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国大量文科生跳槽,文科真的难就业?优势在哪?

2023-05-25发布于山东

关注

导语:要非常客观地来说,选择文科类专业,确实不如很多热门理科专业就业方便,但文科不但有利于提升我们同学的全面素质,而且容易入门,方便考公——总之比那些本科毕业后大概率只能去当大国工匠,乖乖去一线车间现场干活,或者跑野外住工地。忍受噪音,油污,灰尘,毒气,体力活,风吹日晒的天坑工科强几百倍。


一.文科真的有点难

贺茜从小就很喜欢历史,六岁时就经常去市中心的新华书店读儿童历史读物。


高中文理分科时,她凭着自己对历史的热爱选了文科。



但是自从选了文科后,她就经常听见周围的大人时常轻蔑的说:


“文科就是背嘛,背完了就考试考高分了,没啥用。”


贺茜一开始也是不服气:用各种激烈的话回怼:

“文科是人类思维智慧的结晶。”


“难道世界上只需要会做实验进工厂的高级技工,不需要会写文章,写小说的人了吗?”


“文科生思维灵活,思辨性强,更幽默。”

……

高考结束选专业时,她义无反顾的选了历史专业。大一大二,她成绩优异。

但是当贺茜在大三了解了大多数文科专业学长学姐的待遇后,心里犯了嘀咕。


便只能狠心放弃自己喜爱的历史,尝试去跨考计算机。最后成功上岸了一所双非。


只不过在读研期间依然经常看b站历史类视频消遣。


文科不好就业,似乎成了全世界的共识


在中国“差生学文科”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小红书,知乎上文科几乎所有的专业都被贴上了天坑专业的标签。

中国本科毕业收入最高的二十个专业没有一个文科。


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美国

据美国国家学生信息交换所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


2017年至2022年间,全美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相关专业4年制本科生人数飙升34%,达到约53.7万人。


而英语文学专业人数同期暴跌23%,降至约11.3万人。历史专业也大降12%,降至约7.7万人。


澎湃新闻观察员史密斯指出,如果我们将“文科热”看作衡量经济乐观情绪的一个标准,那么在经济增长停滞的情况下,年轻人事实上正抛弃文科而转向更实际的学位。


而他提出的建议,也颇为残酷:年轻人必须降低期望,因为现状难以被改变。


2.文科真的一无是处吗?不尽然


我们不谈情怀,先谈一下实际利益。


1利于考公考编


很多文科专业,比如中文,法学可选的公务员岗位远高于大多数专业。


国企的人事、党建、宣传、行政、投融资等坐办公室,有发展前景的岗位,基本也是招中文、法律、经济、管理、金融这些文科社科商科专业。

而且近两年留学生考公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举个例子:上海2023公务员录取名单公示中满屏都是香港和英国留学生,90%毕业于QS前100大学!

2利于申请名校和毕业


一般情况下,社科,文科的申请,学习难度相比于工科较低。同样的条件,学生可以申请的更好的学校。


3文科有别样的发展空间


文科可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整合能力,洞察力,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家庭起点较好,资源丰富,偏向于将来进入管理层的同学更有利于未来人生历程的发展。


领英(LinkedIn)对2019年最受雇主欢迎的职业技能进行的调查发现,最受雇主欢迎的三大“软技能”是:创造力、说服力和协作能力,而最受欢迎的五大“硬技能”之一是人员管理能力。


而且现在第三产业已经足够发达,服务业的进步也会为各位文科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回到小标题,我们思考下也可以发现“文科不好就业”这句话实际上是个伪命题。


文科不好就业,是文科相对于计算机金融这类热门专业不好就业。至于和什么农林地矿油机械土木生化环材这种传统工科比,文科不要太香。

理工科专业中,除了部分家庭好同学可以换赛道。大多数读机械的进厂,读土木、测量的去工地,生物化学都是进厂,读材料的也是进厂。钱有多少,稳不稳定,大家都心里有数的。考公考编路上,后悔选这些高大上的理科学子,每年堆起来能让长江黄河断流。


总之,学什么专业各有利弊,不用过分担忧,也别闲的没事干去搞什么鄙视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