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从学前班到大学,搞清英国私立教育体系看这一篇就够了!

2020-09-29

关注

Karida是一位出生在英格兰的英国女孩,今年刚刚完成了中学阶段的教育,目前已经进入大学成为一位大一新生了,从小,她的父母就打定主意让她走私立教育路线,本文借着Karida同学从开始上学到进入大学的教育经历,给大家讲清楚英国私立教育体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5岁时,Karida和她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进入了学龄前学校,这是只向英国本土学生开放的非寄宿制学校,在这里她度过了学业生涯开端的两年—1年级和2年级。3年级的时候,Karida进入一所寄宿制预备小学,不出意外的话,在这里她将读到8年级结束。

小升初的关键阶段

7年级开始11岁的Karida就进入Key Stage 3阶段的学习了,Key Stage 3是什么呢?

Key Stage 3通常被称为7年级、8年级和9年级,完成Key Stage 3阶段后会进入GCSE阶段。Key Stage 3有三门核心科目:数学,科学和英语;另外还有九门必修科目:历史、地理、现代外语、设计与技术、艺术与设计、音乐、体育、公民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学校还会提供宗教研究课程。

7年级和8年级是Karida在预备小学里的最后2年,这是小学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最紧张的时刻,她需要在这2年内充分调整自己,接受中学入学考试。她的考试成绩将直接影响是否能进入自己选择的中学,同时学校也会根据被录取的学生的分数高低来为他们进行排班。

有一些中学的女校也会自行开设7、8年级的课程,所以Karida有一部分女同学在预备学校读完6年级或7年级后就直接进入了女子中学,女生们可以在这1年或2年中提前适应中学的新环境,并且和高年级的女生们相处和学习。

8年级结束之后,13岁的Karida告别了陪伴自己6年的预备小学,顺利进入了一所寄宿制混校,而她青梅竹马的邻居男孩小D则进入了一所寄宿制男校,各自开启了他们的中学阶段,9年级是Key Stage 3最后一年的课程,也是大部分英国私立寄宿混合学校或者男校中学课程的第一年。

9年级,Karida的班上开始有更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生,因为绝大多数学校都以9年级作为中学的入学点,因此9年级也成为了国际学生的最佳入学时间,Karida表示自己很喜欢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交流玩耍,完全不同的成长经历让他们对彼此充满了好奇。

9年级这一年是Karida从小学到中学的过渡阶段,她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进入到中学GCSE课程,所以这一年是相当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她需要去适应新环境,结交新朋友。而这时的课程安排也比较多,涉及面广,因为学校希望学生在这一年内能够接触到GCSE的所有主要课程,从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之后选择GCSE课程做好准备。

大学录取参考的第一标准在这里!

进入10年级,14岁的Karida要开始为期2年的GCSE课程了,她要学习一些必修学科,和一些自己有兴趣的选修学科。每个学校因为设施和师资的不同,GCSE的结构也会有少许差别。

GCS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传统的两年制GCSE要求学生在这两年时间内学习8~11门课程,这类课程主要针对英国本地学生,因此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较高,而对英语水平较弱的国际学生学起来可能会比较辛苦。

而Karida来自中国的朋友小K由于来英国不久,英语基础还不那么扎实,便选择去读IGCSE课程。

IGCSE (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IGCSE课程将两年制GCSE课程浓缩为一年,学生需要在这一年的时间内学习5~6门课程,这类课程主要面对的是国际学生,并给学生提供相应的英语支持。虽然IGCSE只学习一年的时间,但学生毕业后仍然可以拿到GCSE毕业证书。因此,时间优势的存在,使得IGCSE课程也成为了大量英语基础一般的学生选择的主要方向。

GCSE以一种“应试”的方法强迫你学习多样化的学科,从而使你真正知道自己擅长、喜爱的是什么。GCSE学习丰富学科的过程可以很好地帮助你决定你未来想走的路线,因为只有试过了所有东西,你才有可能确认自己知道在种种选择中最适合自己的是什么。

另外,GCSE的广阔性可以锻炼不同的能力。比如数学锻炼你的理性思路,科学锻炼你怎么清晰地解释你懂得的知识,历史让你尖锐地在种种事件中跳出你所需要的信息并做出一个无偏见的结论。同时学习这么多的科目会使你更重视自己计划的能力,变得更会安排学习和复习。

结束GCSE之后Karida进入了Sixth Form(高中)的学习,在13年级开始的时候就要着手申请大学啦,虽然这时她还没有完成所有的考试,但大学决定是否录取一个学生的参考值就是她的预计成绩。当然,预计成绩是根据学生在12年级会考的成绩合理推断得来的,它只是一个推断,所以并不能被大学完全信服,因此大学同时会参考学生的GCSE成绩,来决定这个学生的能力是不是能达到他们的期望。由此可见,GCSE重要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它决定学生是否能进入高中,同时GCSE也是大学录取学生时参考的第一标准。

A-Level还是IB?这是个问题

在Sixth Form(高中)的两年中,Karida和大多数英国学生一样,学习A-level课程。在过去,学生在12年级要学习AS level,在13年级学习A-level。然而,最近的改革已经将A-level考试从一个模块化系统转变为一个线性系统,因此A-level考试现在在13年级结束时一次性进行。

A-leve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通常学生会选择3门或4门A-level课程,但在选课时必须非常谨慎,如果学生对于将来想要学的专业有了清晰的目标,那么需要注意专业的特殊性。基本在A-level阶段,学生们已经对自己的将来有了较为明确的定位。比如说希望学习医学的学生们,在A-level阶段选择医学相关的科目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数学、化学和生物。

在2年的A-level课程结束后,18岁的Karida参加了英国大学的入学考试,她的考试成绩和所选修的A-level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她能否进入理想的大学,以及能否选择想要学习的学位课程。如果觉得考试成绩不满意,也可以于下一年的5~6月份继续报考。幸运的是,Karida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顺利进入自己心仪的第一志愿大学。

在Sixth Form(高中)阶段,少数同学也会选择学习IB课程来替代A-level课程,其中包括Karida的朋友Michaela。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课程教学内容广泛而严谨,受到世界各大高校的高度认可。所有选择IB课程的学生都要学习六门科目,三门核心课程和扩展论文。

学习IB课程的Michaela感到日常的学业十分繁忙,但他表示他很快就学会了安排时间以及如何顺利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他们需要自主学习并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因此IB课程也比较适合学习自主性较高的学生,同时对于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也较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