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95个涉嫌洗钱的银行账户被冻结!留英学生这些事千万不能做!

2019-03-05

关注

近日,英国国家打击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简称NCA)发布了官方通告,其新近成立的国家经济犯罪调查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简称NECC)经过调查,将冻结95个涉嫌洗钱的银行账户,当前总计账户内金额高达360万英镑。

而在这些被冻结的账户中,绝大多数都是由中国公民持有,其中不少人是留学生。

95个被冻结账户的一些共同特征:

➥ 这些账户都曾收到过从自动化服务设备(Automated Service Devices,简称ASD)存入的现金存款。

➥ 无论通过ASD还是其他形式,存款入账的模式都被认为与已知洗钱手段吻合,例如:小额多笔现金存入,以避免被银行和监管机构察觉,这被业内称之为“化整为零”。

➥ 此次大多数账户持有人为中国留学生,他们都称现金为家人提供用以支持学业,但被花费在了非留学相关项目上。

➥ 这些账户内部分大额资金被用于购物运回中国,并且商品收件人跟下订单者、付款账户持有人之间都没有关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些涉案账户大都出现了同一天或短期内、多个自动存取款机存入大笔金额现金,以及类似的情况。熟悉私人换汇的人可能了解,这与私人换汇的交易方式几乎一致。

对此,3月1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布通告,再次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务必通过正规合法渠道换汇。

在英国,哪些行为涉嫌“洗黑钱”?

➪ 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但对现金的来源无法给出合理解释。

➪ 留学生在英国有银行账户,亲友转账过来,想借此买房,且无法说明资金来源,则账户持有人也可能承担风险。

➪ 代沟往往需要大量现金,于是在网上找人私下换汇,很多时候,由于不了解欠款的来源,就会存在洗钱的嫌疑。

➪ 在微信群张罗换汇本身就涉嫌违法,拿到相关牌照才能从事金融服务。

在很多国家,私下换汇与“洗钱罪”关联密切,因为你无法确定换取的现金来源。如果是毒品交易、抢劫所得赃款,那么你持有过、又将这些钱通过购物、投资、置业等渠道用出去,就等于“洗钱”。相关案件侦破后,换汇者也将被牵连,轻则罚款、重则坐牢。

近年来来,中国驻外多家使领馆都曾发布提醒,称多次接到中国公民来电反映遭遇换汇诈骗。这些受害人大都通过朋友互相推荐,在微信群中与换汇人联系,轻信对方发来的或伪造或可取消的银行转账截图,导致被骗汇款,财产受损。华人律师呼吁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人群体勿贪图小利,务必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换汇。

以下这些换汇知识须知:

在国内兑换英镑

需要兑换英镑的同学们可以持身份证可在中国银行兑换英镑,兑换外币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只能在周一至周五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半,且由于汇率每天都在变,不同的阶段汇率差距可能比较大,番友可关注汇率来进行英镑兑换。

在英国兑换英镑

01.英国银行

英国的每一座大型城镇都有以下五大银行中至少一家的分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劳埃德银行(Lloyds)、汇丰银行(HSBC)、西敏寺银行(NatWest)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银行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多数银行的营业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到晚上5点30分。大多数主要的分行在周六上午也会营业。所有银行在公共假日均不营业。

如果缺少资金,可以将钱款从你的国家电汇至最近的英国银行。通济隆(Travelex)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的分行也将为你提供这项业务。请记得带着护照作为身份证明。

02.私营货币兑换所

私营货币兑换所的地理位置可能比银行更加便捷,并且营业时段也比银行更灵活。但不同兑换所的汇率可能不同,并且佣金费用较高,所以还是应该多看几家,对比后再做决定。

通济隆 (Travelex)、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和Chequepoint在全英国都有分行,且通常提供非常优质的兑换服务。Marks & Spencer在全英国的110多家分店都设有货币兑换所。这些兑换所免费为使用外国货币的旅行者兑换支票,为使用英国货币的旅行者兑换支票时只收取1%的费用。

03.英国ATM取款(银联卡)

大多数银行都设有自动取款机(ATM),您可以使用信用卡和您的个人验证码(PIN)从自动取款机中取钱。一些超市、邮局、加油站、火车站和伦敦地铁站也设有自动取款机。

银联卡在伦敦等大城市的主要大型商场和奢侈品店都可以直接使用,ATM提款机也普遍受理银联卡取款。但有些银行会手续一定的手续费用。

04.英国刷信用卡

信用卡在英国的使用非常普遍。事实上,信用卡在租车和预定某些酒店时是必须的。但许多小店、宾馆、市场和咖啡馆可能不接受信用卡付款或有最低消费要求,因此在购买前务必先询问。接受的卡种通常会贴在店的橱窗上。英国使用“芯片和PIN密码”系统而非签名系统。您需要四位的PIN密码,因此在离境前请询问您的银行。

你可在任何银行和带有对应卡种标志的自动取款机使用信用卡取现,但要在允许的额度内。信用卡公司可能会向您收取取现利息,利息将与预先提取的金额一同出现在您的对账单上。您可能还需要支付货币兑换费。

一些小常识:

1. “Cash Card”: 可以从银行或ATM 机提起现金

2. “Chegue guarantee card”:在使用支票时,商家要求您出示此卡。卡上注明了每次可开支票的最高额度。

3. “Debit card”:使用此卡可以直接在商店消费,费用通过银行结算系统直接从您的帐户上扣除。

注:以上三卡通常可以合并成一卡,使用非常方便

4. “Credit card”允许先花后付,您将定期收到上月的帐单,要求您安排付款事宜。

5. “Current account” 用于存取的活期现金帐户。利息很低或没有利息

6.“Saving account” 定期存款帐户,支取需提前通知,有利息。

2019国际学校择校展|广州站火热来袭!3月24日(周日)13:00-17:00,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国内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报名链接:https://www.ieduchina.com/topic/2019/spring/guangzhou/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剑津英国学校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1120港币/年

省实中英国际课程项目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南京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英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20~24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