120201)就完全对应的上。

如果你申请或者就读的专业名称和目录内的名称无法完全对应,那这就表明你选择的专业在内地无法找到相匹配的名称,这就要求你通过下一步进行自查。

为什么会出现专业名称不一致的情况?

由于香港地区高校的专业中文名通常都是从英文直接翻译过来的,并且不像是内地的研究生专业一样,都有匹配对应的代码,所以,就是因为这种情况很多港校专业在内地无法找到相对应的中文名,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大家自己通过查询来确定专业能不能报名考试。

1、在公务员专业目录中找到相近的专业,并确定它是哪一个大类的。

例如香港大学的应用语言学 Master of Arts in Applied Linguistics 在目录中就没有找到对应的专业,但是它与中国语言文学(A0501)类别中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A050102)名称较为相似。


2、找到相似专业之后,就需要去某度上搜索关键词“xxxx专业硕士培养计划”,查找到相似专业的课程内容进行对比,需要课程内容相似度达到80%以上才可以。

3、只要是课程内容相似度达到了80%,那么你就可以向就读学校申请开具“专业相近证明”。

但由于每个用人单位的专业认可上都不一样,所以确定了专业的小伙伴还需要提前咨询想报考岗位的所属单位,向他们说明情况,只有经过允许、认可之后才可以报名考试哦~

03 关注毕业时间限制

不管是考公还是考编,一部分职位会只接收应届生,且对毕业时间有明确规定。跟内地学生不一样的是,港校毕业生拿到学位证的时间集中在11-12月,所以如果岗位规定毕业时间在2020年9月-2021年8月期间的才属于21届应届毕业生,那么20fall的小伙伴就不包括在内了(毕业时间需要以学位证上面的时间为准)。

04 关于个人档案

最重要的部分!!一定要提前联系!!不然你入职可能就要比别人晚一周。档案处会需要《普通高中毕业生登记表》,但留学生大概率没有这份材料,可以用学籍卡复印件加盖学校红章代替。另外档案处关于留学归国人员要求的材料还有以下几个:

  • 《单位接收函》

  • 《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或户籍证明》

  • 《学历学位认证书》

  • 《个人留学经历声明》

留学生毕业后回内地考编肯定是允许的,而且在部分岗位港校留学生还有着一定优势。随着大趋势不断向前,考编也会成为越来越多留学生的选择。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小芒就只给大家介绍一下申请信息。如果你还想了解港校什么专业适合考编,或对选专业还有疑问的话,可以详细聊聊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