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G3研学课堂|渗透自然与现实,找寻关于水资源的点滴

2021-11-25

关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致知G3的孩子们抓住早冬的时光,将学习带到户外,踏上了精彩有趣的研学之旅。


研学课堂对于致知的孩子们并不陌生。在每个探究单元的学习中,研学都成为孩子们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这学期,我们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共享地球”为主题,“负责任地使用水资源对所有生物都至关重要”为中心思想,围绕三条探究线索,孩子们带着「问号」来到北京海洋馆,展开令人期待的研学课堂。




PART ONE

生动的研学课堂 



北京海洋馆以“陶怡大众、教益学生、维系生态”为宗旨。通过丰富的鱼类展示、珍贵濒危物种的保护宣传,精彩的海洋动物表演和各种科普活动,讲述水生生物的知识与海的故事。置身其中,不但可以领略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还可亲身感受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在这里,孩子们如同置身于宝贵的“资源库”,可以抓取和获得探究学习中的真实材料。



孩子们首先领略了不同种类海洋生物,用电子工具细心记录下来他们在水中的动态、样貌,结合海洋馆中的介绍,对海洋生物的分布、习性、食性、个体规格等详细信息进行记录。



平静的海面下,蕴藏着怎样的世界?在海洋馆中呈现出的海底世界让孩子们认识到海洋下丰富的世界。


“美丽的海洋世界不应该被污染,海洋垃圾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破坏着海洋生态,我们应当行动起来保护海洋。”G3 Vincent同学这样分享感受。



之所以有这样的思考,源于在本周的探究课堂中,同学们围绕着第三条探究线索“人类的行为对水资源的影响”展开。



在之前的统计中,孩子们了解到,每年有一亿只海洋动物死于塑料垃圾, 近一千种海洋动物受到海洋污染的影响,已有超过五百个地点被记录为死亡区。到二零五零年,海洋中塑料的数量将超过鱼类。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都予以我们对海洋保护的警醒,而孩子们在海洋馆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保护海洋的紧迫性。


在参观过程中,孩子们还在馆内观看了潜水员与动物们相处与喂食的暖心时刻。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在这一刻印在了孩子们的小小心灵中。





PART TWO

从方方面面探究 


而在研学之旅开展之前,孩子们用多种方式探究了关于水资源的方方面面。致知的课堂注重与社会的连接,学校也会根据孩子们探究的内容,邀请相对应的专家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分享。


上周,老师们邀请来自法国的水资源的专家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交流分享“水资源如何保护与重要性”。



从湖泊、海洋中抽取的水要经过多少步骤才能变为我们日常的饮用水呢?在嘉宾的展示中,孩子们了解了自然界水循环的过程,水中含有的各项物质,以及如何过滤成为健康饮用水的详细过程。在分享现场,孩子们纷纷提问,学习的良性互动呈现于此。



孩子们对水过滤并不陌生,在英文探究课上,他们就已经进行水过滤的实验,了解水中蕴含的物质。



在探究中,孩子们还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水资源的重要性。老师们设计了“一天取水挑战”,将教室所在的楼层用水处用“封条”锁定起来,孩子们通过这项活动,感知到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水,从而拥有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一天取水挑战”场景


孩子们通过搜索信息,进行探究后,进行了水资源分布探究,通过观察地图、调查、与阅读结合,每位同学选取感兴趣的一大洲,制作水资源分布的海报。




不久后,G3的孩子们就要迎来本次探究单元的总结性评估,在探究学习中,孩子们从方方面面了解关于水资源的那些事儿,他们不止在课堂内汲取,更是渗透至自然、现实中,与之相连系。而在其中的所学所感便是探究课堂的魅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