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一个中国妈妈亲历的美国“小升初”,娃秒变“学霸”风

2019-06-13

关注

最近的教育话题,真是比夏天还火热。先是国内同学发来的 “幼升小”、“小升初”报名、面试盛况;然后是被“一朵云”、“断臂维纳斯”和“音乐风”难哭了的高考….

我们在美国也没闲着,正好今年逃逃小学毕业,这一两个月就都在忙“小升初”择校这事儿了。

不过呢,一番折腾后,居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娃瞬间变“学霸”风,来得还很突然。

逃逃5月底就放假了。但最近这两周,我完全感觉不到“假期”的氛围,他起得比上学早,睡得比上学晚,一整天下来不是学习就是运动,自律得让我怀疑人生。

自己早起就罢了,还拖着逃爸也早起陪他跑步、打篮球,我自然得更早开始准备早饭,不过呢,内心倒是一阵暗喜……

逃逃还算个懂事孩子,但这种完全自我驱动的上进状态,也是他人生头一次,谈不上180度转弯,也至少转了135度。

究其原因?

我想90%是最近的“小升初”择校给激励的(还有10%,姑且就算是娃长大了吧~)

逃逃今年5年级,美国很多学区的6年级是划入初中部,所以,过了暑假,逃逃就是一名初中生。

作为对教育有要求的父母,我和逃爸当然是早早就开始琢磨“小升初”了。

相比小学,我们对初中的重视程度要高很多。可能和自己的经历有关,我和逃爸当年都读了家门口的菜小,但初中开始,还是上的省重点。

另外,小学阶段孩子很依赖父母,只要我们自己三观正就没啥好担心的。但中学马上要面临的是青春期,这时孩子更容易受同龄人影响,如果周围都是努力上进的孩子,自然也就跟着正了,万一遇到无所事事,甚至不干好事的,还真有点麻烦。尤其在美国,情况可能更复杂……

我们的对口中学其实也是个在Great School上评分为 9,Niche上评级为A+的学校(美国这边很权威的两家学校评分网站),但据我们几年的观察,觉得还是不大理想。在这里也提醒各位,如果要送孩子到海外留学,官网的评分、排名数据只能作为参考,具体口碑,校长、老师如何,生源怎样还是得靠实地考察,或者咨询正在就读的学生家长。

调查了一轮之后,目标锁定在两所中学,一个是私校,另一个,是当地非常有名,以竞争激烈著称的牛公立。

再研究了一轮,我们把私校排除了。首先是性价比,私校的开销算下来每年在30万人民币左右。在美国,只有一个孩子的中产家庭,咬咬牙倒也还是搞得定。但转心一想,花同样的钱,平时多带孩子旅行见世面,选更好的兴趣班老师,更好的夏令营,可能会更值啊。当然,如果经济非常宽裕,这也不是什么问题,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

另外,美国私校最大的好处,一是注重“软技能”的培养,比如沟通、社交、领导力等等;二是有利于建立关系网,进入精英阶层的社交圈。但论起“硬技能”,比如数学竞赛,百科知识竞赛,甚至需要强大逻辑思维的辩论竞赛,目前看来还干不过那家牛公立。

作为一位中产家庭的孩子,尤其是中国孩子,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得先老老实实把科学文化知识学扎实,特别是那些能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数理化基础学科。这次美国敢打压华为,还就是因为它们暂时掌握了某些核心技术;大刘笔下的《三体》,也是靠基础物理的遥遥领先才得以控制地球…

总之,我觉得咱们孩子这一代,硬本领还是要足够强大,才能从容地应对未来。

扯得稍稍有点儿远,说回逃逃的“小升初”。

锁定学校后,接着就是行动了。和国内不同,在这边中学择校,只有一条路,搬家。这也是一件费时费力费钱的事,但因为和今天要讲的主题关系不大,我暂时先不展开,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文末留言,咱们以后慢慢掰。

OK,关键来了,我们只是把学区房的合同签了,家都还没搬,一股浓浓的“学霸”气息就扑面而来。

首先,是我混进了学区房所在的小区群,本来想着把小区附近吃喝玩乐的信息先了解个大概,另外,搬房子后肯定也需要和物管、社区打交道,或者有些修修补补的工作要请工人,相关信息得先掌握在手…

谁知,拉了几屏,不是求/荐各科家教老师、运动教练、乐器老师,就是书籍买卖,或者STEM科学活动志愿者召集等等。

我把手机给逃逃看,提醒他 “小心,这个社区心里只有一件事——学习!”

然后,初中乐队负责老师给我们回复的邮件,也让我吃了一惊。

美国这边从初中开始有各种各样的选修课,也包括乐队里的各种乐器。其中打击乐percussion是要先通过节奏感测试的。逃逃之前在我们的对口中学已经过了测试,因为要转学区,所以我们发邮件问问新学校的乐队负责老师,看能不能直接转,还是需要再考一次。回复是没问题,但是,老师建议,最好在外面找私教上上课,最好从暑假就开始。

“Because percussion is a highly specialized musical focus, I strongly encourage students to take private lessons, including over the summer if possible.”

这只是个选修课啊,都这么大阵仗,那必修课该是什么情况?

我把老师的回复邮件给逃逃看,他开始若有所思…

接着,因为又要搬家,又要换学区,当然要找些前辈了解下学校的情况,特别是那些孩子正在这家中学就读的家长。

遇到的几位热心家长,都是这么跟我强调的,孩子这个暑假就得补课了,做好准备,未来竞争会非常激烈。初中后每个课程都是分等级的,比如数学,就分了3个等级,入学后不久会有一次考试,会根据孩子的考试成绩来分班,最高一个等级,难度相当于8年级,也就是连跳了两级。其他科目同理。

那天逃逃正好也在,回家后就默默地给自己做了个暑期计划,同时在房间的记录板上写了了离开学还有多少天,看起来很像当年的“高考倒计时”~

最后,让逃逃彻底开始行动的,是受到我们的未来新邻居,一对小兄弟的影响。

签了学区房的合同之后,我们常到那边散步,认识了一家人,妈妈是眼科医生,自己开有诊所,平时比较忙,所以爸爸负责带娃(全职爸爸在美国白人家庭里不算奇怪)。家里俩孩子,哥哥上7年级,弟弟才4岁。

逃逃到别人家里玩时,惊讶地发现,他们每天都有家长布置的额外作业,要做完才能睡觉。4岁的弟弟,正在练习拼写的单词,他至少是3年级才学的!而7年级的哥哥,抱着厚厚的百科全书在啃,因为要准备秋季的知识竞赛:

我的概念中,这种密密麻麻的书应该是用来查的,不是用来读的~

想起几年前读过一位美国记者写的《School of Dreams》,中文译为《美国最好的中学是怎样的》。

作者花了一年时间,在美国一所著名公立中学,惠特尼高中“蹲点”。这所高中提供了孩子和家长梦想中的一切:努力、认真、成绩优异、有使命感、有热情、应试和能力兼备、优秀的老师、校长……

一年的体验,让他深深地感受到,在这所学校里, “4是有魔力的数字:4小时睡眠,4杯拿铁,4.0的GPA”。也就是说,每位学生都过着这样的生活:疯狂学习,每天甚至只睡4个小时,灌下4大罐拿铁咖啡,为了得到最高的成绩4.0;他们课外活动丰富,特长傍身;家长们关注教育,90%的家庭不惜重金聘请家教……

曾经我觉得有些夸张,现在看来很有共鸣,逃逃只是在“小升初”,我们也只是准备搬到竞争更激烈的学区,就已经森森感到压力了,未来的日子,预感肯定不轻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