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致知学子|叶婉Yvonne:沉浸于艺术世界的「自信女孩」

2022-04-21

关注


在今年的第十一届英国皇家国际艺术大赛中,叶婉演唱了《狮子王》的英文版主题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演唱完毕后,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声乐训练的她,受到了来自国家大剧院评委的高度评价。


或许是没有特别训练的痕迹,才让表演显得更加纯粹,当鲜花和掌声涌上来时,她才意识到,自己获得了金奖,并成为北京赛区形象大使。



“我就是纯粹喜欢音乐,体会到音乐的感动,生活中才有了五彩缤纷的幸福,五颜六色的快乐。”叶婉说。


叶婉是致知四年级的学生,也是校园各项活动的“常驻者”,这个对事物总是褒有热情的女孩,有着怎样成长的经历?


这次,让我们走进她的故事。

01

  艺术“精灵” 


当我们坐下来和叶婉面对面聊天的时候,你会发现她身上有着超乎她自身年纪的沉稳,这或许是多年的表演经历带给她的。


由于在英国皇家国际艺术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叶婉在春节期间受邀为北京电视台春节栏目献唱。由于节目严格的审核,最终叶婉的排练时间被压缩到一个星期,但她依旧有条不紊地安排着表演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服装的搭配,手势、表情的掌握。 通过从小学习声乐,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情感,增强了对音乐的感知和审美能力,从而让她更加热爱生活。



虽然只有8岁,但叶婉却是个“老艺术家”了。说起兴趣爱好,除了阅读和滑雪,几乎都与艺术脱不了干系:唱歌、画画、弹钢琴、艺术体操……


“喜欢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也许学习这些在别的小朋友看来,是一种“压力”,但对于她来说,却是一件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的事儿。


从小,叶婉妈妈会给她买许多有着固定音高的小铃铛,2岁多的时候,一次,她竟然自己把《小星星》弹了出来,大家都很惊讶。



“我觉得小孩子的耳朵是有无限的能力,在小时候去听,就会形成固定音高,在今后的学习音乐过程中,就很有帮助。我发现她辨音能力比较好以后,我就教她听音,基本上没几遍,她就能准确说出音名。所以就想也许她在音乐方面会有发展。”叶婉妈妈说。


如果说孩子的成长是一棵树,那么家庭就是浇灌与滋养她的土壤。学习艺术对于叶婉来说并非偶然,而是注入基因的元素。叶婉的妈妈曾经是一名艺术工作者,有着丰富的文化交流与演出经验。在妈妈看来,虽然孩子将来不一定要从事艺术相关的职业,但艺术确是一种给人带来幸福的通道,与之相伴,培养的不仅是审美和表现力,更是一种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虽然对于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学习的道路却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5岁的时候,叶婉开始学习艺术体操,众所周知,这是一项困难与辛苦交织的运动。每天看似枯燥的压腿、下腰的练习,背后却蕴含着无数次的坚韧和不放弃。“有时候一个接球的动作,可能要练习上千遍,在这过程中,她也会有奔溃大哭的时候。我会告诉她,遇到困难不要想着放弃,有量变才有质变。”然而让妈妈欣慰的是,不管再苦再累,叶婉也从未说过放弃,一直坚持去上课和练习。


从艺术中获得的自信和坚持,也反映在她的学习生活中,伴随着她在致知的成长。

02

  专注而创新  


在致知,叶婉依然是个“小明星”,将艺术的基因带入学校的生活中。她参加合唱团,在全校面前进行表演。然而,最让她欢喜的还是在戏剧课上的收获。


在致知戏剧课上,让叶婉获得了许多新奇的体验,享受其中。在前不久上映的全校排演参与的电影《玛蒂尔达》中,叶婉饰演了玛蒂尔达。“经过和同学们无数次的排练后,当看到我们自己演出的部分上映时,大家都在相互鼓励。只要和同学们在一起,就算排练很艰苦,我也感到很开心。”她分享。


|叶婉饰演的玛蒂尔达


作为陪伴孩子们进行排练和演出的引导者,戏剧老师Stepan这样形容叶婉:“叶婉有着超出她年纪的成熟和稳重,她的表演十分自然,就像平时生活中展现出来的那样。在电影的课后课中她的表现同样令我印象深刻,当她拿起摄像机的那一刻,一个像“小猫”一样的小女孩已经忘却所有,全身心投入,在那个时刻,她就是一个电影导演,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充满了领导力,甚至和中学生进行合作,共同完成作品。”



在日常的生活中,叶婉的爸爸妈妈总是将她像朋友一样对待,对孩子的兴趣都给予最大的支持,让她很好的平衡学业与兴趣的发展。在爸爸妈妈看来,只有有足够时间去接触新鲜事物和坚持自己热爱的孩子,还有更多的精力去专注于学习,发展自我。


平时,叶婉总会为自己留一些时间进行阅读,在书中,她享受那样感受另外一种人生的体验。这给她的英文主班老师Carel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叶婉的阅读能力已经超出了她所处年级的水平,她很沉浸其中,这样的阅读习惯也培养了她能够很快抓住课堂上的内容,并且很好地运用双语转换思维。”而艺术和阅读的坚持所赋予的,也让这个小女孩发挥了强大的创新力。



在叶婉的中文主班老师Sherry眼中,叶婉是一个性格活泼的女孩子,在日常学习中展现出了勤于思考、勇于尝试的学习者特质。她在探究课中常有比较有趣和新颖的想法。在探究任务中常有创造性地发挥和展示。比如她制作的视频、小书,自己或者和小组同学制作的海报等,都展示出她独特的想法。同时,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懂得关爱和胸襟开阔,会关心其他同学,包容其他同学。”



在妈妈的期待中,希望孩子可以成为一个真诚、善良,对生活有期待,拥有自信,可以追求和感受幸福的人。


而当我们问起叶婉的愿望时,她的回答却单纯而宽阔“我未来想成为一个发明家,发明很多可以帮助人类的东西,实现我们所追求的愿望。”


祝福叶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