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JPED升学 |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

2022-04-25

关注



大家好,我是达罗捷派毕业生Aimee,在拿到英美多所知名大学录取后决定选择南加州大学。



南加州大学是美国顶尖的私立大学,2019-2020.S. News排名22。洛杉矶市中心的优渥位置给予了它来自好莱坞(10分钟路程)和硅谷的丰富资源。也是因此,南加大的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工程学院和商学院位列世界顶级。此外,它距离世界上最大的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也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偷笑)。


作为一所私立大学,南加大格外看重学生和学校的契合度。绝大多数大学的申请过程都是提交主文书、附加文书和个人信息及活动列表,而南加大在这些之外还有10个有趣的小问题。今天我也将通过这些小问题来展开我的成长经历和升学准备。


#问题一 梦想之旅:在挪威索马洛岛,没有「时间概念」的极昼月,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所热爱的事业中。


从我开始上学起,每个寒假和暑假,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旅行。在他们那代人的观念里,希望带我出去“见世面”、“开眼界”。这两个词汇在我看来有些过于宽泛了,准确定义一下,旅行让我有能力接受世界的多样性。


如果没有在10岁时去菲律宾考下深潜执照,我永远不会看到和我一样高的大海龟从身边游过、沙丁鱼组成银蓝色风暴旋离、海豚打破水中夕阳倒映跃入暮色。


Aimee和她的潜水教练


由Aimee拍摄


如果没有在16岁从澳洲16,000英尺高空跃下,我永远不敢相信自己可以轻触云间、几百年人类文明的沉淀不过渺如手掌、风声可以大到淹没城市中喧嚣的一切。


被大风吹变形的Aimee

如果没有在巴厘岛住上一个月,我永远不敢相信森林繁茂没有尽头、摩托车上到达终点前的一切灯火阑珊众生相也是享受、路边摊里纯芒果做的大杯冰沙只合五张绿色毛爷爷...

在森林秋千上的Aimee

小结:这些见闻在别人看来不过是我的几句话、几行字,可是当我看见过芸芸众生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生存时,我具备了探索世界的好奇和容纳一切的信仰。

#问题二 梦想的工作:经济政策制定者,为贫困女性赋权的同时促进职场性别平等。

我的初中就读于中国前三的公立高中--人大附中。那时每天学习着教育局规定的固定学科:语数英史地政生。每次考试的成绩可以排到班级前三,保持下去升入本部和中国排名前列的大学不是问题。我可以做的很好,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动力全然来自于旅行带给我的对世界的好奇和分数带来的正反馈。当我在每个夜晚多学会了一种题型、把课本上的印刷体原封不动地印在我脑子里时,我为我的聪明脑袋和毅力感到满意,但对知识本身的热情只会在初学时体验到,可在反反复复的重复练习中已然麻木。

我毅然转学到了国际高中,希望更自由的选课环境和项目制学习能够满足我通过知识认知世界的渴望。

很多同学会争辩:“现在学的我以后都用不上!”但是我认为,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通识教育就是要学一辈子都用不上但是一辈子都会影响你的。你要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人的权利。专业只是市场机制下效率分类的工具,可是成长本身就是去标签化的。如果把学习这么重要且一辈子都要完成的事分门别类且告诉自己只学习这一类真的很可惜。在我看来,学习应该是在小宝宝抓周时,因为好奇每一个都拿起来玩一会;而职业的选择就是找到一个最喜欢的钻研下去,安身立命。

在高中的课堂中,微积分打开了我丈量世界的尺度,物理学中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熵(混乱程度)在时间的维度上只增不减(因此诸如“生育是为了人类文明的延续”这样的道德绑架在我看来并不是理所当然),历史中对于心理疾病诊断标准(DSM)的一步步细化和完善让我了解强大的自我应是什么样子的。

而对全部学科的学习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解决复杂问题必然需要跨学科」。如果没有学习微积分和力学,我不会知道为了计算两个非质点(有大小)物体之间的万有引力,「力」,一个有方向和大小的矢量,竟然可以被微分和积分。

Aimee的物理笔记

在JPED物理课中,我用电脑建模并3D打印了一座微观城市,并利用电路中的串联和并联方法点亮了一整座城市。其中还涉及到太阳能灯和声控警报器。

物理课PBL成果

数学课PBL成果

小结:用探索世界、完善自我认知的眼光去看待学习,用过程导向代替结果导向是我保持GPA全A的秘籍。

#问题三 最喜欢的书:《自卑与超越》--让我明白人不是由经历塑造的,而是他们从经历里得出的结论。

参加「柴达木盆地4天徒步100公里」挑战项目后一位家长的留言

在精神世界受挫时,为什么要转移注意力和逃避来使情绪消散呢?直面它们,翻翻书也许就能找到答案。心理学家阿德勒的自我决定论至今影响着我。不同于弗洛伊德的因果论,阿德勒认为人不是由原生家庭或亲密关系塑造的,人们的决定权永远在自己如何解读自己的经历,即你选择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永远会记得那天盛夏蝉鸣、绿荫蔽日、被如此鼓舞人心的观点救赎的我。

这些深深刻进我DNA里的心智框架也被我作为自己的重要部分写进了文书中:

我从8岁开始学习花样游泳。获得过全国系列赛团体第一、全国青运会双人和团体第二。运动带给我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水中的Aimee和她的队友

绑着腿部负重训练

在文书中,我围绕自我决定论--「从困难中解读成长性的观点」展开。
八岁开始,每个周末十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冬天寒冷的水、教练的严苛都没有动摇我对花样游泳的坚持。相反,注重个人在困难中的成长,使我在15岁时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并把我塑造成一个容易产生幸福感的人。练习水下九名队员集中支持一名队员出水的托举项目,千百次得重来并没有导致我抱怨队友的错误,而是教会我如何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利益,让我看到了艰苦的团队合作的惊人力量。

小结:在学校学习,师资仍然是受限的,但读书是在和历史上永恒的大师对话。

#问题四 选一首歌做你的人生主题曲:Ariana Grande's 7 Rings - 和我的人生信条共鸣: I see it, I like it, I want it, I get it.

达成一切成就的方法概括下来无非就两点:设定目标和付诸行动。对于这两部分,我有自己的执行方式。

  (一)设定目标  

1.从大目标倒推每一个分目标
能够从事喜欢的工作并实现经济自由是我的大目标。这样的工作要求是具备一些软性能力和硬性的学历。那么在高中阶段提升软性的技能可以通过每一次项目和小组合作总结反思,而考上一所好大学需要保持3.7以上的GPA、较高的标化考试分数、2-3个有名次的学术奖项、1个音乐/体育特长且最好有证书或奖项、一些独特的自发活动。明确了这几个大框架后,我只需要在高中四年中将它们完美呈现。

2.避免「走出舒适圈」的伪概念
现在的流行文化都在倡导人们走出舒适圈。在我看来,舒适圈意味着能够让你得到最大回报的选择,这里的回报包括了当下的和未来的。“不懂得走出舒适圈、只和中国人玩的留学生白交了学费”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赞同。但是我想说,那些完全融入了外国交友圈的留学生不是走出了舒适圈,而是它们的舒适圈就在那里。这只能说明,「接受多元化」带来当下交友的情绪价值和未来求职、他人夸赞的价值在他们看来大过于融入新文化的辛苦和不融入会收到的质疑,因此成为了他们新的舒适圈。而在国外和华人社交的留学生恰恰相反。后者没有错,只是需要冷静理智地想清楚自己会损失的机会成本后决定自己的舒适圈在哪。只要这个舒适圈是在理性评估后得出的,你就可以怡然自得。时刻记住舒适圈是最大回报的选择,当你想要走出舒适圈时,你本可以收获更多。这时你或许得出了结论:“我的舒适圈在融入国外文化,是因为我未来获得的机会多过于当下付出的努力成本。可是我还是很痛苦,我做不到延迟满足。”

是的,完全理解!在你权衡过后,定下的舒适圈,也可以称为目标,是完全没错的。你现在卡在了执行环节。你担心自己无法为未来更大的不确定利益放弃当下立刻能得到的好处。这就是下个部分我要讨论的。

  (二)付诸行动  

1.动力要建立在满足自我需求而非他人需求上
想要做到延迟满足,只需要有足够强的驱动力。小时候,考出好的分数可能会换来长辈的夸奖、喜欢的礼物或同学的羡慕。可是这些都是别人给你的。设想有一天,长辈的工作繁忙、家里经济状况困难、同学们不再论成绩而是比较看得见的外貌和穿戴时,你是否需要改变新的目标来获得以上别人给你的情绪价值?换句话说,你把掌握自己人生的遥控器交给了别人。后果不仅是完全背离真正能自我提升的舒适圈(目标),你也会在得不到别人给你的这些反馈后自我放弃:“我凭什么要这样委屈自己”“别人怎么看我和我有什么关系”。你开始回避满足别人的任何期望,而这些期望中有些是能让你自我提升的。你满足于自己这样轻松的状态,可如果你为我后面将写到的满足自我需求而努力后,才会真正为取得的成就感到满足。

当你评估并设立完舒适圈(目标),且确保它完全是为满足自我要求后,就可以开始讨论如何获得足够强的内在驱动力以做到延迟满足了。我的方法只有一个--强化完成目标后的快乐。当我想要放弃时,我就会开始在脑海里描绘我的大目标实现后的样子,比如:当我用所得帮助他人时,会收获的感激的笑容;我的淘宝购物车将不再存储任何商品,因为我会随时清空^o^。通过自我演化内驱力,你会有足够强大的心理力量说服自己放弃当下的安逸,追求远方更多的幸福感。

2.在时间的尺度上权衡利弊
上面提到的听起来有些过于苛刻了,现代文化倡导我们要「活在当下」。我的看法是要学会在时间的尺度上权衡利弊,如果这件事能让我的人生整体受益,那就去做。但需要注意,这并不意味着不给自己休息的时间。举个具体的例子,当我纠结是否要和朋友参加跳舞社团时,我知道把这段时间用来学习可能会帮助我的大目标的实现,但我的情绪已经太疲惫了,无法继续支持我专注学习。如果学习一支舞蹈能舒缓我的情绪,换来更高效的学习产出,我选择去。当然,最重要的底层逻辑是你能清晰认知到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给自己的堕落找借口。

在圣诞晚会上表演blackpink的《how you like that》
从左到右依次为:Hebe,Delancy,Aimee

在桌游社团活动时和姐妹们玩迷你麻将

刚刚过完的18岁生日时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手作蛋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达罗捷派JPED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达罗捷派学院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25.7~27.7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