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致”式英语如何打破英语提升魔咒?

2023-05-26发布于北京

关注


很多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和同学,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英语焦虑”。


因为在这里,英语不只是一门学科,更像是一项必备技能、交流的工具。尤其是对于到中学阶段,计划升入海外高校学习的同学们而言,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如何在课堂上更好地获得英语的提升?如何利用英语这个工具更好的去培养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为今后的海外学习做好准备,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致知,英语教学一直是学校十分看重的部分,而在致知中学部,英语是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这是英语教学组根据孩子的适应性程度而制定的教学方式,那么在这里,老师们是如何制定和实行适合孩子的英语学习策略呢?又是如何支持孩子们的英语成长?


本期内容,我们邀请了中学部的英语老师们来聊聊致知中学部的英语教学,同时带大家走进致知中学的英语课堂。





关于英语分层




中学的英语学科负责人Stephen老师有着17年的教学经历,他曾在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学校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在他看来,在中学实施的英语分层非常适合学生能力的匹配,也让学生们能够感觉到适合自己,并有一定的挑战。


为什么致知中学部要实施英语分层教学?



Stephen分享,学生在英语水平上其实是层次不齐的,有的孩子需要专注于学习单词,有的需要学习将单词连接成句子,也有一些孩子达到母语使用者的水平,因此在一个班级里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是不太现实的。


所以致知中学部根据语言能力和需求给学生进行分层,在教学过程,学校使用的资源是也尽量匹配学生的英语水平,比如其中有来自国家地理公司的产品,它是专门为语言学习者设计的,这些资源实际上和美国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的资源差不多,我们希望孩子们如果前往海外学习,可以立刻并正常过渡到他们的英语课堂中,和母语使用者一起学习,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在致知每学年伊始的时候,学生们需要完成MAP测试,这也决定了孩子们即将前往哪一层的班级上课。测试的结果可以让老师们快速了解学生阅读和语言使用,以及他们语言技能的基础水平。


除此之外,我们给学生进行阶段性的评估,这样老师就可以清楚了解他们的写作水平,并且通过定期访问对话的形式和每个学生进行交谈,掌握他们的听力和口语能力。过程中老师还会使用配套补充阅读资源Achieve3000,比如蓝思值400和蓝思值700到900的内容长难度、语言级别是不一样的,所以蓝思值不同的学生拿到的就算是同一篇题目的文章,阅读的内容也是会不同,在这个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能够从后台看到学生这个什么时间做的、第一次尝试的正确率是多少、第二次尝试的正确率等等,老师便能在这个过程中推测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观测到他学习的进步空间,如果学生在各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老师就会向高一层级的老师推荐这位学生。



但老师也会根据孩子具体的英语水平进行考量,一般会循序渐进的帮助孩子提升,不会一下子把孩子推向最高的level,而是让他们慢慢适应和掌握语言,这也有利于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和发展。


#1

基础层级: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如果孩子在最初的MAP测试中展现出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会先进入到基础层级的班级进行学习。在这里,课堂教学是如何实施的?老师又有哪些方法对孩子进行引导?我们邀请到了负责Phase 1&2教学的苏老师进行分享:



Kevin老师:


对于这个层级的孩子来说,他们面临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提升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我们目前会选用一些比较有趣的英文文章来进行教学,这其中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生词量,但不会完全不理解,另外我们目前在教孩子的事如何做阅读的策略,无论学生身处几年级,都需要用到的这个阅读策略,因为我们学校IB部的孩子以后应对的考试是进行海外大学申请时需要的测试,在这些考试中,在做阅读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从头开始帮助他们去解决这些问题,习惯这些问题,适应这些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首先在1&2的层级中,孩子的英语水平基础相对薄弱,那么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老师与家长的关系、学生与家长的关系。


分层的概念是非常好,因为它把所有不同等级的孩子区分开来,差不多水平的孩子可以在一起共同进步,就不会太造成有高有低的情况,我们需要先培养孩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因为家长是第一课堂,所以我也跟家长进行一些深入的沟通,让他们在家的时候帮助孩子巩固课堂的一些学习内容。



目前我在进行班级教学的时候主要通过阅读去建立他们的词汇量,我们在备课的时候是完全按照美国Common Core的要求,目前我实施的教学方法是通过阅读建立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然后孩子们通过阅读对单词量有一个积累,孩子的每一篇在课上学习的阅读回家需要和家长有一个沟通,这样做到了家校共同对学习进度的监督,通过逐步培养起来的英语学习习惯对他们这个阶段来说是很重要的。

#2

中等层级:夯实阅读和写作技能

对于中等层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已经拥有了使用英语的技能,但是还没有达到接近母语的水平,在这个层级中,老师们会根据孩子们的特性进行阅读和写作技能的夯实和打造,下面我们邀请负责3、4层级教学的Jodie和Justin老师来为我们分享:



Jodie老师:


我们第三个层级相对其他几个级别来说,侧重点是在写作这一块,我的课堂上无论是听说读,最终的产出都是写,因为对于致知的学生来说,孩子们有非常好的听说环境,因为国际教师比较多,比如在科学课、数学课上他们都有跟外教交流的机会,所以相对来讲,他们的弱项是写作,所以我们在这个层级中侧重点就是写。无论是读什么内容、听什么内容、最终产出都是写作,说的内容也是先有写的过程,进而有口语上的产出。



在对学生的评估这一块,我们有过程性评估以及一学期两次的总结性评估,过程性评估形式是比较多样的,包括家庭作业、课内作业、平时的课堂测试以及一些课堂展示和小组活动,这些都是过程性评估,平时我们练习过的内容、学习过的一些技巧会在总结性评价里边有所呈现。



总结性评估相对来说比较灵活,比如说阅读这一块,有时候是读一些小故事或者是一些即时性的文章,都是和我们学过的单元主题紧密结合,像口语这一块我们会让孩子做presentation。


比如之前做的文化主题的presentation,整个单元都是在讲文化的碰撞,我们最后给学生做的总结性评估是让他们自己创造一个新的文化,他们会做关于自己创造文化的海报,包括国旗、节日、语言、传统服饰等等元素,并在课堂上进行演讲展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能从之前学过的文章里边吸收多少词汇、阅读的技巧以及写作的技巧。学生在制作新文化的过程中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组织语言的能力,最后看是否能够把想法付诸于文字或是语言表达,这就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把听说读写四项以及我们平时学过的各种技能技巧都融合在一起的评价,让学生综合的有一个产出的过程。




Justin老师:


我现在教授第三和第四层级的MYP语言习得,这个层级大部分是已经拥有英语能力,但还没有准备好进入语言和文学这一高阶的学习的学生,我们会使用国家地理的英语学习资源帮助孩子们进行提升。



我们会围绕美国Common Core里的一些时代问题进行阅读,例如,我们在本学期学习了民权,然后我们让孩子以不同的形式,用不同的段落写一系列文章,然后评估孩子们在英语阅读、写作、听力和口语的掌握情况。我们想用一些时代性的话题来让学生对学习英语提起兴趣。我们最近对学生进行的评估,要求学生可以在阅读、写作中谈论像马丁·路德·金这样的人——包括20世纪60年代的反种族隔离法、民权运动和非暴力抗议—在这样的评估中,我们能感受到精彩的课堂,有些学生真的很突出,他们可以用英文阅读、书写和谈论这些非常重要的时代问题,这都是他们取得的实质性进步。



英语分级的优势是你可以确定学生个人需要什么,理解他们需要做些什么来提高,这样每节课我们都会设定一个成功的标准,学生会反思他们在课堂上取得了多大的进步,知道他们正努力达到了什么水平,需要做什么来提高到下一个水平。



#3

高阶层级:加强沉浸式英文环境

对于高阶层级来说,他们中大多数学生都达到了接近母语或已经是母语的水平,这个层级也是由Stephen老师亲自任教,在课堂中,他会营造一种多方位的英文环境,给孩子们更多的英语学习支持,一起来听听他的分享吧:



Stephen老师:


对于最高等级水平的学生来说,这些孩子通常都达到了接近母语或母语水平,我们会把他们当作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课堂上的孩子,采用一样的教学方法,但即使是最高层级的班级里,仍然存在混合能力的情况,有些学生的英语技能高于其他人,所以老师会给到孩子一些区分,如果一些学生学有余力,我们会独立给他们提供支持。



任何学生在英语不是第一语言的环境中,学习英语的一大挑战是他们不会一直接触英语,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在致知,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他们未来80%的课堂教学都将使用英语,但当他们回家后、和朋友交谈时,都会用中文进行交流,接触到的社交媒体、网络信息都是中文,这意味着他们没有像在国外的孩子那样有着沉浸式的英语环境,语言使用率还不是特别高,所以还需要在课堂中更好地去吸收。



但在教学过程中,有许多学生们的进步让我印象深刻。我们有很多非母语学生,但他们的英语表现远远高于母语学生。例如,我们有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阅读水平约为1400至1500蓝思值,这是通常在大学一年级达到的阅读水平,对于非母语学生来说,六年级的孩子达到这个水平显然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有七年级的学生,她正在学习课程资料和作业通常是在美国高中的十年级水平,我们给她做了额外的支持。



所以在我们学校,有许多这些非母语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水平已经比母语的学生还要高。当我们用MAP测试他们时,我发现这些孩子的语言使用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这无疑是非常亮眼的。



孩子们在分层教学下,体会学习英语的乐趣,更好的吸收新知和温习所学,并且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正是因为见证了孩子们的点滴成长,才让学校更加期待他们接下来的学习旅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21.8-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