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毕业找不到工作,入职不久被炒鱿鱼,天才爱因斯坦也曾怀疑人生

2021-03-18

关注



刚刚过去的3月14日也是爱因斯坦的生日,这个出生于德国,后因政治迫害移居美国,并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度过了后半生的“世纪伟人”,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学术财富,也因一张吐舌头的俏皮照被世界人民喜爱。




俏皮照片的缘起


1951年3月14日是爱因斯坦的72岁生日,生日当天,研究中心的同事为他举办了庆生活动。

当他离开会场时,大量记者守候在门外,想让爱因斯坦对全球政局做点评,并拍张他的完美生日照。

然而,宴会的演讲已让爱因斯坦感到烦躁又疲惫,他也不喜媒体围绕着他打转。

爱因斯坦只想赶紧离去,但他乘坐的轿车已被记者包围,当时他正坐在车后座,被高等研究院院长艾德洛特(Frank Aydelotte)及其妻子玛丽(Marie Aydelotte)夹在中间。





“够了,够了……”他对推挤的记者如此说道,但记者仍不打算放过他。一名记者高声喊道:“嘿,教授,笑一个嘛!”

万般无奈的爱因斯坦没有发飙怒怼,他只是用尽全力,做出了一个吐舌头的表情,借以表达他的不快。

摄影师亚瑟·萨斯(Arthur Sasse)按下快门,捕捉到这一瞬间。于是,这张与爱因斯坦的地位形成强烈冲击的经典照片就此诞生。



这张照片广为流传后,爱因斯坦本人也超级喜欢这张照片,加洗了数张后裁切掉艾德洛特夫妇,只留下他吐舌头的画面。他将照片寄给了同事、朋友和熟人。



天才也要吃苦


一提到爱因斯坦,大家总将他视为天才。

然而,在成名以前,爱因斯坦求学与求职都处处碰壁。

1894年,父亲与叔叔经营的电器公司倒闭,全家搬到意大利,留下爱因斯坦独自在德国慕尼黑上学。

但学校严格专制的校风与机械式的学习方式令他难以忍受,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也不融洽,爱因斯坦便于年底辍学离开德国(也有说因为学校老师不喜欢他所以勒令他退学)。



(▲全班同学都极为严肃,只有爱因斯坦一人在照片中露出了微笑)


与家人团聚期间,他的父亲不断建议他学点实在的东西将来可以成为一名机械电工。

爱因斯坦虽不乐意,但还是在母亲的帮助下,于1895年参加了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入学考试,但因偏科而“落榜”。

为了进入大学学习,爱因斯坦又独自在瑞士阿劳州立中学完成了高中学业,但这次他在这里感受到了自由和民主,并且对生活和校园又充满了希望,这也是他坚持不放弃瑞士国籍的原因。


Heinrich Ganter


Heinrich Ganter是爱因斯坦在阿劳州立中学读书期间的数学老师。他深受同事尊重,广被学生喜爱,学生们以他为楷模,因受他的影响而被唤起学习兴趣并形成积极态度.


一年后,爱因斯坦如愿考上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师范系数理科学习物理。在这里,他遇到了他的第一任妻子——米列娃·马利奇。


(▲1903年,爱因斯坦和妻子米列娃的结婚照)


大学期间的爱因斯坦,对学校的纪律和教授并不够尊重,他旷课、做事不按照教授的指导进行,这让教授对他非常不满,甚至一度不想让爱因斯坦毕业。

在最后一年的毕业考核中,他的成绩位列全班倒数第二,勉强达到学校毕业线。而他的女朋友米列娃则是全班最后一名,教授不准许她毕业。



于是,爱因斯坦向本校教授申请助教职位,希望一边养家,一边从事研究,取得博士学位。

可惜,他的教授没给他这个机会。在他向其他大学申请同样职位时,他的教授也没能给他强有力的推荐信,这导致他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都没能找到教职。

从1900年秋季到1901年5月,失业了近一年的爱因斯坦终于找到了一份在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当代课老师的职位,可半年后他又失业了。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进入一所私立的寄宿制中学当补习教师,但他很快又被老板解雇。

直到1902年6月23日,爱因斯坦在大学挚友格罗斯曼·马塞尔的父亲的帮助下,获得了一个助理鉴定员的职位,挣扎糊口的日子才算结束。

这段经历对爱因斯坦来说,是极为痛苦的记忆:自己大学毕业已成年,但求职屡次碰壁,每段工作又干不长久,年迈的父亲为了他又开始劳累奔波,这让爱因斯坦的内心又自责又愧疚,精神备受折磨。



从爱因斯坦的成长经历来看,天才也不总是一帆风顺。但幸运的是,他的母亲对于他的每一次决定,都给予了莫大的支持。

瑞士阿劳州立中学的那段经历,对爱因斯坦的整个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学校允许学生自由提问,自由讨论问题,自由在实验室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这让爱因斯坦“如获至宝”。对比他在德国中学的那段经历,整个人变得开朗、自信、乐观,充满活力,个人兴趣和潜力得到极大发展。

一所小小的中学,就此“哺育”了一位了不起的天才。


END


每日英语




当外国人跟你说“You are a good-time girl”是夸你的意思吗?

good-time girl:只知道玩耍,不认真对待工作的年轻女孩子

剑桥词典中对“good-time girl”的解释是:young woman who is only interested in pleasure, not in serious activitieswork, etc.


翻译成中文即“只知道玩乐,不认真对待工作、活动”的年轻女性。由此可见,“good-time girl”这一表述并不是夸赞女生时间观念好,或者保养得好,是一个稍带贬义的词汇。


所以,当有老外对你说"you are a good-time girl"时,可能是对你近期的工作表现或者学业表现不满意。


举个例子:

Don't just be a good-time girl everyday. You should think of your future!

别总是一天天只知道玩,你应该想想你的未来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