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剑桥大学今秋试验研发的新冠“超级”疫苗!

2020-09-04

关注


自新冠病毒出现以来,已知感染人数已超过350万人,致使全球超过24万人死亡。寻找治疗COVID-19患者的新药、开发预防感染疫苗的竞赛正在进行。


截至8月28日,英国新冠总确诊人数为330368人,总死亡人数为41477人。




虽然相比起爆发的前期,目前的状况好了很多,但控制疫情依然是迫在眉睫的事,研发出有效的疫苗成了当今备受关注的事。许多科研团队参与到了研发疫苗的征途中,在这次的研发大军中,剑桥大学——一位新的种子选手入局了。


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都在研发新冠疫苗,要是它们都成功了,英国至少就会拥有三款不同的新冠疫苗可以注射了......


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另外两位让人熟悉的选手,其实早在疫情初期,他们就表示过已经获取了资金拨款,正在加速研发疫苗。



然而,之前没什么动静的英国的另一所顶尖大学——剑桥大学却发声了:


泰晤士报:剑桥疫苗有望终结所有冠状病毒大流行



每日邮报:剑桥大学加入了新冠疫苗竞赛,可能在几个月内开始对新冠候选疫苗进行试验(而且不需要用针头注射!)




此临床试验将于今年秋天启动,与目前多种在研疫苗利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不同,剑桥大学研发团队利用新冠病毒等已知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研制一种旨在防止动物向人传染多种冠状病毒的疫苗。


基于刺突蛋白而产生的免疫力可能很弱,而且持续时间很短。而剑桥疫苗将通过合成DNA,更完整地模仿病原体本身,试图诱发更强大的T细胞免疫反应,提供更持久和安全的保护。


剑桥大学病毒性传染病实验室主管乔纳森·希尼(下图)说:“我们打算制造的疫苗不仅能抵御新冠病毒,还能抵御其他可能从动物传向人的冠状病毒。”其他冠状病毒引发病症包括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按照剑桥大学的说法,在研DNA疫苗无需针头、仅用空气喷射便可注入人体——利用高气压迫使疫苗液体穿过皮肤表层。疫苗热稳定性好,可做成冻干粉,因而无需冷藏,更便于存储和运输,进而降低成本,适合较贫穷国家——因为在那里注射方式较为困难。



根据大学网站介绍,研究团队利用全部已知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用计算机生成由合成基因编码的抗原结构,以期训练人体免疫系统攻击病毒的特定部位,并产生有益的抗病毒反应。


希尼说,这种疫苗的一大好处是有望避免人们接种疫苗后产生过激免疫反应(高炎症等副作用)。路透社报道,剑桥采用的DNA载体法在应对其他病原的早期试验中显现安全有效性。


所有类型的冠状病毒均具有带有刺突蛋白的球形结构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剑桥大学的首个临床试验将在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南安普敦临床研究所进行。试验结果有望在今年底前出炉,届时可能会启动更大规模试验。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此前已有多个研发团队着手研制基于DNA的新冠疫苗,包括美国伊诺维奥制药公司。伊诺维奥制药说,疫苗前期试验免疫效果不错,但投资人质疑企业披露细节过少。

多种疫苗并进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超过30种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另有至少140种疫苗处于临床前期阶段。按照彭博社的说法,新冠疫情催生多种疫苗研制新方法,目前全球多家机构正就哪种方法最快、最有效展开竞赛。


在这场竞赛中领先的包括牛津大学及其合作方阿斯利康,以及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等。


牛津疫苗


在英国方面,据《泰晤士报》和路透社梳理,牛津大学正与阿斯利康公司利用黑猩猩腺病毒载体研制新冠疫苗,把可以生成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部分病毒遗传物质注入人体,以激发免疫反应。


项目牵头人之一安德鲁·波拉德25日说,正在开展的较大规模终期临床试验有望在年底前揭晓疫苗是否有效;可以推断,今年12月前研发人员能掌握足够临床试验数据用于监管审批。


只不过,《泰晤士报》说,相关技术前景虽好,但先前从未用于疫苗批量生产。


RNA疫苗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多个研发团队则利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研制疫苗,原理同样是经由生成刺突蛋白激活免疫。


英国政府已预订3000万剂由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和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mRNA疫苗。不过,迄今从未有哪种mRNA疫苗通过审批上市。


传统灭活疫苗


英国政府还与法国瓦尔内瓦公司达成原则性协议,订购至多1亿剂由后者研发的传统灭活疫苗。瓦尔内瓦打算今年底前开始人体临床试验,2021年下半年向监管部门申报审批。




今年年底前,牛津新冠疫苗将可能收集到足够的临床试验数据,届时将提交给监管机构,以便对数据进行全面评估。这意味着牛津疫苗虽然在今年内还是不会获得批准,但可能比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教授预计的明年冬天要更早获批。


卫报:牛津疫苗数据可能将于今年提交监管机构


此前,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教授(Prof Chris Whitty)表示,疫苗可能要到明年冬天(而非今年冬天)才能准备好。


但波拉德教授在接受BBC“今日”节目采访时说:“克里斯·惠蒂非常谨慎。但也有可能的是,我们今年就可以将试验数据提交给监管机构,然后他们可以对数据进行全面评估。”


波拉德说,他希望有5万人参与牛津疫苗的临床试验。


其中,英国、巴西和南非加起来2万人,合作伙伴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正准备从美国招收3万人。



不过,英媒报道称,即使年底前牛津大学可以将试验数据提交给监管机构,牛津疫苗在今年内还是不会获得批准。

英国学校情况

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学校开始逐渐恢复开学,留学生们的健康安全成了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


近日,英国政府公布了一份《英国中小学确诊人数报告》。



这份报告研究了英格兰中小学从6月恢复上课到暑假闭校期间的确证数据,数据收集的这段时间,英格兰开学的中小学约2.3万所,开学的学生超160万人。


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知道:


1.在恢复上课的学校中,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学校比例仅占0.01%。

2.位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学校,校内确诊人数也相对较多,说明疫情的社区传播会严重推动校内传播。

3.确诊的学生更有可能是在家里被父母传染上的,而不是在学校被传染上的。

4.已开学的学校每天都会上报校内疫情情况。

目前,大学这一方面,多数英国大学都承诺在校生可随时进行免费的新冠病毒检测,但并没有表示将强制进行。


英国主要留学城市的疫情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日增确诊人数为3位数的地区

伦敦:

日增确诊人数为2位数的地区

伯明翰:(重点监测)


曼彻斯特:(重点监测)


谢菲尔德:


利兹:


莱斯特:(重点监测)


萨里:

日增确诊人数为个位数/零新增的地区

牛津、剑桥、布里斯托、巴斯、诺丁汉、杜伦、南安普顿、纽卡斯尔、约克、卡迪夫、斯旺西、考文垂、华威、埃克塞特、布莱顿、德比、兰卡斯特、利物浦、林肯、雷丁、普利茅斯、朴茨茅斯...


一旦大学开学,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将涌入,感染的风险也会上升,不能保证上面这些地区的疫情情况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所以大家该做好防护措施的还是要做好,勤洗手,戴好口罩,多消毒。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