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双减”要减去的是什么?而要增加的又是什么?

2021-11-19

关注



多写作业、多做题、多把钱塞进补习班

就能够换来教育的成功吗?

“双减”要减去的是什么?

而要增加的是什么?

双减政策下学校该何去何从?


面对全新的变化和挑战,

这所学校的校长的话耐人寻味:

“‘双减’让我们更加自信!”

是什么让这所学校能够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是什么成就了这份教育自信?


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海淀四季青校区

中方校长高雅锦女士将为我们给出答案。


高雅锦

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海淀校区中方校长

正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省政府督学、市级特殊贡献校长等荣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共32年,在省级示范高中和12年一贯制学校担任书记、校长十余年,有丰富的课程管理和教研经验。

总有人觉得作业量越多越好、刷题量越大越好、补习班越贵越2好,其实,他们是把这些条件当作了成功的跳板,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教育没有捷径。

因此,“双减”要减去的是教育和成长的“捷径”,而要增加的是教育的质量。“双减”政策旨在恢复教育生态,避免应试化、短视化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精神及综合素质,全面夯实人才积淀。

这一理念与青苗不谋而合。正是带着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青苗从创校伊始,一直致力于做有生命力的教育。虽然“双减”政策出台时间不长,但在正确的教育理念指引下,青苗能够处变不惊,早就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提前落实了“双减”的各项要求。



让作业“动”起来

对于如何做到作业减量而不减质、减轻考试压力却不减弱对孩子成长过程的科学评估,青苗交出了一份参考答案:在这里,作业形式并不局限于书面,项目式、合作式、探究式作业是家常便饭;完成作业所需要的工具也不限于纸笔,真正做到了让作业“动”起来。

比如,中年级段的数学教学在强调教学策略丰富性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作业形式的多样化。一方面,这样有助于克服机械性练习的单调呆板,另一方面,有趣开放的练习能够帮助孩子们在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同时,挖掘出他们的创造力。


孩子们利用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设计出各种各样能为人类生活提供便利的物品,在设计说明中详细介绍物品名称、设计原理和设计意图。


采用开放性探究问题的作业形式,在学习了商的变化规律后,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画图、列算式、讲故事的形式)表达出对这一规律的理解。


通过对“计算工具”一课的学习,孩子们利用废旧的鞋盒盖、超轻粘土等材料,亲手制作出了独具个人风格的五珠算盘或七珠算盘。


同时,青苗也十分重视对“作业公示”的落实学生们可以通过照片、视频或者画画、写字的方式在 Seesaw 平台上把作业分享给老师,父母和其他同学。除了给出作业答案,学生可以在作业中加上视频或者写一些注释来注明解答过程,老师可以根据这些来判断学生在什么地方犯了错误。这不仅简化了老师批改作业的工作流程,而且可以随时追踪查看学生的学习进程;如果家长想知道孩子们在学校做了些什么,只需登录 Seesaw 查看即可。



让评价机制“活”起来

青苗采用ManageBac教学管理系统,为学生建立全面的电子成长档案,追踪学生在核心价值与重点领域的学习进程。系统设有在线测评,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在试卷上答题的测试,ManageBac测评不但是对知识掌握程度,也是对智力、思维、判断力、文化水平等多个维度的评价。

孩子在测试的过程中是身心放松的,因此,这一评价机制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孩子的心态和思维能力,在测试完成后会形成一份综合评价,反馈到家长手中。家长在这份评价中可以了解孩子的能力水平,同时,也能看到同龄阶段孩子的平均水平。

另外,对于普通的卷面考试,家长在拿到孩子的试卷后还需要分析这道题目反映的是孩子哪方面的能力,而ManageBac测评的试题有分类、有侧重,能更直观地帮助家长判断孩子在各个方面的能力水平,从而更科学地、过程性地追踪孩子的成长。

Y YOUR LIFE


让课后活动“热”起来

在小学段,青苗为孩子们定制了ASA(课后活动)计划,始终坚持将“开放的学习理念”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推动学生主动且持续地学习,以“润物细无声”式的熏陶激发他们内心对未知的求知欲。

青苗用精品课程、精品活动、精品社团打造“清单式”课后服务,提升课后“育人质量”;制定丰富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开展文艺、体育、科学兴趣小组,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让课后时间充实起来,让课后活动热闹起来。

此外,学生们还能收获丰富的课外体验。学校通过课外课、游学、义工服务、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在人格、体能、社交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总之,青苗海淀秉持着“既有能力、又有分数;既有过程、又有结果”的教育目标,在战略性的教育远见的引领下,办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培养具备民族自信、时代精神和世界眼光的未来力量。虽然建校时间不长,但青苗海淀带着青苗集团的宝贵经验和一脉相承的教育优势,从容应对变局,做到了心中有“数”、手中有“术”,正如张彦彬督学在莅临青苗海淀指导“双减”工作时给出的评价:

张督学(中间),高雅锦总校长(右一),

王晓华小学校长(左一)

海淀区青苗学校的“双减”工作,

领导非常重视,思想认识有高度;


海淀区青苗学校的“双减”工作,

认真部署,精准实施,卓有成效;


海淀区青苗学校的“双减”工作,

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BIBS青苗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万-25.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