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大雪|天气清寒,却充满诗情画意

2022-12-07发布于北京

关注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它也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瑞雪兆丰年“、“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大雪对人类的精神和物质世界的意蕴极为丰富。


冬天,没有春暖花开的盎然生机,没有夏日清荷的素心淡雅,也没有秋叶飘落的淡淡幽思。但它万里壮阔的雪景,却是任何季节也不可比拟的。



大雪,天气清寒,却充满诗情画意。它可以是陆游笔下的“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它也可以是岑参笔下的“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更不会忘记北京冬奥会引用的李白诗句“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自古以来,雪的文学性是不可替代的,恰逢大雪节气,致知的学生们正在或者即将围绕“冬雪”进行了一系列的主题探究活动。





关于“雪”的探究活动

二年级的第三主题探究“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以“沟通冬天winter”为开题激趣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表达和沟通”兴趣。普通的一个词语,孩子们用不同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在这节家校课堂里,家长们也参与进来,与孩子们在个人活动中欲欲跃试,发挥更多的创意来沟通“冬天”。


同时他们也将对《雪孩子》中“雪变成云”的过程的对比沟通分析、想象说话写话、《数九歌》民谣中对冬季物候景象理解延伸活动等。

三年级则将单元主题与“冬雪”进行融合,展开对冬雪的探索,着力于中国东北方冬季的地域特点开展任务。


课上,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分享照片,讲述了“我在这里过冬天的”的故事,孩子们依次通过图片讲述自己与冬天和雪的故事,他们的分享也激发同学对不同地域冬季景象的好奇,帮助同学们理解南北半球,以及中国南北方的地域差异带来的气候差异。



最后孩子们将通过大自然档案的内容创作冬雪档案,他们将根据档案内容布置搭建雪乡,将文字方案付诸实践,还原实物,根据东北地域的特点进行雪乡建筑搭建。

大雪节气作为冬季主题开启的前奏曲,六年级开始了“带着目的去阅读”这一语文要素的探究实践,老师请同学们搜集关于“雪”的书籍、文章、诗词等与“雪”有关的一切文学作品,带着感受“雪”这一文化符号的内涵这样的阅读目的去阅读文学作品,并进行班级分享和同伴分享。孩子们在分享中体会“雪”带来的乐趣。


随着“大雪”的到来和各年级以“冬”为主题探究活动的展开,孩子们还将体会更多关于“冬季”和“雪”的乐趣,感受这个冬天关于“雪”的种种,期待孩子们接下来的探究!


烹雪煮茶,自古便是风雅佳事。听一曲清寒小调,品一首唐诗宋词,吃一盏沁脾清茶,在不紧不慢中享受着身心的安静与放松。


为此,致知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特地整理了一系列以“雪”为主题的读物,包含书籍、诗词和绘画作品。



绘画、书法作品

《雪溪图》、《江行初雪图》、《雪景寒林图》、《渔村小雪图》、《雪中送碳图》任伯年、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诗词作品

《江雪》柳宗元、《湖心亭看雪》张岱、《沁园春 雪》、《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对雪》杜甫、《春雪》韩愈、《夜雪》白居易、《卖炭翁》白居易、《雪晴晚望》贾岛、《初冬夜饮》杜牧、《雪花的快乐》徐志摩、《雨雪》金克木、《雪夜》 吴秋山、《冬》穆旦、《雪》白桦、《如果我是一片雪花》金波、《二十五岁见雪》古苍梧

散文作品

《白马湖之冬》夏丏尊、《除夕》姚雪垠、《传统的节日》丁帛孙、《雪地上的脚印》刘墉、《冬日香山》 梁衡、《雪》鲁迅、《冬天之美》 (法) 乔治桑、《济南的冬天》朱自清、《冬天》朱自清、《冬天》矛盾、《我喜欢下雪的天》冰心、《大雪封不住希望的心》 包利民、《雪化一化就有路了》、《雪山向日葵》张抗抗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