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博文杯PBL | 重视从知识到技能的连接,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2-10-31发布于北京

关注

To be inspired  To be insightful

学科PBL项目式学习 


10月21日下午, 盛大的校级赛事“博文杯”活动在我校多功能厅正式闭幕。经过2天的精彩角逐,来自各个项目、年级的同学在激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奖项、收获荣誉。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博文杯”活动旨在激发学生探究学术的热情,享受学习的过程。除主赛道外,竞赛期间,学校还组织了不同学科的PBL 项目式学习,包含中文、历史、音乐、商科、物理、 化学、生物、数学、体育、小语种等。 

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方式与国内传统教学方式不同。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主动学习的形式进行,而并非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讲授为主。在课堂上,学生被分为几个小组,共享资源工具包,小组成员需要协作互助,共同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


现场直击


数学/巧解鲁班锁-九连环


九连环在中国差不多有二千年的历史,卓文君在给司马相如的信中有“九连环从中折断”的句子。清代,《红楼梦》中也有林黛玉巧解九连环的记载。周邦彦也留下关于九连环的名句“纵妙手、能解连环。” 学生在解九连环的过程中学习数学知识。



STEAM /“鸡蛋保护器”和“水火箭”



在STEAM课上,老师提出了“如何保护鸡蛋落地不碎”和“如何让水火箭起飞”的挑战任务,学生以小组的方式对所学知识和原理进行讨论并付诸实践,在老师的启发和指导下选取材料、协同合作,最终完成任务。



化学 /防晒霜的制作与测试



防晒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款护肤产品,它里面含有什么样的有效成分呢?什么样的防晒霜才是有效的呢?学生在实验室自制一款防晒霜,并进行效果测试。



化学 /木耳中铁含量的测定



铁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很多食品中富含铁元素。食品中铁的测定不但具有营养学的意义,还可以鉴别食品的铁质污染。学生通过木耳中铁含量的测定,学习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及物质的定量分析方法。



生物 变废为宝—自制显微镜 



学生通过学习显微镜的工作原理,自制显微镜,开启探究微观世界的大门,探索废弃物的另类使用方法,培养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能力,将物理和生物融合,提升科学研究的能力。



STEAM /巡线机器人



巡线机器人项目,不仅仅让学生学习用积木搭建机器人,并且建立学生的结构程序设计能力。



商科 /售卖中的经济学


学生通过售卖过程中的前期采购商品,商品定价,前期宣传,销售策略,销售产品到后期结束之后制作利润表,学习商业管理和会计知识。



美术 /大自然的印记——植物拓染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进行植物敲拓染。通过简单的敲敲打打,把植物的自然形状、色彩、纹理、香味刻印在手帕、纸、帆布袋等材料上面,形成新的图案,达到一定的美感



音乐 /音乐舞台表演实践



学生通过演唱歌曲,演奏乐器的合作表现形式完成音乐舞台表演。



体育 /武术舞龙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学生通过武术、舞龙基本技巧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增强体质,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开展民族体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法语/地标建筑绘画



学生在学习各国地标建筑词汇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地标建筑的绘画,深度感受多元文化,开阔视野。



教学实施,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而是将知识内化,最终变成实际生活中的能力。我校在学科教学PBL以及综合实践活动中,重视从知识到技能的连接,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2“博文杯”已经完美落下帷幕,2023年“博文杯”的号角也将吹响,新一轮的备赛又提上了日程,期待同学们明年的挑战,预祝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部分照片拍摄:校摄影社 社长张鑫同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市朝阳区北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市朝阳区北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澳大利亚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7.4~19.4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