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臻攻略 | 美本申请中所要避开的活动“雷区”

2021-06-04

关注

臻攻略 | 美本申请中所要避免的

活动“雷区”

至臻留学


众所周知,美本申请除了平时的GPA和标化考试成绩之外,课外活动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美国院校非常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比如是否在学校以及所在的社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是否为学校以及社会做出过贡献、是否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我们通过参加活动,可以更好地让招生官了解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的价值观以及未来的初步规划。


在活动规划过程中,很多学生和家长容易被一些信息误导,进而踩雷。轻则耽误时间并造成经济损失,重则影响到学校的申请和学生的发展。今天小至老师就活动这一项给大家总结一下活动规划过程中常见的雷区。


1. 忽视GPA和标化考试成绩,过分强调活动

一个学生的GPA和标准化考试是展示一个学生如何优秀的最基本的因素。换言之,如果一个学生GPA较低同时标化考试成绩较低,那么即便活动经历再出色也无济于事。通过往年的申请我们可以发现:排名越靠前的大学,录取的绝大多数学生GPA都在3.8/4 以上。同时很多学校还会考虑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课程难度。比如斯坦福大学就把学生在校期间的课程难度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在这里强调一下:同学们一定要把自己的GPA保证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如果同学们的目标是美国TOP30 甚至是藤校,在自己的成绩单尽可能不要出现A-以下的成绩,尤其不能出现C这样的成绩。关于如何将GPA保证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我们会在下周的推送中和同学们进行分享,敬请期待!


2. 盲目跟风,别人做什么我也要做什么,活动内容毫无特色


为了申请到理想的学校,很多同学会格外关注自己周边的同学都在做什么。特别是在一些本身资质就不错的高中,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基本上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势头。作为目标感比较强的同学,毫无疑问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盲目的跟风不仅会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还无法向招生官展示自己的特点。最致命的是,如果同学们在活动中表现得不是很耀眼,还会极大打击自己的自信心。同学们要根据自己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自己的活动。曾经有过这样一名同学,这位小姐姐很清楚自己在数学方面不是特别的出众。因此她没有参加她们学校很多同学都参加的AMC数学竞赛以及商赛。而是把课外活动的时间大多放在与自己专业申请相关的活动上,同时结合自身体能特点,在顾问老师的帮助获得去布朗大学击剑队交流的机会,并且参加了耶鲁的YYGS夏校与十项全能。最后成功在ED阶段录取到了布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毫无疑问,如果这位小姐姐盲目跟风和学校其他同学参加自己不擅长领域的竞赛,申请的结果将会大打折扣。



3. 活动越多越好,只有广度没有深度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申请美本的同学会使用Common Application 系统进行申请。在Activity活动列表的部分有十个项目供同学们来填写。很多人在这个部分,填写的内容五花八门。甚至在他们眼里,觉得十个项目都不够写。从过往的经验中我们发现,同学们参加活动有两大硬伤:第一是时间不够;第二是参加的活动与申请的专业几乎没什么关联。


首先很多同学参加的活动,在频率上较低,比如学生每个月只拿一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做这项活动,那么这样的活动完全没有必要参与,只会浪费时间与精力。在招生官眼里,这个学生在这个活动上投入付出了多少才是他们所看重的。招生官会通过参与时长与贡献程度来判断学生投入程度。有一位同学的妈妈是一名医生,早年有过援助非洲以及中东的经历,并且长期在自己所住的社区照顾社区福利中心瘫痪在床的老人以及残疾儿童。妈妈工作上以及生活上体现出的救死扶伤精神深深影响了他,他也从上小学开始就在社区里做各种各样的义工,并且在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了社区志愿者的相关工作。我们就建议把志愿者义工这一项写在活动列表的第一项。


除了公益类的活动,同学们还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仔细评估自己的专业特点,进而匹配相关的活动。如前文所述被布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的小姐姐,我们除了把她从小到大参与的击剑活动写在活动列表的第一项以外。针对她本人的特点,我们积极引导她利用家里的资源,参加一些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活动。并且仔细记录每一次活动的点点滴滴。最后我们和这位小姐姐填写活动列表的时候,十个项目只填写了七项。由此可见,吸引招生官的并不是活动的数量,而是活动的深度与广度。


4. 只管埋头参加活动,缺少深入的思考

这也是很多同学在参加活动中会犯的一个致命错误。换句话说,很多学生参加活动的经历非常不错。可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只顾参加,就好像为了完成一项任务。曾经有一个男孩,从小到大他参加各种机器人比赛拿奖拿到手软。然而,当他写大学申请文书时突然间发现什么生动的故事都没有。诚然,这个孩子拥有很好的科学背景。但是每一次出去参加竞赛,只顾着参加竞赛,顺带到比赛地打卡旅游一番,在过程中缺乏记录、整理、归纳、思考。在申请过程中,明明有精彩的履历,学生却给不出任何吸引人的细节,让文书老师大为头疼,只能按照我们的经验去揣测。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在参加活动中如果没有持续性的思考只顾埋头参加,即使再不错的背景。也有可能把一手好牌打得烂。


以上是小至老师总结的在活动规划中常见的几个“雷区”。在这里提醒各位同学和家长,一定要在保证GPA的前提下进行活动规划,切忌本末倒置。同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提早进行准备,保证活动的连续性,脚踏实地好好落实下去! 保证GPA的同时与活动规划同步进行。祝同学们最终通往理想中的学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