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论北京四大国际部2020年的跌宕起伏

2021-02-04

关注

2021早申落下帷幕,北师大实验继续稳坐头把交椅,十一学校仍旧巩固了近年来不错的战果,人大附中ICC出师不利,四中国际部马失前蹄,对于四大校而言2020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北师大实验和十一在早申阶段都斩获了斯坦福、耶鲁、宾大等顶级名校的offer,也有数十名学生拿到了TOP30名的录取,但同样是生源顶尖的四中却少有喜报传来。

各校offer战果看的家长们眼花缭乱,不少家长提出困惑:2021届四中还能和其他一梯队国际部竞争吗?

其实,定义一所国际高中的综合实力绝不能仅看某一届的出口成绩,四中多年来的实力有目共睹,其余三所顶尖国际部也令人叹服。

为了帮助各位家长理性看待不平凡的2020、更客观准确地面对公立国际部的潮起潮落,接下来我们将横向对比四大国际部,为学生和家长们提出合理有效的规划备考方案。

横向对比四大国际部

北师大实验国际部:名校生产机

赫赫有名的名校生产机,每年的出口成绩都令人艳羡,包揽各大藤校offer。同时,校方在学生的学习规划上支持非常多,定期组织家长会、为学生做申请规划指导以及学术活动的规划建议。总体而言,北师大实验国际部的校园氛围侧重于学霸云集、校方支持度高。

北京四中国际部:低调有实力

与其他学校相比规模较小,但就教学水平和出口能力而言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四中的课程体系为AP,具备很强的申美优势。

人大附中ICC:学霸云集

是北京市第一所由公办校承建的国际部,现已成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公办校国际部,出口成绩名列前茅。在人大附ICC,校方会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来调整学习计划,因此托福成绩好的学生往往能够拥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去发展。

十一学校国际部:多元开放

最大的特点是招生人数多、项目规模大、课程体系全。校内同时开设AP/IB/A-Level三大课程体系,拥有29门学科课程、90余种分层课程,充分满足不同学生的诉求,也因此每年的申请结果遍布世界各地,可谓遍地开花。校内拥有丰富的活动竞赛资源,学校还会为学生们专门提供辅导班,组织带队打比赛。校内管理相对比较自由,学生可自行支配的时间很多,但对学生的GPA考核十分严格,但也正因如此,十一国际部的GPA含金量很高,国外大学认可度高。

提前把握提前批录取

现如今北京公立国际部的招生并不是只等中考出分,而是越来越趋向于提前批招生,2020年提前批招生已占总招生名额的70%-80%,所以等到中考出分后学校留给学生的机会已经少之又少。

学校对于学生的考察也不再仅限于单一的成绩,而是开始从多维度进行选拔。例如2020年招生中,多所学校将托福/雅思成绩加入进报名表中,对待英语能力优异的孩子也有免笔试等优待。

同时,提前批招生也为校方和家长学生提供了一个双方可以相互了解的过程,比起中考出分当天拿着成绩单去学校门口匆忙排队,提前批招生则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时间和机会。

对于初三学生而言,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让学生们首次明晰了自己在全区的定位,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快了解心仪学校的招生模型,以及匹配适合自己的学校。

详细解析四大校招生模型

北师大实验国际部去年于5月30日开启招生,组织学长学姐对学生进行面试,根据简历内容进行深入沟通。6月24日左右,提前批招生结束,共计招生约60人。

或许很多目标公立国际部的家长还不是特别清楚,北师大实验并不是从高一开始就进行国际课程的学习的,他们高一所学的课程和普高一样,仅有一节外教课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进行。

北师大实验为AP课程体系,对中考分数的要求极高。2020届招生分数线为海淀567分、西城565分、朝阳570分、东城567分,相当于学生的区排名要在西城区前10%、其他区前5%才能进入北师大实验。同时光靠成绩也是不够的,或者说如果能有硬核的托福分数,才能保证稳妥地进入北师大实验。

并且实验没有所谓的死签,提前批签约后中考成绩不能低于学校录取分数线的3—8分。

北师大实验可以说几乎是每一位计划走国际教育路线的学生心中的梦校,然而“宁当鸡头不当凤尾”,值得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深思。

北师大实验生源优异,高一学习普高课程,所以校内竞争压力较大,对学生的成绩要求也很高,所以适合学习能力极强,有自我规划能力的学生报考。

北京四中国际部去年在6月30日才开始招生动作,在面试环节十分注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根据学生反馈,面试部分题目如下:

进行英文自我介绍。

就学生的简历进行深度挖掘,并问孩子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对外媒看中国疫情的看法是怎样的?

问家长怎样看待自己的孩子?

四中在招生时十分看重学生的全科成绩,也就是说主要看学生的期末考试、一模考试以及中考的成绩。也许家长们已有耳闻,很多学校在招生时会对英语能力突出、具备优异托福成绩的孩子降格以求(例如人大附ICC托福100分可以直接免笔试等),但四中不会。

对四中而言,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加试表现只能是锦上添花,但对录取绝不足以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想要报考四中国际部的学生,一定一定要努力冲刺全科成绩,争取获得一个优异的区排名。

四中对学生的管理相对严格,但在入学时对生源的质量要求绝不含糊,所以四中更适合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或是英语能力非常强的孩子,老师可以很好地对学生起到监督管理作用。

人大附ICC去年招生较晚,于6月6日正式开启,分为三轮进行招生。笔试中英语和数学各1小时,英语共70多道题,包括语法、完形填空、阅读部分,并无写作;数学为中文试题,共18道,其中选择16道、几何1道、代数1道,难度并不大,非竞赛难度。

面试分为中教+外教,根据学生反馈,去年部分面试内容如下:

自我介绍

自己的缺点有哪些?对自己的缺点是如何克服的?

对自己以后的职业有什么想法?

为什么想出国?

长大后想要做什么?去哪个国家?

介绍一下家庭成员,并谈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帮助父母?

对ICC有什么疑问?入学后想在ICC做什么?

怎样和父母相处?和父母在一起时会做什么?

中学期间做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建议各位报考人大附ICC的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尽量选择AP课程,因为IB课程虽有很好的广泛性和适应性,但课程广度对于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要求很高,虽然IB课程对于那些能力突出思维发散的学生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刚上国际部的学生来说还是AP课程更为合适。

人大附ICC外教数量多且办学经验丰富,但由于招生规模大,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一定有许多不能顾及之处,所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样有一定的要求。

十一学校国际部去年的招生动作开启较晚,6月25日才开始第一轮面试,在中考前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其中包括学生面试和家长面试(中文英文都有)。在中考后笔试和面试同时开启。

笔试题目中,数学为全中文试题,学生反馈试题难度较高;英语试题包括听力、大完型、两篇阅读、一篇选句子填空以及写作;语文为写一篇议论文。

面试题目中,根据学生反馈,历年面试部分题目如下:

自我介绍。

根据自我介绍追问1-2个问题。

与普高相比,为什么选择出国?

为什么选择十一学校?

十一有很多学神,如何看待自己成绩落后于他人?

成长中遇到过什么挫折?自己有什么想法和感受?

十一国际部开设三大课程体系、多门学科课程,社团和竞赛活动资源也极为丰富。但校内管理相对自由,学生有很多可以自主支配的时间,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有很多的选择性,所以比较适合思维开放多元、对未来能有较清晰的规划、自主管理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在明晰四大校招生模型后,有一个问题往往容易被家长和学生们忽略,那就是个性化简历的准备,其实这一点对于进击国际部而言非常重要。

针对四大国际部,每所学校特色鲜明、招生偏好也不尽相同,且每年报名人数巨多,所以大家要尽可能地根据各个学校的特点将简历做出差异化,定制有针对性的简历才能在众考生中突出重围。受文章篇幅限制,我们在此不做过多赘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