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在美国留学、旅游,持中国驾照能开车吗?美国交通常识详解!

2020-01-07

关注

近日,美国一高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一辆旅游巴士与其他车辆相撞,造成5人死亡,60余人受伤。在受伤人员中,核实到5名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


那么,在美国开车要注意些什么?如何在美国开车?持中国驾照能否在美国开车?


图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网页截图


在美国,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上班族上班、学生上学都需要用到车,美国租车业发达,有驾驶证和信用卡就能租到,成年留学生可能也会在闲暇时租车去周边游,所以了解一些在美国开车的常识是有必要的。


中美驾照差异


美国只有各州驾照,不存在统一的「美国驾照」,是否承认外国驾照也由各州决定。


因此,在美国旅游和留学,持中国驾照是否可以合法开车上路,主要取决于各州的法律


成年旅客这类短期留美人员,只要获得州政府许可,就能持PRC驾照在美国开车;而对于留学生这类长期留美人员,建议考美国州驾照,美国各州对考正式驾照的年龄要求在16-18岁。


另外,市面上的“国际驾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驾驶许可(International Driver Permit,IDP),只是翻译和认证过的母国驾照,在美国不具备法律效力


美国很多人包括一些警察可能都不太了解IDP,所以,即使在不承认PRC驾照的州,也有可能租到车,然而这并不能证明「中国驾照合法」。相反,在那些「承认外国驾照」的州,有些警察也不一定认PRC驾照,所以我们建议成年留学生考州内驾照。


美国有38个州允许中国游客使用PRC驾照开车,12个州明确不允许,或者是需要配合其他证件才能使用。


图源:唐人社区


美国交通常识


01 关于路口


➢ 行人和非机动车绝对先行权

在美国,只有车让人,没有人让车,绿灯右转时,往往同侧的人行道也是绿灯,如果有行人过马路,不论行人走到哪一个位置,都必须停下来,让行人走完你才能往前行驶。同理,左转也是如此。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司机看到行人也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走。


➢ 见到停车标记必须停车

如果十字路口四个方向都有“Stop”标志,遵循“谁先来谁先走”的原则。如果只有两个“Stop”标志,那就看你的行进方向而定,如果你的方向没有“Stop”,那你大可匀速通过。如果你的方向有“Stop”标志,那就必须避让别人,即使别人比你迟了一点也必须让行。


图源:美国移民


02 关于交通灯


➢ 绿灯左转

有左转箭头的绿灯可以直接左转,如果只有一个圆灯,绿灯时必须等到对向的直行车辆和右转车辆通过,确保安全了才可以左转。


➢ 红灯右转

通常红灯状态下是可以右转的,但必须避让其他享有优先权方向的车辆,而且在转弯之前必须停下来观察,确认不阻碍他人时才可以转。如果有特别的标志,比如“NO TURN ON RED”,红灯状态下是不可以右转的。


变道前要打灯看侧视镜,还要侧过头看盲点。


图源:美国移民


红绿灯故障

在中国一遇到红绿灯故障,这个路口基本算是瘫痪了。在美国,各州发生红绿灯故障,车辆有对应的行驶规则。举个例子,在加州碰到红绿灯故障,路口交通规则自动切换成“Stop” Sign,车辆需遵循stop标志规则。


03 关于特种车辆


➢ 校车

这是美国最有特权的车辆。在居民区和学校周边路段尤其注意,当看到你前面有校车行驶,那就一定要特别留意它是否停下来,当它停下时,左后方会伸出一个“STOP”标志,车灯会闪。同向和对向的车都得停下来,再久都得等,直到校车收起标志重新启动。                            

校车的停车点,往往是警察的重点监控地段,一定不能违规操作。因为至少罚款1000刀,还要上交通安全课。如果你去法庭告,法官一定会告诉你他多么痛恨危害孩子安全的行为。


图源:美国移民

                      

➢ 公交车

如果前面的公交车进站,你不换道的话,那么你需要慢慢停下来等待;如果你前面的公交车正准备出站,那么你需要减速让行。


➢ 紧急车辆:警车丶救护车和消防车

在美国,警车鸣笛,对向和同向社会车辆都需要靠右停下,把中间区域空出来给紧急车辆通行,等紧急车辆过去以后才能行驶。

                       

如果你跟警车抢道,一定会有其他警察来找你,因为美国警察不分民警交警,只要是警察就有权查处你。


04 关于停车


➢ 路边停车

美国的路牙分好几种颜色,有红色丶绿色丶蓝色,还有无色。红色是“Fire Lane”,绝对不可以停车;绿色和蓝色通常是允许临时停车20分钟左右;无色的路牙通常上面写着“NO STOPPING ANY TIME”,和红色一样不许停车


路边停车时,一定要打右转灯向右侧头看盲点;从路边出来时,一定要打左转灯向左侧头看盲点。如果停车时候道路有坡度,还要注意轮子方向。


如果是警察要求你停车,你必须将车停在路边并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等警察过来问你问题。警察没过来之前千万不能下车因为下车会被认为是一种危险的抗拒行为,警察有权开枪击毙,如不巧下车,请高举双手以免误会。


➢ 停车场

美国的停车场大多不收费,但有些会竖着“2 hours”的牌子,表明只能停2个小时。警察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过来停车场,在轮胎与地面作个标记,2个小时后过来一看,轮胎与地面标记仍然一致,就开罚单。   

              

还有一些停车场写着“RESERVED”丶”STAFF”等,表示这是专用车位,盲目停在这些位置,有可能被拖走,去拖车公司赎车少则两三百刀。


➢ 残疾人车位

美国商场或办公楼,离大门最近的几个位置肯定是残疾人停车位,不是残疾人就不用想着方便自己了。如果你强行把车停在残疾人车位上,至少罚款250刀。


05 关于高速公路


➢ 限速

美国的高速公路不收费,大多限速65mile/h,相当于104公里每小时(中国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每小时),但实际上在高速公路上,车流的时速大多在70mile~75mile之间,这时你需要跟上车流速度,不然你就对他人的交通安全造成危险了,同样也不能超速。


➢ Carpool lane

走拼车专用道(Carpool lane)的车辆车内最少要有两个人,如果是一个人走到这条道上,被警察发现,罚款341刀。开设Carpool lane是为了提高车辆的平均上座率和人员通行量,以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Carpool lane通常为最内侧车道,与其他车道是双黄线隔离,不能随便进出


06 关于车内


➢ 保险单

美国的保险是驾驶者保险,不是车辆保险。所以,通常每一个开车的人都需要购买保险,在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询问几个人开车,一定要把驾驶信息登记上去,不然出了事故保险公司有借口不理赔。


➢ 安全带

美国对安全带要求非常严格,前后排都要系安全带,警察在路上只要看到有人没系安全带会立刻要求停下,开罚单。


➢ 车内抽烟

如果车里有12岁以下的孩子,被发现在车内抽烟的话,被警察看到是要罚款的。


另外,租车的时候要看清楚条款,还车时如果被发现在车内抽烟,可能要收你几百刀的清洁费;如果烫坏了内饰还要支付赔偿金。


➢ 开车打电话

开车打电话在国内外都是大忌,不是因为罚金高,而是应该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


07 关于公路标识



中国新闻网、美国华人网FuninUSA、亚特兰大华人资讯等,侵权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