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生专栏 | 日本語の心得!転校生からの初体験!

2021-10-15

关注

撰稿 | 田沐阳同学(11年级2班)

编辑/排版 | Yang(老师)



今天的文章,来自田沐阳同学本人,他将与大家分享他在学习日语过程中总结的关于日语阅读的心得体会。



田沐阳

十一年级2班

我是十一年级2班的田沐阳,目前学习日语一年的时间。在学习日语的过程中,我也总结出了少许有关于日语阅读的心得体会。


首先,提升日语阅读能力的主要方向不是在于“看”,而是在于“听”。其原因在于大部分日语学习者最早接触的不是日本的书籍,而是影视作品。通过长时间的观看影视作品,即使这些影视作品没有字幕,语感也会自然而然地形成。所以,在接触日语阅读时,不妨把文章在心中读出来,这样,纵使是有不确定的语法,也能够利用语感把一个段落的句意很流畅地连贯起来。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的影视练习法,在单纯的日语听力测试上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日语听力考试更加侧重于“同一意义的不同表达方式”。


其次,不论是中国的汉语阅读还是日本的日语阅读,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文章都在表达作者的情感。想要提高对文章的理解,一定要体会到作者的情感,也就是所谓的“共情”。举一个例子,当我们在阅读一篇讲述作者如何从大学教授转职为小学老师的文章时,可能会因为主观原因而不理解其中的一些语句,比如“自分には小学校の教員が性格的に合っているんじゃないかと”这句话,但是通过对文章整体情感的理解,就可以知道知道作者想要表达的是“想要成为小学老师”,而不是在否定。所以,通过体会作者情感去理解日语阅读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最后,“词汇”和“语法”是答题时最重要的基础。前面的两种方法都只是小技巧,想要稳固提高阅读能力,基础最重要。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增强词汇时,切记心急,一步一个脚印,找到长久的方法才是正确的选择,例如每天将5到10个单词抄写10遍,一周之后,便会记忆牢固。提高语法理解则不宜死记硬背,找到学习日语的同好者互相练习才好。


我的心得,总结下来便是:技巧与基础是相辅相成的,想要提高,我们需要不断地积累与练习。


“油翁倾瓠使油入孔,一滴不沾,无他,唯手熟尔。”



最后

想把一段话送给今天的主人公

田沐阳


我们读书,因为孤单;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加泽文《岛上书店》


之所以想把这段话送给他,是因为他曾认为自己是孤独的,却没有在孤独迷失的时候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开始慢慢学会在阅读中找寻快乐,享受这份孤独。


田沐阳从小出身于书香门第,家里人都酷爱读书。他从小喜爱历史,喜爱研究各国时期的历史文化,由于留学目标国家是日本,田沐阳对中国和日本的历史更是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研究,因为出国后他想学习东亚语言与文化,说起这些,田沐阳的眼睛是亮的。


可以说,他对历史的喜爱是深受两个人的影响,一是源自喜爱历史和文物鉴赏的外公,另一位是对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有着深厚研究的父亲,也正是因为两位对田沐阳的启蒙教育和一直以来的熏陶,才培养起了他对历史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他喜欢阅读历史原著书籍,通过调查作者,了解作者所在时期的历史背景、历史文化,最终形成自己的调查报告。除了阅读外,他还跟随外公一起外出参观与体验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无穷魅力。


其实,所有的一切也让他知道每个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作为国际学校的学生,我们应该具备全球视野,能够融汇中西。我们傲娇于民族文化的同时也要认同别人的优秀,尊重每个国家的差异性,允许不同、接纳不同、包容不同,将世界多元文化纳入到我们的思维和决策之中,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构建与世界的关系。正如田沐阳成立的国际文化交流社,他让更多热爱历史文化的人组在一起,这里有对历史的感知探究,历史时代背景的探索,对不同国家文化的理解……他们相互交流,自主查阅资料,对于每个社员擅长的部分,他会安排不同的研究领域。比如,社团里擅长法语的,就可以着重研究法国文化、历史、歌剧等等。组员们提出自己的想法,他们相互尊重意见。因为热爱,他们乐此不疲,我想,这才是自由的灵魂更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吧。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那便义无反顾地去投入,去对待。当你用心做一件事时,不论结果,其实,你就已经在收获了。


最后,希望你向着自己的星辰大海一直不畏前行。


撰稿 | 田沐阳同学(11年级2班)

编辑/排版 | Yang(老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中育贝拉国际教育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中育贝拉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8万/年

上海朝阳义塾日语特色学校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1.8-13.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