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青苗大师课:与单雁川一起读懂故宫背后的中华之美!

2021-10-29

关注

我们始终坚信

行走是成长最好的方式

TO DO LIST

是和孩子一起去沉浸

和孩子一起去探索

和孩子一起在成长


细数着一丝一丝清柔下来的日光,银杏叶由绿转黄,伴着红墙黄瓦下的宫殿,故宫的秋色如期而至:看不尽斗拱飞檐、树影红墙,金色依旧,华彩如故。

趁这个秋天,青苗的孩子和家长们一起走进故宫,去体验一场好听好玩又好看的艺术之旅。












如果说,博物馆是每个人的终生大学,那么故宫就是中国人的最佳学堂。当AI智能被预测在未来能替代47%的工作,美育变成了教育之刚需。故宫作为中国建筑艺术集大成者,蕴藏着丰富和精湛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艺术,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制高点。雕梁画栋、堆金彩画、稀世珍宝、匠人工艺……比起难以与生活关联的历史知识,无论大人孩子都能在故宫的红墙金瓦前、楼台殿宇里、奇珍异宝中清晰感受到什么是中华之美。

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真正读懂故宫背后的智慧和思考、格局和胸襟,更真切地感受和谐、威严与宽厚的中国审美,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中的情趣之妙,我们此次特别邀请了被称为“故宫百科全书”&“故宫活地图”的单雁川老师。





单雁川老师


单士元基金会理事长,《故宫史话》、《单说国学》系列文化课程主讲专家。作为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馆建筑研究室主任单士元先生嫡孙,从小玩在故宫长在故宫,对故宫有着常人没有的细致了解,又深得单士元先生的家传,形成了对故宫建筑与中国文化浑然一体的深刻理解,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营造法式的复兴工作。


















午门为什么是个“凹”形?

故宫为什么又叫紫禁城?

红墙金瓦的故宫里为什么有一座绿墙黑顶的建筑?

东华门上的门钉里又藏着怎样的秘密?

太和门前的石亭和石盒代表什么意思?

金水河为什么像一把弓?

太和殿的屋檐上到底有几只神兽?

……

单老师带着大家游走在如诗如画的秋日故宫里,以孩子们的视角,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如庖丁解牛般,向我们从立体、宏观的视角深度解读了故宫的营造之美。

我们的孩子们面对这座历经600风霜仍然巍峨屹立、风光无限的宏伟宫殿时,不时发出“哇哦”的赞叹声,并且充满好奇地提出了各种各样叫人忍俊不禁、充满无限想象力的问题。比如,我也可以当皇帝吗?谁说中国没有狮子,故宫里面不都是狮子?皇子们也要考试吗?谁说(青)龙代表生、(白)虎代表死,不是有成语说“生龙活虎”吗?……

单老师面对孩子们的这些童言童语,非但没有觉得可笑,反而对每一个问题都大加赞赏,郑重其事地一一给予解答。单老师说,咱们这些孩子太可爱了,可以问出这么多有趣的问题,看得出来咱们青苗的孩子们非常有好奇心和想象力,家长们一定要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敢想、敢问才是做好学问的第一步!















...


当暮色降临,整段旅程以故宫的“网红冰棍”甜蜜结束……

感谢单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我们透过故宫这扇窗,不仅能看见厚重的历史,还能看见中国匠心智慧的传承,看见中国色彩的艳丽,看见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就像单老师一直反复强调的那样,孩子的很多学习都是从“玩”中来,就像自己从小玩在故宫长在故宫,这样在生活中观察到、学习到的有关中国经典艺术文化的点点滴滴,更可以真正浸润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

期待下一次的文化体验之旅,我们的教育还将继续行走在路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BIBS青苗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万-25.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