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这两所学校为什么是英国本地人心中的“小牛剑”?

2022-05-06

关注

说起心目中最为向往的dream school,或许绝大多数打算英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心目中就那么几所。


牛剑,IC,伦敦政经……


这些学校凭借自身过硬的学术能力,悠久的文化底蕴以及优秀的雇主声誉,获得了全世界学生们的赞许。这些学校的申请难度也在逐年上升。


然而,在英国本地人眼里,有两所学校,虽然在QS排名较为靠后,但是在英国绝大多数中产阶级眼里,是不亚于牛剑本身的存在。然而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却鲜有人知。


这两所学校就是杜伦大学,以及圣安德鲁斯大学。在泰晤士2022年发表的英国大学排名中分别为第五和第三名,但是在同年QS排名中,却只有82和91。






今天,小布就来聊聊这两所学校。



01


杜伦大学





杜伦大学被称为英国最为古老的三所大学之一,前身为1286年杜伦地区主教建立的牛津大学-杜伦学堂(Durham Hall, Oxford),后来则被称为牛津大学—杜伦学院。




在行政层面上,杜伦大学和牛津,剑桥两所大学有着较多的交集,在1555年后,牛津—杜伦大学被解散之后,杜伦大学部分设施被归于牛津大学圣三一学院。随后1657年,英国著名的“护国主”克伦威尔曾经想要恢复杜伦大学的独立地位,却被牛津,剑桥两所大学驳回。


直到如今,杜伦和牛津,剑桥仍然并称为Doxbridge,在学术和体育方面保持着同盟关系。



说到英国的高等教育,不少留学生期待的是《哈利·波特》系列古色古香的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以及著名的“分院帽”名场面。杜伦大学正能满足各位学生的这种想象。和牛津,剑桥类似,杜伦大学同样采取中世纪沿袭至今的学院制(collegiate system)。


狭义上来讲,英国大学的“学院”并不同于国内高等教育行政体系通过专业项目所划分的department,学院更像是一个单独的,具有各自文化的宿舍,社团+俱乐部,构成了学院制学生的复合身份认同。然而学院本身并不是严格的壁垒,在杜伦大学中,同样可以发现跨学院的社团组织。




杜伦大学共有十七个学院,分别为Dunelm、University College、Hatfield、St Chad‘s、St. John’s、St. cuthbert‘s、St. Mary、Grey、Collingwood、Trevelyan、Van mildert、Josephine butler、Ustinov、St. Aidans、St. Hild& St. Bede、John snow、George Stephenson,以及2020年开设的新学院South College。每个学院保持着各自的文化,以及dressing code,例如最为著名的Hatfield保持着较为老派却独有魅力的风格,经常举行晚宴formals,所有学院的学生都需要穿着黑袍参加。


对于想要体验文化底蕴的学生而言,Hatfield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但是Hatfield也可能有着较多的繁文缛节。一般来说,成立时间较晚的学院氛围相对宽松自由。例如Collingwood学院就充满了party和运动的气息。



杜伦大学的社团活动较多,拥有 86 个音乐社团,包括 28 个不同的音乐社团、50 个学院社团和 8 个教堂合唱团。杜伦还拥有 700 多个大学运动队,涵盖 18 个运动项目。杜伦大学内同样适合观光,以杜伦大教堂以及东方博物馆著称,后者收藏了近3万的藏品,与埃及,印度,中国,日本有关。


杜伦的专业水平在英国乃至世界名列前茅。地理,环境科学,以及古典学,宗教学都位列THE专业排名第2,商学院排名前十。此外杜伦拥有较为良好的雇主声誉,名列世界前100名,92.7% 的毕业生在毕业 6 个月后选择就业或继续深造。



02


圣安德鲁斯大学




圣安德鲁斯大学建校时间可以追溯到1410年,早于杜伦大学的正式建校日期,却晚于杜伦大学的前身。它的成立同样也与牛津,剑桥以及英国历史有着重要的联系,在盎格鲁-苏格兰战争期间,牛津,剑桥大量教职人员与奥古斯丁派神职人员出逃,在这座苏格兰沿海的小镇创办学校。圣安德鲁斯大学初期也接收了很多巴黎大学的神职人员。


此时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拥有较强的神学色彩,形成了以神学,逻辑学,哲学为中心的专业体系。时至如今它们仍然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王牌专业。根据2022年最新的QS专业排名,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哲学专业排名世界第11,神学与宗教研究专业排名世界第19。         


 


圣安德鲁斯大学在英美两国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第一批美国移民,《独立宣言》的签署者詹姆斯·威尔逊以及约翰·诺克斯·威瑟斯庞等皆毕业于圣安德鲁斯大学。直到如今,圣安德鲁斯大学仍然是英国皇室很多成员的选择,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均毕业于这所学校,他们在这所大学的相遇也传为一段佳话。


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学生满意度高达94%,全英国排名第一,92.1%的毕业生在毕业 6 个月后选择就业。



1892年以来,圣安德鲁斯大学开始致力于推进性别平等的权利,接受女性学生并设立相关设施,对于一所充满传统氛围的学校,这一点难能可贵。圣安德鲁斯的第一名女性学生名叫Agnes Forbes Blackadder,毕业于1894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苏格兰地区的医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同杜伦大学类似,圣安德鲁斯大学也由于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而拥有丰富的校园文化。每一学年被分为9月初开始的圣马丁(Martinmas)和来年1月以来的圣烛(Candlemas)两个学期,后者得名于苏格兰传统的,2月2日的圣烛节。




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标志服装是被称为学术袍,学术袍分为红色与黑色两种,分别代表本科生和神学院学生,学校鼓励学生在集会之外的场合同样身着红袍,甚至在苏格兰当地法律上提到三个身着红袍的学生可以拦截交通。


Academy Family也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项特色,简单来讲可以被称为学生导师制,新入学的Bejants/Bejantines(男生/女生)可以选择一位Academy parent,负责指导这些freshstudent的学术和生活。学校同样设计了很多破冰活动,例如最为著名的葡萄干周末,得名于新生需要在第一个周末赠送给自己academy parent一包葡萄干。而如今,礼物本身并不仅仅局限于葡萄干,但是这种说法却留存了下来。


在葡萄干周末,Academy Parent也需要带着新生们在圣安德鲁斯市内逛街,熟悉环境,酗酒狂欢。


在牛剑,G5如此内卷的今天,打算英国留学,并希望体验相对纯正的英国文化的小伙伴们,不妨把杜伦和圣安德鲁斯作为自己的Dream School。


想要了解更多留学文化及咨询,就赶快关注小布吧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