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无依之地》导演赵婷:身上标签再多,也只有一个成就了她

2021-03-05

关注


近日,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斩获金球奖最佳导演奖,这是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亚裔女性导演和中国女导演。




(▲电影《无依之地》剧照)


现实中更多人对她的热议,是基于“美国名校毕业生”的标签。

高中毕业后,赵婷进入全美最负盛名的顶尖文理学院【蒙特霍利约克学院】,硕士从世界顶级电影学院【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毕业。

不同国家的学习生活经历,让赵婷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人性,这种多元文化濡染与“他者视角”给她的电影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赵婷在拍摄电影《无依之地》期间的生活照)


不光是电影,优质艺术作品的创作,一定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多元文化体验。

赵婷的意义在于,她会鼓励更多华语电影作者,把走向国际当成新的电影创作追求。

而谈及艺术教育,美国一定是“王者之地”。



1

艺术不是炫技,精髓在于人的精神内容


艺术技巧可以通过三五年的训练获得,而关于艺术思考、思维方式的习得,首先需要“解放”学生,使其具备很强的个人意识和个性特征。

与国内要求课堂安安静静,坐得端端正正相比,美国课堂多为探讨式、实践式,老师永远不是课堂的主体,而是把更多时间交给学生讨论、做项目、做实验。在具体作品创作中,老师的任务不是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创作,而是寻找并强化学生个性,将个人特征、意识与作品紧密融合。

影迷将赵婷视为“下一个李安”,而赵婷在采访中则表示“只有一个李安,唯一的李安”。欣赏、尊重别人的才华、优秀和成功,但不自卑,不模仿,坚持自我,保持个性,在她身上着实体现了美国教育的痕迹。














(▲李安电影《卧虎藏龙》剧照)



2

美国善于培养创造性形象思维和创新性表现、表达能力



与“中央集权”不同,美国教育部不负责具体的执行和监督层面的工作,地方学区在课程、财务、教学方式等方面有很大决策权。

学校可以独立制定艺术课程大纲教师在课堂形式、教学内容和学业考核方面亦有自主权和独立性。他们多将个人项目经验、行业内前沿消息、最新理论或技术等内容糅合进课堂,而不是完全按照教材内容来讲课,加强了所学知识与市场、生活的联系。


(▲美国艺术课堂)


因此,美国的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专业,尤其是对艺术类院校而言,专业排名的意义有时会大于综合排名。

这种灵活的、注重实际的教学方式培养出的学生,具备跨学科学习的能力,不仅能从事纯艺术创作,也能胜任企业的创意类工作,从思维、能力、创意、责任意识等方面可谓真正的艺术家,而非单纯的艺术作品创作者。

这种能力正是大部分学生所欠缺的。国内高端艺术人才市场缺口大,留学生回国就业或创业亦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

人文素养是美国学校的共同追求



正如法国艺术家罗曼·罗兰所言:“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善良、纯真和美好”。没有人文素养作为底蕴的作品,不可称之为艺术。

在美国学校,人文教育是为所有大学生设置的课程,帮助他们增进独立思考、判断、与他人对话、协作的能力、了解人的价值与自身弱点、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公民素质

这种人文素养亦是成为国际公民的重要条件,不管在哪个国家,都能快速适应环境,融入社会,找到自我归属感和安全感。





这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追求与满足,是任何技术、技能,不论多少金钱都无法带来的,人文素养教育对学生过好自己的一生有重要作用。



拥有最多的顶尖艺术院校,艺术教育理念与时俱进,社会艺术氛围浓厚,丰富的艺术资源,高薪就业机会……美国艺术留学这些年“大火”。

随着国内艺考竞争的加剧,成功案例的增多,未来美国艺术留学也会成为一种大趋势、大流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辰美艺术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