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薛皓文:从成绩平平到满手顶流名校offer,科研腾飞有“良方”

03-18 09:07发布于北京

关注



薛皓文是师生眼中的科研牛人——


· 撰写多篇生化方向高含金量科研论文,成功发表3篇;

· Pioneer学术研究项目成绩A+,排名全球Top5%;

· IPQ课程项目成绩A*;


他已成功收到位列美国TOP30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佛罗里达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offer,以及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众多名校生化专业方向的录取,其中北卡的分子生物专业更是排名全美第二,科研实力拉满。


然而薛皓文起初时却成绩平平,10年级期末AP化学成绩一度只有20分,爸爸一直对他的期望是“能考进美国前一百就够了”……


短短两三年时间,他是如何实现从生化吃力到科研腾飞的



“This place is amazing. 

I didn't expect to make so much progress.”

“这里太神奇了,

我真没想到会提升那么快!”


受父亲职业影响,薛皓文从小就对生物化学方向很感兴趣,在接受采访时,他自称刚从实验室出来,脱掉白大褂、身着校服的他,像一个刚完成作业的邻家大男孩,温润俊逸,阳光帅气。



◆BRS :

听说你在11年级之前都成绩中等,是怎么短时间内成为科研达人的呢?


●薛皓文 :

高中刚开始接触AP课程时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但好在学校的老师们都很耐心,我所有的疑问他们都愿意花时间来解答,我在焦虑时总会跑去升学老师或学科老师的办公室聊天,老师们不厌其烦地为我排忧解难、帮我开导,在精神层面给了我许多支持,最终我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BRS :

我们都知道你未来希望成为医生,能否再具体分享下,你科研提升到底得益于哪几味“良方”?


●薛皓文 :      

其实,最让我感激的是我的生物老师,在我没自信的时候,生物老师一直鼓励我勇于尝试,为我梳理知识框架,她讲的很多生物知识都让我在化学等关联学科中“开了窍”,比如氧化还原反应在有氧呼吸中是怎么产生作用的,它就不单单是一个化学公式了,我会翻回化学书去看氧化还原反应机理,我就知道它是怎么作用的,我才明白这些学科知识是相辅相成的


其次可能是兴趣的驱使,我从小就希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临床医生,一直对生化方向很感兴趣,所以当初在择校时,看到这里有那么高端的实验器材,就立刻爱上了这里,这对于我这种喜欢实验的学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再加上这里的“中西合璧”理念、师资和完备的课程体系,让我父母对这里充满信心。在兴趣推动下,我可以一天坐在实验室8小时,最终事实也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I felt so proud the moment I raised the BRS flag.”

“举起学校大旗的那一刻,

很自豪”


在班主任老师眼中,现今的薛皓文目标清晰、专业性突出、领导力强,虽然高中起初阶段并没有突出表现,但“每一天都有肉眼可见的成长”。



◆BRS :

听班主任老师说,你曾做过学代会生活委主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社团社长,还参与组织了天宫对话、开放日等很多活动,这些校园活动对你成长帮助大吗?


●薛皓文 :

参与时并不觉得,但回想起来意义蛮大的,印象很深的是11年级参加ISSDC太空城市设计大赛,我担任团队自动化部门的负责人,赛中有上百个物品零件,从设计构型到建模、再到渲染,都需要大量工作去完成,我们部门的12个人在48小时内几乎没有睡眠,现在想想还是很感动,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为学校拿回了校史上第一个ISSDC中国站冠军且作为种子选手成功挺进亚洲赛



▲薛皓文和同学们在夺得ISSDC中国站冠军后留影



◆BRS :

所以,ISSDC参赛经历帮你学术提升特别大对吗?


●薛皓文 :

其实不止这一个,我们学生但凡对任何一门学科相关的学术测评或研究感兴趣,学校的学术委员会都能在第一时间为我们组织最全面、系统化的辅导和支持,这为我们取得成绩和提升学术能力都打下良好的基础。


比如参加2023年初的学术十项全能挑战,学术委的老师就针对活动所囊括的7个学科内容,组织了将近50个小时的培训课程,这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赛前的进场巡旗环节,我校和其他几所一流中学作为压轴队伍最后出场,当我举起学校大旗带队入场的那一刻,全场掌声如雷!或许是因为太久没有参加线下比赛活动,或许是被现场的热烈氛围所感染,那一刻的自豪感,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最终,我们也不负所望,取得了十余枚金银铜奖和多个全国团队大奖,这一次活动的参与和组织,对我自身来说,无论是学术还是组织力,都受益良多。



▲薛皓文带队参加学术十项全能挑战并担任校旗手



"Make sure you get your paper into an SCI journal and I'll be your corresponding author," said a professor in the Pioneer program

Pioneer教授:“一定把论文发到SCI期刊上,我做你的通讯作者”


11年级时的薛皓文真的太忙了!需要完成课业,需要参加学术拓展,还要参加很多校园活动,而这其中,需要耗费最多精力、也最让薛皓文沉醉其中的,还是学术科研。



◆BRS :

申请Pioneer学术研究项目,难度高吗?


●薛皓文 :

国际先锋学术项目被誉为“高中生的研究院”,能申请到Pioneer确实挺幸运的,收到项目录取消息时妈妈激动得和班主任老师打了一下午电话,当然,幸运的同时肯定离不开前期的积累。


早在11年级上学期,我的年级主任就鼓励我去参加学校的IPQ项目,希望能发展我的专业优势。在IPQ项目中,我的导师也就是我的生物老师,为我在实验和论文撰写思路上提供了很多指引,我大量的搜集论文、研究资料,发现脑梗的药物治疗还存在一定的空白领域,就放开胆子研究了“纤溶酶原激活剂对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中的可行性”,后来导师评价我的论文逻辑和理论框架已快达到研究生水平了,我也如愿取得了学校AP体系中唯一一个A*的成绩,这样的结果让我信心倍增。


课余时间,我还研究了咖啡饮料对青少年心脏的影响,利用课堂知识,做了大量统计学分析,论文最终发表在国际高中生研究期刊上,实实在在是因为有很多这样的学术积累,才在11年级下学期收到了Pioneer项目的录取。





◆BRS :

听说你拿到的是学校历史上第一个生化专业Pioneer项目的录取,还以A+和全球Top5%的成绩成功拿到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的推荐信,能分享你的感受吗?


●薛皓文 :

其实我在学术方面最多算一个佼佼者,并不是最好的,我们同年级有3个同学都在Pioneer项目中取得了A+的成绩,还有发表过SCI国际顶级期刊的同学很多参加学校AP Capstone项目的同学,他们的科研能力都很强。


Pioneer项目里,我可以与美国TOP30的大学教师在Office Hour里一对一聊天,我特别珍惜这个机会,所以我总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教授布置的任务;Office Hour本来有5周时间,但是在第3周时,教授就对我说你的研究已经非常透彻了,我们不用再浪费太多时间在Office Hour上了”,我就比其他同学都提前完成了进度。


我的论文方向是解决氯吡格雷的临床耐药问题,教授对我的评价一直很高,当项目结束后教授对我说,“你一定要把这篇论文发到SCI期刊上,我来做你的通讯作者”,这其实是一种莫大的肯定,但审核流程比较慢,所以论文发表还在等消息。





“Mom was in tears and 

Dad was so proud of me for the first time.”

“妈妈哭了,

爸爸第一次那么为我骄傲”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亲对薛皓文的影响如影随形,当问及圆梦感想时,皓文感慨最深的并不是TOP30名校和心仪专业的得偿所愿,而是成为父母的骄傲。



◆BRS :

你收到这么多名校offer,得到录取消息时感受如何?


●薛皓文 :

我记得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是同一天放榜,早上六点半,我看到两个学校的邮件,因为觉得北卡八成没希望,就先点开的伊利诺伊,看到被录了心里便踏实了,然后才点开北卡,发现居然也被录了,还是我最喜欢的分子生物专业,我当时可能因为刚睡醒,大脑一片空白,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


妈妈激动得哭了,我告诉正在出差的爸爸,他也高兴极了。爸爸平时忙于工作、不爱表达,也或许他身边优秀的青年人太多了,很少给我多高的评价,但是得知我申到北卡后,他给每一个亲戚朋友发微信,我第一次看到他那么为我骄傲。


后来虽然也陆续收到了佛罗里达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尔湾等的offer,但是都没有收到北卡录取时那样惊喜。



▲薛皓文在初中毕业时的校园全家福



◆BRS :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形容你一路成长的感受,会是什么呢?


●薛皓文 :

首先应该是蜕变,刚来学校时,我的学习成绩很一般,爸爸可能怕我有压力,告诉我能上美国TOP100就够了,到高中时,发现我还是展现出一些实力,爸妈便说如能考上TOP50会很开心,最终,我考上了TOP30名校的心仪专业,这个蜕变实在太大了,我爸妈都觉得当初选王府真是选对了,这是发自内心的。


其次是多元,得益于学校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平台,我可以在多个领域协同发展,像网球、篮球、羽毛球、钢琴、架子鼓等兴趣延伸,以及辩论赛、学生会、社团管理等等,都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加多才多能。



▲薛皓文参加校园足球赛和辩论赛



★ ★ ★



作为U.S. News2024美国排名第22、全美最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之一,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景色宜人,清幽静雅,十分利于学业的钻研。


此刻的薛皓文对未来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从大三开始准备MCAT考试、科研以及医院的实习,为申请研究生医学院做好准备。



“我的父亲一直希望且一直在着手于推动基础医学的发展,让更多的普通人有“医”靠。父辈理想未竟,我也愿意献出自己的全部热血,与父亲一道投身于基础医学领域,以仁心仁术,悬壶济世。”



坚定有力的话语,勾勒出明丽鲜活的未来图景,我们仿佛已然看到,基础医学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王府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王府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6.8~24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