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师说|钱致平:跳出舒适圈的我,不断踏上新的旅程

2021-05-28

关注


学习,是没有尽头的,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变过。

 

假期,她喜欢到海边去。一望无际的大海能使她沉淀下来,过往的经历像电影般在脑海中放映,这段放空的时光,会让她思考很多。

 

“一路走来,好像一直没停下过脚步。”她这样形容自己。从事IB教育20多年的时光里,她逐渐学会在工作、家庭和自我中找到一种舒适的平衡。

 

如果说「行走在IB路上的读书人」是大家对她的初印象,那么当你走进她的世界后,或许能感受她深藏于内心的那份自由和执着,重新认识那个你还未了解到的Ms.Pingping。




 BES Teacher's Story 

“我想为我们自己的

孩子做点什么”


下课了,孩子们蜂拥进图书馆,各自找到各自的位置,拿一本书,有的往沙发上一躺,有的在地毯上一坐,有的甚至找一个舒服的地方,等待相约的朋友。


这是1999年,北京一所著名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这里是钱致平职业生涯的起点,那时,她在学校图书馆工作。彼时,国际教育、IB的概念还不像现在这样被大众所认知,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大多孩子对于学习有很强的目标性,如果花许多时间去读一本书而达不到快速的成效,是不太愿意的。


“在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图书馆是一个舒适、开放的环境,孩子们在这里没有压力,而是发自内心的享受阅读、从中受益。”钱致平有些感慨,也开始思考“他们怎么会如此热爱阅读?”


| 钱致平担任图书馆老师时与家长志愿者的快乐时光


随着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和工作的深入,她慢慢发现,IB探究活动本身是基于资源的,而图书馆在IB体系中扮演一个中枢、核心的角色。在一个探究项目中,孩子们要走进图书馆无数次,搜集信息,分析资料,最终形成自己的成果,这是一个超学科的学习环境。


“孩子们会经常麻烦我,但这种麻烦是快乐的。”她有些开玩笑地说,看到孩子们在图书馆里积极的态度和成长,钱致平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踏实和满足。也是从那时开始,她开始被inquiry-based learning和project-based learning所吸引,而在当时的中国,这方面的教育理念还是个完全的“小众派”。



是不是可以为我们自己的孩子做点什么?这个念头开始在钱致平的脑海里打转。


事实上,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优秀的阅读传统,“书中海纳百川,营养无穷无尽”的佳话也广为流传。“阅读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我不希望让孩子们觉得读书就是在学习,一想到学习就头疼,而是为他们创造舒心的阅读环境,培养他们热爱阅读的心,这样自然而然就会形成自驱力。”



也许我一个人不能改变什么,但最起码我可以把我所知道的做一些分享,如果做分享的人多了,就会有人注意。更何况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的图书馆是什么职能,什么定位,都会让人期待。



就这样,一个契机出现了。




 BES Teacher's Story 

一个非典型摩羯座


2014年,北京的一所老牌双语学校正在做MYP的授权及PYP和DP的年审,向钱致平发出了邀请,帮忙建设初中和高中的图书馆。那是她在那所国际学校工作的第15个年头


离开是个困难的决定。彼时,钱致平的女儿不到2岁,作为一个母亲,真的要跳出那里熟悉的一切,重新踏上一段旅程吗?


“我从24岁开始在那里工作,我的青春,我人生中最好的学习时间都在那里。”提及最初工作的学校,钱致平依然有种回娘家的感觉。“它培养了我,给了我太多东西。”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碰到漫长的决定,这份自我的挣扎和斗争,加上来自于伯乐的动力,让她对前方的路更加笃定和坚持。用了半年时间,钱致平下定决心走出舒适圈。



即使都是IB学校,由于文化背景和对教育理解的差异,中国的双语学校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依然存在很大不同,这也是钱致平来到这所学校的第一个感触。


西方教育重视对孩子能力的培养,中式教育大部分情况下,更注重知识的获得是否牢固。而IB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相辅相成,如果没有能力的辅助,知识的牢固性就会画上一个问号,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被遗忘了,但如果能力还在,就可以随时弥补。这让钱致平意识到,中国的IB进程从无到有需要时间,而想要发展,真正适用于中国孩子,必须结合本土情境,不能照搬西方。


工作无疑充满挑战。首先,她带领团队将图书馆所有书的比例按照学科性、培养热爱阅读性、功能性等进行分类,对图书馆进行“换血式”调整。但图书馆作为信息聚集地,光有书是远远不够的。


彼时,中国正处于科技和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新兴事物喷薄而出,面对井喷式的信息,如何有效抓取和分辨,对孩子来说,无疑是未来发展的考验。基于此,她受领导层任命,开始搭建学校的ICT部门,与图书馆形成联动。



IT老师们也投入进来,根据课程需求与图书馆合作重新做了规划和部署。在ICT这个领域,虽然在之前工作中有所涉及,明白主要的方向、框架,但具体怎么上手,钱致平心里还是有些疑惑的。


为了确保专业性,她回到北外进修信息技术与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每天学校、家往返100公里,有时工作晚一点,就索性住宿舍。


回忆起那段充满挑战的时光,最让钱致平放心不下的便是女儿。

当时团队为了发展数字校园,日夜赶工,她也因此好几天没有回家了。一天晚上,钱致平带着IT人员解决设备问题,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稚嫩的声音,带着些哭腔。她看了一眼时间,已经11点半了。先生说,女儿在找妈妈,一直在哭闹。“当时我的心一沉,但学校这边还带着一帮人,扛着任务,不能不负责任。”后来,先生决定带着孩子过来,或许是有了要见到妈妈的踏实,路上孩子便睡着了,钱致平抱着孩子,心里一颗石头反而放下了。“我挺感谢我先生的,也挺对不起我女儿的。感恩我爱的人给予我的无私支持与理解。”说到这,她哽咽了。



|钱致平和家人


孩子是母亲永远的软肋,但一份职业有一份执着,也是因为这样,她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我不是那种典型的摩羯座。”钱致平带着些笑意。“有目标我都会努力去做,但我不喜欢被拘束。”


钱致平身上有着北京姑娘的飒劲儿,但也不失亲和。因为不喜欢背诵,高中时她选择了理科,但因为与图书馆结缘,慢慢就喜欢上了人文历史。“这么好的学科不能因为老师的教学让孩子失去兴趣,这种文化的强大底蕴和博大精深,绝不是靠死记硬背来学习的。”不断在尝试的钱致平开始将图书馆教学和个人与社会学科组教学在研究技能教学方面紧密合作,她依然投入,百分之百。





 BES Teacher's Story 

永远的Ms.Pingping

与致知

|钱致平与致知媒介资源中心团队


孩子们不会一板一眼地称呼她为Ms.Qian,而是叫她Ms.Pingping,从刚踏入国际教育圈一直到现在,这个称呼已经伴随她走过22个年头了。



我喜欢听孩子们这样叫我,它就像我的印章,

时不时地提醒我这么多年

在国际教育里走过来的路,

在这条路中获得的东西。



如果说在这个职业里获得的成就感,那一定是孩子们给予的。在始终从事的图书馆课程教学中,钱致平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学生,甚至改变了一些孩子。


一次,有一位大家来学校做演讲,主题是阅读的重要性。结束的时候,她向大家提出了疑问:“如果老师发现学生根本不爱阅读,我们是不是还要孩子去读名著那种文学色彩特别浓厚的书籍呢?”


|孩子们为钱致平制作的生日照


这样的问题来自于她的一个学生。那个孩子刚来图书馆的时候,会和钱致平说“我不爱看书,看到书就想睡觉。”她不会强迫他,而是和孩子聊天,无意中了解到孩子是有自己的认知的,那时候刚开始流行穿越题材的书籍和影片,孩子对那方面特别感兴趣,于是她就陪着孩子一起看《梦回大清》,在交流读后感的时候,会引导他聚焦背后的历史大背景。“我和他谈雍正,说一些正史,不断给他抛出问题,就像一种化学作用,突然间就产生了,孩子会慢慢和你说很多东西,一次,我开玩笑地说,你这不是书看得挺好的嘛。”受这个孩子的启发,她会在图书馆里备一些通俗易懂、引起孩子兴趣的书籍。“如果孩子的阅读兴趣是这种,我会从这个方面带带。”


提起孩子,钱致平的嘴角总是上扬的,直到现在,她都还和孩子们保持着联系,相互分享,“良师益友”的默契大概就是这种精神上的链接。


前段时间,一位家长兴奋地给钱致平发来消息,告诉她女儿被伦敦艺术大学录取的喜讯。记忆被拉回至3年前,那时这个女孩刚从公立转来国际学校读中学,钱致平是她的导师。


|钱致平与这位热爱艺术的孩子在一起


孩子十分热爱艺术,但对历史和文化似乎提不起兴趣。“我们学艺术,同样要了解艺术史、文化发展的路径,促进当代艺术体系的背景是什么样的?如果你不了解它的发展过程,那么你的艺术作品只停留在作品本身,而看不到背后的深层思想,缺少灵魂。”钱致平试着从孩子的兴趣启发她。变化很快就产生了,她开始乐于去搜集艺术相关的资料,挖掘背后深层次的思想,越来越多的艺术作品诞生了,它们,充满灵魂。


今年,在学校的艺术展上,孩子的作品被展示在最中心的位置,在作品中,我们读出了她对艺术自己的理解与不同文化的融合。


|钱致平学生的艺术作品


在致知,钱老师不仅是资源与媒介中心主任,将20多年的经验投入,负责搭建图书馆系统,同时也担任MYP阶段人文课程的老师。在这里,她继续和每位孩子做着朋友。许多小细节、小美好的发生,时刻感动着她。


国际日上,因为没有拿到盲盒,钱致平开玩笑地表示失落,过了一会,一个孩子拿了一堆盲盒,塞到她的手中。她不知道孩子是什么时候听到的,但这样的小细节带来了说不清的温暖。


|钱致平女儿与老师在致知国际日上


不拘束、热爱学习与挑战的钱致平来到致知不是巧合,而是一种契合。


“我很享受作为创校人的忙碌和喜悦,在致知,我看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落地式教育,从学生着眼,做落地课程,踏实做教育。同样在这里有新的东西让我具体去接触,比如说天赋教育、社会情感学习,让我继续学习,给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丰富的底蕴。”



下个假期,钱致平依然打算带着书,和家人一起,去海边,在那里,继续回望,思考。



—END—



OPEN HOUSE

开放日场次

TIME SCHEDULE

05月29日周六09:30

06月05日周六09:30

06月12日周六09:30

06月19日周六09:30

06月26日周六09:30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