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春虽已过,仍然在日语课堂中与中国传统文化撞个满怀

2022-05-06

关注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

——宋·秦观




四季更迭的美景无疑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而同学们眼中春日时下盛开的花朵与应季的食材便是对春天最好的诠释。


春虽刚过,空气中已经开始弥散热浪的味道,但春意仍可以延续。


人们常说,希望四季如春。当春天和鲜花、美食重叠,最好的教育就这样发生……


它就是中育贝拉的日语课堂,让教育延伸到生活与文化。


《中国的春天》就是本次10年级日语课堂的主题,日语小谷老师通过以“春”为主题设计来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教学策略,并将这些教学策略应用在日语课堂之中,让学生发现春日美好的同时,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



同时,大家都知道语言只有多用才能熟练的道理。大量知识输入就需要相应的输出来巩固。说到语言输出,练习口语就是其中之一,小谷老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让学生们通过上台用日语分享的方式,培养他们用日语交流的习惯,最终具备正确使用日语的应用能力及严谨的思维能力。


在日语中邂逅中国传统文化就这样发生着,10年级的学生们在日语学习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可以从容的在大家面前使用日语,从春季的花卉、春季的美食到春意的诗歌,大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自己认知中的春天。



“吃春”

常言道:“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春芽生木质”。这里面既有鲜嫩可口,脆软留香的香椿,又有对中国传统谷雨节气的认识。


当然,舌尖上的春天不止有“吃春”,还有“咬春”,吃春饼、吃春盘等习俗的存在,还有青团、春卷这样的传统美食。



“赏春”

春天是百花绽放的季节,同学们也选择了一些大家熟知的迎春花、海棠花、桃花等几种开在春天最为代表性的花卉,从花的别名、花期、花语等角度赏春。




“春意”

春日与诗歌相配,一首孟浩然的《春晓》,作者通过春天的早晨自己一觉醒来后瞬间的听觉感受和联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气息以及对春天的无限遐想。



一堂简单的课程可以启发孩子们对于世界的无限思考以及语言能力的提升,它可以让孩子们对春天充满想象,它可以让孩子们从春日中发现语言的魅力。


在自然与课堂的有效结合中,让教育更好的发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中育贝拉国际教育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中育贝拉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8万/年

上海朝阳义塾日语特色学校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11.8-13.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