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致知文学周|在这里找到对阅读的兴趣,对文学的憧憬

2022-04-12

关注

文学是生活的反映,

也是人与世界关系的反映。

致知始终重视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契机,

让他们燃起对阅读的兴趣,对文学的憧憬。

这便是致知文学周开展的初衷。


上周,一年一度文学周活动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精彩升级,包含

作家进校园、闲置书籍置换、伙伴阅读、

Guess Who、书中角色扮演、专享阅读时间、

口袋诗歌、阅读椅、Book Fair、

集会,共10项活动。


前两期,我们与大家分享了

文学周的「作家进校园」环节,

本次活动还有哪些精彩?

一起走进这场文学盛宴来看看吧。




LITERACY

享受阅读时光

PART ONE


阅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鼓舞着我们的智慧与心灵。


在一周的文学周里,我们随处可见孩子们阅读的身影,这不仅是致知在平日里阅读习惯培养的体现,更是因为在这一周,我们把阅读氛围拉满。



中午的「DEAR TIME」阅读时间已经成为致知孩子们的习惯,在这个时间段,孩子们会来到图书馆享受阅读时间。但关于「DEAR TIME」(drop everything and read:放下所有事情,立刻享受阅读。这是一个在国际上被很多K-12学校组织的阅读活动。致知自己的悦读行动(D.E.A.R.)是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你了解多少呢?这次文学周,老师们将D、E、A、R四张卡片及其信息放置于校园各处,同学们找到卡片后阅读卡片信息,并从图书馆领取活动单填写,完成后提交给图书馆,完成任务打卡。


来自三年级的Griffin同学说“我最喜欢的是每天的D.E.A.R.时光,每天在固定时间里,致知每一位学习者,都要放下一切去阅读,享受那份安静舒适的阅读时光。”



阅读无处不在,文学周中,在小学低年级的教室里,我们可以看到高年级大哥哥大姐姐的身影,他们拿着书籍,为小朋友们进行阅读。为了让阅读不仅成为自己的世界,更要把乐趣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这也是文学周特别设置「Buddy Reading」活动的初衷。


“高年级同学有机会走进小学同学的教室,与他们的小伙伴一起进行伙伴阅读,讲故事给他们听。高年级同学的耐心以及同理心在这其中得以培养。”图书馆老师Ada介绍。



当走进中学图书馆,你还会看到一把神奇的阅读椅,只要在这里坐上一会儿,享受沉浸式的阅读时间,便会被记录下来,通过记录,孩子们或许能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在学校就能买到心爱的书籍是怎样的体验?今年的图书展便能满足你。在这里,书籍被整齐摆放,与学校的环境融为一体,同学们使用适当的信息获取技能购买到合适自己的书,真是开心极了。



在这一周里,我看到无论是学前班小朋友,还是中学的大朋友,都收获了阅读带给他们的快乐和无尽的回忆。


在书展中,同学们挑选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丰富自己的阅读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训练自己的经济决策能力。在全校集会上,老师们欣赏了孩子们多种形式的才艺,中英文诗歌朗诵,文字与插图创作,《春晓》歌曲演唱,角色扮演秀等等,这些都让人意犹未尽。


——媒介资源中心Ada老师分享


LITERACY

体会文学趣味

PART TWO


文学周的意义不仅让孩子爱上阅读,更在于让他们爱上文学,体会到文学的趣味。


在文学周的最后一天,全体师生聚集在「集会」活动上。孩子们穿上「奇装异服」,扮演成他们最爱的书中作品的人物,成为「人物」的他们,将自己最爱的书籍说给互相听,并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所扮演的人物,TA是怎样的?为什么选择TA?TA为什么打动我?在TA身上学习到了什么?这一系列问题通过「书中角色扮演」的乐趣而延展,让孩子们更加发现了书中的乐趣和阅读的趣味。



孩子们将自己创作的「口袋诗歌」分享给不同年级的同学,诗歌形式多种多样,展示着孩子们对于文学的理解与洋溢的才华。他们彼此分享着最喜欢的文学作品,解读着作品背后自己的理解。


七年级George同学分享“我创作的是一首对于《庐山诗》的仿写诗,由于平时对文学创作、诗歌的热爱,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在这首诗创作的过程中,我结合搜索的资料反复打磨,在这其中也享受着文学带给我的乐趣。”


|George诗歌作品分享


“在创作中,我喜欢研究作品中的修辞手法,平时也喜欢观察和记录,享受文学创作的过程。在这次文学周中,Dear time和Buddy reading是我最为享受的时光,和小伙伴们淘到了很好的书籍,也更加提起我对文学的兴趣。”六年级Calvin同学分享。


|Calvin诗歌作品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全体教职中也参与到文学周中,与孩子们形成亲密互动。他们各自在图书馆选取了自己最爱的一本书,挡住自己的大部分脸,只露出一个部分,孩子们会根据书的封面其他特征来「猜猜最爱这本书的是谁」。孩子们在享受闯关的乐趣时,也会增进与全校老师们的了解,一个小小的举动便使致知社区更加紧密。



而「闲置书籍置换」则是选择家里闲置的干净完整的书籍,带到学校图书馆,与别的同学的书籍进行置换。在这样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孩子们在享受兑换乐趣的同时,也会懂得资源的利用和分享。


作为此次文学周的负责人,媒介资源中心主任钱致平老师这样回顾——


致知的第二次文学周在一片欢声笑语的集会中高调的落幕了。为什么用“高调”这个词呢,可以从字面来理解,孩子们的参与度和享受其中的基调都让我感觉到兴奋和欣慰。



这一次文学周涉及到的阅读活动相比于前一年的活动保留了传统增加了趣味。在各位校长的大力支持下,我带领着致知媒介资源中心团队提前2个月进行规划,结合致知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优势进行设计和统筹安排,从预热、进行、回顾到反思闭合式的策略推广阅读,给孩子们创造阅读环境,培养他们对阅读的认知和习惯。


通过发现书籍的相关资讯,了解书籍背后的作者,达到社区内各个群体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整个文学周嵌入了语言艺术欣赏和视觉及表演艺术鉴赏的元素,通过资讯的获取和传递达到人与人和人与物之间的共鸣。文学周活动种类繁多,与日常课程兼容并进,有条不紊地进行活跃了整个校园。在过程中,每一个孩子们和其他社区成员都对阅读和书籍有着一份热爱甚至是执着。



忙碌、反思过后是执着的坚持,因为坚信阅读会带给我们的笃定的收获。


在这次文学周里,同学们走进了文学,亲近了阅读,这种潜移默化中带给他们的改变也会在日常点滴中渗透,期待孩子们在书籍阅读中有更多的奇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慈幼英文学校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宏文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2-17万/年

清远盛兴中英文学校

课程设置:加拿大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2.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