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赵普:“府”冲,一个奇迹!

03-26 08:56发布于北京

关注



赵普才转入王府,就赶上了AP冲刺期和申请季。


此前从未学过AP课程,仅2个月的时间,她从AP小白到考出了“55544”的好成绩,班主任说她是一个奇迹。


但我们都知道,奇迹的背后绝不是小概率的祈祷,它一定和个人特质以及环境塑造有关。


很少有人在这个年纪像赵普这样笃定和通透,和她聊天你会看到时间的刻度。那些做过的决定、学习的身影、热爱的课程都深深地烙印在时间的缝隙里,成全了自己一个绝不后悔的青春。


今天我们带你探究奇迹。



 "I enjoy my studies."

“我能从学习中获得快乐”


对赵普而言,备考AP前的这两个月像是坐了趟过山车,“玩命学”的时候在辛苦地爬坡,但临考之前她对成绩已经胸有成竹,那时候更像站在高点,准备迎接“俯冲”的快感。


◆BRS :

为什么会在升学的关键时期转学来王府呢?


●赵普 :  

在之前的学校我学习过部分A-LEVEL和OSSD的课程,但都不适合我。王府成熟的AP课程体系和丰富的课程选择让我可以自由地选择感兴趣的科目,这是其他学校不具备的优势,也是我和家人当初选择来这里的原因。



◆BRS :

2个月考5门AP你是怎么做到的?


●赵普 :  

首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选的都是我喜欢的课程,所以即便当时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都在玩命学习,但整个过程我非常地快乐。


我选了计算机原理、艺术史、生物、数学等相关AP科目,现在还在准备一些研究项目,学习喜欢的科目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恨不得有48小时。



在AP艺术史课堂中制作的关于巴西基督像Christ the Redeemer 的介绍视频



◆BRS :

有什么高效学习的方法吗?


●赵普 :

心理学上有一个说法叫Spacing Effect,说的是长时间做一个相关领域的东西,不如间隔来做。


比如计划要学3个小时物理,反而不如学1个小时物理,再学1个小时美术,再学1小时语文,返回来再学1小时物理效率来得高。所以在学习的时候我也会选择一些不相关的科目来调剂着,从而提高一天的效率。



▲一个模仿花瓣结构的吊灯,赵普作品



◆BRS :

你感兴趣的学科这么多,是如何做到平衡的呢?


●赵普 :

我觉得自学的能力很重要。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对哪些具体能力感兴趣,然后针对这些要去查找资料、做计划。我现在还会去买一些讲自学的方法和时间管理的书,从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Boston College is the best fit for me.”

波士顿学院是我心中的“最优解”



托福106,SAT1490,以赵普的成绩,其实还能拿到比波士顿学院教育学专业更好的offer。


但赵普认为,升学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她很清楚自己想要在怎样的环境成长,想要获得怎样的能力,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BRS :

以你的成绩还能去更好的学校,为什么会ED波士顿学院呢?


●赵普 :  

其实对我而言,前五十的学校就已经很好了,至于第一名比第五十名好很多吗?去了排名高的学校就一定意味着成功吗?我觉得不见得。相较名校而言,选一所我喜欢的,适合我的学校更加重要。我不想去迎合名校的标准去改变对我自己的培养。


波士顿学院在全美教育资源最好的波士顿,当地治安也很好,在文科方面底蕴深厚,综合多方面考虑和我个人的发展之后,这是我和家里人一致的选择。



▲AP语言和文学课上,赵普用英文做Lassies Reply 的演讲



◆BRS :

在择校和申请的时候你的效率非常高,而且这么紧的时间内还选择了DIY申请,为什么呢?


●赵普 :  

美国的大学想看到学生真实的自我,是鼓励学生自己申请的。同时,我看了需要准备的材料,觉得作为一个学生来说是可以做到的,就选了这个。我有一个家校沟通群,我父母、升学老师、年级主任、班主任都在这个群里,每次遇到问题都会在群里高效沟通。


针对升学,学校给每位同学都进行了生涯规划,定制了升学指导课程,会结合GPA、文书完成度、学术和非学术活动、夏校等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个人专属的雷达图,方便我们结合目标院校更具针对性地补齐短板。


其次,学校有很丰富的活动、课程以及教师资源。我经常会主动去各个办公室了解信息,询问有哪些是我能参加的项目。但学校的教育是一方面,自己还要懂得如何教育自己,去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这也是我申请教育学的一个初衷。


用油漆画的彩色斑马装饰壁画,赵普作品



◆BRS :

这样终身学习的自驱力是怎么养成的呢?


●赵普 :  

首先,兴趣就是最大的天赋,我鼓励大家多去尝试,去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高中阶段,除了学习知识之外,还要去学习怎么认识自己,怎么安排生活也非常重要。


比如现阶段,技术能力很重要,要学会使用AI,所以我报了AP计算机原理学习了编程;获取世界信息的能力很重要,所以我努力学习英语。我一直认为,托福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而不是一个要获得高分的目标。在想要拥有的能力面前,努力就是一种自驱。


“As long as I've done my best, 

I don't really care about the result.”

只要努力去做了,

结果我不在乎。”



赵普没有完美主义情结,但从小就有一个强大的价值观,那就是一旦开始就要完成。她不太会去给自己设定一个长远的目标,而是执着在眼前的每一个小计划上,努力地完成就是成功,这也让她快乐地拓宽着自己的人生版图。


◆BRS :

“不去在乎结果”的思维是怎么形成的?


●赵普 :  

小时候父母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问题,会鼓励我勇敢地尝试。可能因为我有了这样的自由,所以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我都尽力去做,至于结果是不是完美我都能够接受。人生真的很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没必要纠结这一个结果。



用马克笔画的宠物猫,赵普作品



◆BRS :

现在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赵普 :  

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继续读书吧,我很喜欢读书和做研究,哪怕创新出一点点新理论也是有价值的。


如果我研究数学,我会想要创造一个能解决当前问题的公式,如果去研究脑科学,我也想解决社会上难以攻克的问题,这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在找到真正要从事的专业之前,我会让自己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更好地迎接未来。



由不同过去作品组成的拼贴画,赵普作品




◆BRS :

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你会选择什么词?


●赵普 :

自洽、坚韧和纯粹吧!


我不是一个内耗的人,也不是完美主义,我觉得过程和获得实质的能力很重要,所以遇到感兴趣的事情我就会去努力地尝试,并且享受这个获得能力的过程。我很庆幸来到王府,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有时候中午我们会一起吃饭,晚上会一起约着运动,生活很简单,但非常充实。



★ ★ ★



赵普的到来是王府的奇遇,也是她个人的奇迹。当然,这不仅体现在这几门AP成绩上,事实上,就算是已经定校,她还在准备4门AP的考试,还有令人头疼的学术项目,但这些她都乐在其中。


她曾经花费了半年的时间,画过一张1.5M*2M的画,画中是欧亚非三洲的地图以及代表着各自地区的神话肖像,她用酒精马克笔一点点地充实这些颜色,让整幅画作鲜艳又明亮。为感兴趣的事情而努力,即使是自学也能到近乎专业的水平



部分欧亚非神话集成地图,赵普作品




在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赵普还准备了一个艺术作品集,曾经有资深人士看过赵普的作品集,建议她申请艺术类学校,很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但赵普拒绝了,她不愿意将爱好和职业捆绑在一起,在现阶段就确定了一个未来的方向,准备作品集是对自己努力的一个交代,她还想去探索更多的可能。


赵普的自画像



“大多数人是怎么过这一生的呢?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普通的瓦砾为伍。”日本作家中岛敦这样描述大多数人的生活。


但赵普有自己的时间轴和坐标系。她无所谓是什么明珠和瓦砾,大多数人的生活也好,少数人的机遇也罢,一切都和她的生活无关。



很多事情的开始是源于无意义的尝试。



当不去追求意义本身的时候,反而就会收获奇迹。这是赵普的故事,希望能帮助陷入迷茫的人们找到一些答案。


During this year's early application cycle, BRS Class of 2024 graduate Zhao Pu received an offer to study Education at Boston College in the ED stage. Zhao Pu transferred to BRS in the second semester of 11th grade, arriving just as many students were cramming for the AP exam and college application season. Having never taken an AP course in her previous school, she experienced a huge transformation, going from being an AP beginner to scoring "55544" in just 2 months. No wonder her teacher said it was a miracle.


But behind the miracle is her commitment to her personal passion and the full support of the school.


After taking some A-LEVEL and OSSD at her previous school, Zhao Pu said that AP was the most suitable course for her. BRS's mature AP course system and rich course selection gave her the freedom to choose the subjects she was interested in, which is why she and her family chose BRS in the first place.


After coming to BRS, Zhao Pu managed to overcome a challenge that many people can't imagine: preparing for five AP exams in two months. But Zhao Pu says she enjoys the process of studying and is able to derive pleasure from it.


When it comes to why chose Boston College from among the many choices, Zhao Pu said that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the best, only the most suitable, so she chose the education program of Boston College after discussing with her family. BRS's cutting-edge educational resources and effective study planning, whether in portfolio writing or one-on-one college counseling, which it provides to each student, including Zhao Pu, have benefited numerous students in pursuing their dreams.


Zhao Pu also loves the arts and has been successful outside of academia. You can see her distinctive character traits in her artwork, just as she evaluates herself as self-consistent, firm and pure. She wants to keep learning to adapt to the changes in the world, to keep refining her skills in the things she loves, and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hrough her own creations. We wish Zhao Pu the best of luck in her future studies and career!




校区宣传办公室

BRS Publicity Office


撰稿| 郭盈盈

内文素材| 赵普

封面摄影| 毛小龙 

翻译| 翟静

审校| 高三年级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王府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王府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6.8~24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