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留学申请人数火爆,家长如何提前做准备

2020-11-14

关注

作者

家长“专家”:海归爸爸,美国 Top10 大学工科硕士,两个孩子已辗转踏上了国际教育之路。经历了 K12 阶段的国际学校幼小初高的转学、升学和择校,走过N多弯路,总结了很多实战经验,乐于分享自己和身边朋友在国际教育上的点滴积累

根据英国大学申请系统UCAS今年6月30日官方公布的最新一轮申请数据显示:2020年的英国本科总申请人数超过65万,创下四年新高!


其中中国大陆的申请者,增加了23%,是2016年的两倍。


面对留英人数的快速增长,今年英国大学秋季扩招9500个名额,其中工程类新增1300多个,生物科学756个,数学500多个名额。


牛津、剑桥大学报考人数增加,录取率却连年下降


事实上英国大学扩招人数并不能满足留英申请人数的激增,反而导致名校名额的激烈争抢,录取率不断降低。


据牛津和剑桥大学官网发布的2019年度最新报告:2019年牛津、剑桥申请人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其中牛津23020人、剑桥19359人,合计申请人数为42379人。这也是连续第二年,牛剑留学申请人数共计破4万。


在学生来源上,中国成为牛剑除英国本地之外最大的申请和录取区。相比较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牛津录取率更低,比剑桥更难进。


牛剑是世界名校,报考人数增加和录取率降低的背后,是越来越严格的录取要求,包括对学生成绩和综合素质要求的考察等方面。


比如成绩方面,近一半牛剑录取A Level成绩都要达到A*A*A*水平,A*AA基本是最低录取要求。


选择留英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面对英国留学申请人数不断增加,对于正准备留英或者打算留英的人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成为了重要的事情。


我身边有一位朋友,他的女儿去年秋季考上了剑桥大学,当时他向我询问一些关于留学择校的问题,并且也和女儿一起为留学这件事做了几个月充足的准备,最后总结出了一个留英前的几个经验分享:


1.根据世界高校排行名单,初步筛选学校和专业


利用好QS、卫报等权威机构公布的世界排名和专业排名名单,你可以做一些比较和选择,据此考察院校和专业的教学、创新、科研、毕业生薪资水平等综合信息,心中有一个大致的心仪选择目标。


2、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进一步筛选


当你有了初步的目标选择,下一步就要好好利用学校官网来了解更细致具体的信息,例如申请材料、要求等等;

此外,各种社交媒体的官方账号也是了解信息的好去处;还可以发邮件给院校了解更多信息;


3、参考该校的课程结构设置和评价


你可以通过专业详情页面,预先了解所要开设的课程有哪些?是否会涉及大量的考试、论文或小组作业?在校师生又如何评价和反馈?


利用好这些资源,他们总是会给你一些更真实、有效的建议,再去评估一下这个院校与专业是否真的适合你。



4、了解高校奖学金申请信息


许多学校都会为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但是审核标准会各有不同。


如果对你来说,资金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那不妨提前多多了解一下奖学金申请事项。




此外还要考虑的是……高校所在的地区环境和气候是否能适应?住宿费、生活费是否可以承担?文化交流和文化习俗是否可以快速融入?


低龄赴英留学几岁是最好时机?


有一些家庭一开始就为孩子规划留英人生,那么低龄赴英前应该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国际教育呢?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生活环境、孩子的个人能力等都有关系,从孩子的角度和未来孩子成长规划方面考虑,那需要考虑学历对接问题、孩子个性发展问题两个方面。



  • 学历对接问题


在英国,无论是申请大学还是求职就业,有一个证书很关键,即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一般在14-15岁时进入10年级学习后进行;16岁以上则可进入sixth form学习A level或者IB课程。


大多数到英国念中学的孩子都是初中考虑出国,从年龄上说,初三毕业正好可以进入GCSE第一年(year 10)学习。当然,如果孩子的英文基础不太好,也可以重读year 9,做好充分准备后再进入GCSE阶段。


GCSE阶段一共两年,可选6-12门功课进行学习,这些考试记录对于顶尖大学来说是非常好的录取依据。


那么是否可以只读一年GCSE呢?虽然并没有明确的条例规定不行,但是GCSE最后一年大部分在准备毕业考,无论是对校方还是对学生而言选择在备考的关键时期插班转学都不是明智之举。


因此如果有足够耐心和足够提前规划,GCSE从14岁开始是最好的方法。


  • 个人发展问题


在孩子年幼时期,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成长起着重大作用,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探索广泛兴趣、锻炼身体,培养孩子稳固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与就读一所名校相比更加重要。


因此虽然极少数的英国私立寄宿中学也接受小学生寄宿,但我们一般不推荐12岁以下的孩子独自远渡重洋出国留学


当然,英国现行的移民政策允许12岁以下孩子的父母申请陪读签证,因此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父母一方赴英陪读,或是有其他方面的考量,则可另作讨论。 




但是无论在哪个阶段出国留学,提高英语都是重中之重。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选择双语教学的国际学校,或者在留学之前到英国参加结合英语学习、留学生活体验的寒暑期课程,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