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北京新中考首次亮相,5大变化值得家长关注

2021-06-25

关注

中考加油

FIGHTING

6月24日,北京8.5万考生将走进考场,参加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年北京市将正式实施新中考方案,新中考方案于2018年公布,三年来,各学校的教学组织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初二面临“小中考”的学生又要如何安排学业?今年的中招政策又有哪些新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变化一

全市新增16所普通高中招生

日前,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名单。今年,全市共有289所普通高中具有招生资格,与去年相比,今年本市新增16所普通高中招生,11所普通高中停止招生。

依据市教委公布的名单,今年,北京市共有289所普通高中具有中招资格。记者发现,今年新增的16所普通高中分布在西城、朝阳、海淀、昌平、大兴、通州、顺义、平谷8个区。其中,西城区新增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华夏女子中学,海淀区新增3所学校,分别为北京市育英学校航天校区、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北京市清河中学;朝阳区新增学校最多,共7所,包括北京市第二中学朝阳学校、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北京市私立新亚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学校、北京市朝阳区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启明星双语学校、北京市朝阳区明诚外国语学校。

其余各区各新增1所学校,大兴区新增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昌平区新增北京市东方红学校,通州区新增北京德闳明德高中,顺义区新增北京市海嘉双语学校,平谷区新增平谷区第四中学。

同时,北京市还有11所普通高中停止招生,共涉及朝阳、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5个区。其中,朝阳区共有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东坝校区2所学校停止招生;丰台区有北京十二中高中分校、北京市丰华中学、北京市明德中学3所停招学校;大兴区共有4所学校停招,包括大兴区魏善庄中学、大兴区新源学校、大兴区采育中学、大兴区榆垡中学;石景山区、顺义区各有1所学校停招,分别为北京市礼文中学和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

除了289所普通高中外,今年具有中招资格的学校还包括中等专业学校28所,职业高中38所,技工学校16所,五年制高职12所。市教委明确,未经公示的高级中等学校,不得擅自开展招生活动。

变化二

招生录取有多个变化

依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今年,北京市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分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统一招生三个阶段进行

今年中招在招生录取上也有多个变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统招,此外,今年在统一批次招生的民办学校需要编制分区计划。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考生首次可通过志愿征集方式参加补录。

今年,北京市落实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政策,将全市优质高中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一般初中校。校额到校招生包括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其中,校额到校采取校内选拔方式,依据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要求考生总成绩须达到570分,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初中学考总分达到570分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方可参加校额到校招生。往届生、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2021年市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招生计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部分优质高中的跨区招生计划(简称“统筹一”);第二类是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简称“统筹二”);第三类是部分艺术、体育类高校与普通高中联合培养的专业招生计划(简称“统筹三”)。市级统筹录取是按照优质高中市级统筹计划和初中校分配的市级统筹名额数,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

变化三

实验班国际班招生引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报考招收“大学子弟班”“特色实验班”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招收此类考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被该校录取

特色实验班招生于2010年启动,2010年9月,北京市教委批复的6个高中特色实验班首批试水,包括四中“道元实验班”等,特色实验班一般是高中学校依据自身定位和发展特色着力打造的班级类型。比如,四中道元班的定位就是旨在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潜质,发现创新型人才。在北京,比较有口碑的实验班包括北京四中道元实验班、北京101人文实验班、北京十二中钱学森航天实验班等。

北京八中高中生科技综合素质实验班今年招生30人,于2011年创办,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新模式。在学生培养上,有着一整套系统的培养方案,包括课程的设置、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校外课堂等方式。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介绍,学校设有人文实验班、直升班、理科实验班和平行班等班型。人文实验班是北京市教委备案特色班级,以突出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为特色,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则以理科见长,平行班是统招学生和校额到校学生平行编班。人文实验班面向丰台区招生30人。人文实验班的分数线比统招分数线高10分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首次编制分区计划,并在统一招生批次中进行录取。学校在初中学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填报志愿之前,组织进行外语能力方面的资格性测试。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助理、国际部常务副校长吴昊告诉记者,三十五中国际部今年有一个较大的变化,即今年招收的新高一学生将在位于新街口的高中部学习,学生不寄宿,全部走读,今年计划招生110人。

变化四

学校更注重学业发展指导

新中考方案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同时全科开考。

一位初三家长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由于全科开考,学生每一科都想追求理想的分数,因此学习负担相对重了。对此,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表示,即便如此,学校仍不建议孩子校外增加太多的应试培训,而是从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台二中从初一开始,就引导学生要有意识地对初中生活进行规划,对综合素质评价重视起来,制定更加宏观而细致的教学计划,面对九门的学业,各学科要明确更加精准的目标。

“学生要让初中三年的发展更有目标感,更加科学系统,不能等到初三。让学生机械式接受知识点或刷题,虽能突击上去,也无法培养创新力,更不可能应对考题灵活的新中考。”何石明说。

北京四中副校长魏华指出,以往的中考是学生自己挑出参加中考的科目,初中学考全开全考,减少了学生的主动选择权。“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好事。毕竟十四五岁的学生选择能力比较弱,容易因为选择不当而扼杀了他可能存在的天赋和兴趣。”另外,把中考科目放在两个年级进行,减轻了一些初三的压力。

何石明认为,学生要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关注每一个学习环节,而不是仅仅将精力花在最后的集中备考复习上。

变化五

中考对高考选科不起决定性作用

新中考方案中,地理、生物科目安排在初二考试,历史、化学两科放在初三考试,从生物、化学和历史、地理中各选择分数高的一门计入中考成绩。

与新中考方案相对应的,北京新高考已经于2020年落地,新高考实行“3+3”方案,除了语数外三科,学生将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三门参加考试。初中的科目选择是否会对高中选科产生影响?

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认为,中考开设的科目和高考开设的科目是有较强相关性的,初中地理、生物如果不好好学,会给高中选科带来问题。2020年数据显示,选择地理的学生的比例高于选择物理学生的比例,将来高考要选择的地理学科恰恰是在初二就学完的。

何石明则认为,这对学生暂时影响不大,比如喜欢地理的同学依然还会在高中学习。丰台二中在三次对高中学生的选科组合的统计显示,近年来组合最多的是物化生,其次是物化地。从单科选择来看,物理选择人数最多,化学其次。

他认为,中学时期,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尊重学生的兴趣显得尤为重要。步入高中,丰台二中会系统设计生涯教育整体管理框架,指导学生选择高考的科目,校长、主管领导、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打造一支生涯教育骨干队伍,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坚持科学有序,不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尊重学生的选择,满足学生的选择。可以说,生涯规划课程为选科走班的策略确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何石明说。

更多服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